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12第三季度在线视频核心观点
2010Q1-2012Q3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季度市场规模

2012年Q3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总收入26.6亿元,环比增长16.2%。
2012年Q3广告收入占总体收入75.4%,版权分销收入下降至10.9%,视频增值服务和其他收入分别占3.0%和10.7%。
2012年Q3中国在线视频广告收入20.1亿元,环比增长21.6%。
2012年Q3综合视频网站(包括客户端软件)占据广告收入的71.2%,门户占据13.5%。
2012年Q3中国在线视频行业三类媒体广告主行业分布各有特点,但网络服务类广告主是最大投放来源。

2012年Q3在线视频市场规模

2012Q3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总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37.2%,环比增长16.2%。

2011Q1-2012Q3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收入构成

2012Q3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整体收入构成中,广告收入依然是主要收入来源,版权分销收入份额下降至10.9%。
艾瑞认为: 2012Q3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于广告收入的季节性增长与版权分销收入回调的双重作用。中国视频行业盈利模式相对稳定,广告收入和版权分销收入是视频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Q3分别占到总体收入的75.4%和10.9%。 与国外Netflix、Hulu等流媒体内容服务商不同,2012Q3国内在线视频行业几乎2/3的收入来自广告。Q3广告投放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广告收入上升幅度有所放缓。 随着国内视频企业的合并合作,版权议价能力增强,而且通过交换版权的方式节约版权购买投入,视频版权在价格上出现下降趋势,造成Q3版权分销收入减少。视频增值服务方面,Q3依旧延续前期平稳表现,但在未来视频增值服务将会成为视频行业营收的突破点,主要原因为: 首先,随着近两年来广告收入的不断上涨,视频行业的媒体价值被持续放大,未来将会逐步接近广告收入天花板,造成广告收入增长放缓;另外,版权分销收入也在行业回归理性后趋向饱和,广告和版权分销这两大收入来源将不足以支撑未来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 其次,对比海外视频行业以视频增值服务为主的收入构成,按照中国视频行业超4亿的用户规模,加上目前国内视频企业普遍不足1%的用户付费比例,视频增值服务收入的潜在市场巨大,目前中国视频行业的用户付费方式主要为单部点播以及包月付费,通过完善付费方式,培养用户付费习惯,视频增值服务将会成为维持视频行业良性发展的主要业务之一。

2010Q1-2012Q3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广告市场规模

2012Q3中国在线视频广告收入20.1亿元,环比增长21.6%,同比增长49.7%。
艾瑞分析:2012Q3在线视频行业广告收入维持增长,达到20.1亿,环比增长21.6%,同比增长49.7%。一方面,在近几年视频行业的高速发展中,由于视频网站的媒体价值被逐步认可,广告位价格不断增长以及广告数量增加,使得在线视频行业广告收入拉动整体收入提升。另一方面,广告收入季度性差异明显,传统广告淡季旺季泾渭分明,但是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Q3广告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行业预期。

2010Q1-2012Q3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广告收入构成

2012Q3综合视频网站(包括客户端软件)占据广告收入的71.2%,门户占据13.5%。
艾瑞分析:2012Q3中国在线视频行业71.2%的广告收入来源于综合视频媒体,门户、网络电视台和其他媒体分别占到13.5%、10.8%和4.6%。综合视频媒体地位稳固,广告收入份额体现了其媒体价值,并且随着一系列企业调整,用户覆盖量进一步扩大,广告主追求广告普及度,进而将大量广告投入综合视频媒体;门户企业进入视频领域时间相对晚,但是广告资源继承门户网站,因此资源充沛。

在线视频行业广告主数量稳定增长,广告主大行业分布存差异

2012Q3中国在线视频行业三类媒体广告主行业分布各有特点,但网络服务类广告主是最大投放来源。

 
 


艾瑞分析: 根据iAd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从三类视频媒体广告主大行业来看,网络服务类始终是数量最多的广告主,其中又以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企业为主,以静态图片、富媒体和贴片形式展现。广告主投放根据三类媒体特点不同而有所差异。门户视频网站方面,数量靠前的广告主大行业是以交通类、教育出国类等为主,汽车、培训机构等广告主更加看重门户视频网站的高端用户倾向;视频客户端方面,医疗服务、食品饮料类广告主更多,用户群体的草根平民属性更强烈,医药制品、食品饮料在这类群体中的受欢迎度更高;综合视频网站方面,娱乐消闲、医疗服务类广告主较多,电视台媒体、赛事活动举办方更加倾向于综合视频网站在内容宣传和用户影响力方面的作用。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