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iAdTracker:2012年Q3网络广告投放稳步增长 门户网站青睐度提升

数据显示,2012年Q3网络广告投放呈现稳步增长,广告投放天次、广告主数量、投放预估费用都保持环比增长。【详细】

iUserTracker:网民总数稳步攀升至4.6亿 网站导航用户规模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12年Q3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增长至近4.6亿,7-9月环比增长率在1%左右,9月月度覆盖人数较6月增长2.7%。【详细】

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黄祎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获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及南加州大学全球传播双硕士。现任艾瑞数据运营部数据分析主管,主要负责网民行为及网络广告数据研究。

iUserTracker–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第一部分:iUserTracker–2012Q3中国网民整体情况

2012年Q3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增长至近4.6亿,9月月度覆盖人数较6月增长2.7%。综合视频、网页搜索和宽频影视月度覆盖人数小幅增长。SNS服务月度覆盖人数保持稳定,网站导航月度覆盖人数迎来较大程度增长。
受学生暑假上网时间增加的影响,Q3的7-8月中国家庭办公网民月度浏览时间大幅上升至95亿小时左右的水平。之后的9月月度浏览时间回落至暑假前85亿小时以上的水平。综合视频季度有效浏览时间保持稳定,SNS服务Q3季度有效浏览时间有所下降,宽频影视季度有效浏览时间继续攀升。
Q3人均月度上网天数维持Q2末6月16.4天的较低水平,移动互联网是否已经开始撼动网民PC端的月度上网天数有待时间检验。人均月度上网时间方面,7-8月受暑假影响指标上升至21小时,9月回落至暑假前水平。

网民总数Q3稳步增长

2012年Q3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增长至近4.6亿,7-9月环比增长率在1%左右,9月月度覆盖人数较6月增长2.7%。


综合视频、网页搜索和宽频影视月度覆盖人数小幅增长。SNS服务月度覆盖人数保持稳定,网站导航月度覆盖人数迎来较大程度增长。

网民浏览时间暑假上涨后回落

Q3的7-8月中国家庭办公网民月度浏览时间大幅上升至95亿小时左右的水平,这可能是受到学生暑假上网时间增加的影响。之后的9月月度浏览时间回落至暑假前85亿小时以上的水平。


综合视频季度有效浏览时间保持稳定,SNS服务Q3季度有效浏览时间有所下降,宽频影视季度有效浏览时间继续攀升。

人均上网天数保持低位

Q3人均月度上网天数维持Q2末6月16.4天的较低水平,移动互联网是否已经开始撼动网民PC端的月度上网天数有待时间检验。


7-8月受暑假影响人均月度上网时间上升至21小时,9月回落至暑假前水平。

第二部分:iUserTracker–重点行业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财经网站用户规模和渗透率双双增长,IT网站双寡头格局延续。新闻门户中,人民网9月月度覆盖人数上升。另外,时尚网站第一阵营格局初步形成。
Q3主要软件类别覆盖人数继续小幅上扬,大软件类别季度覆盖人数增长有限,而弹出资讯、输入法工具、办公软件和网络电视覆盖人数大幅增长。
网络浏览软件中,360浏览器时长优势趋于明显。影音播放软件方面,迅雷看看和暴风影音竞争激烈。即时通讯市场格局依旧清晰,腾讯QQ优势明显。下载工具覆盖人数和有效使用时间Q2下降后Q3继续保持上季度水平。

财经网站——用户规模、渗透率双双增长

9月财经网站月度覆盖人数增长至近2亿,网民到达率42.8%。月度覆盖人数8月有比较明显的提升,财经网站关注度持续走高。


东方财富网8-9月月度覆盖人数持续上升,与和讯在财经网站中领先优势明显。浏览时间份额上,东方财富网时长份额有所下降,但仍具有领先优势。


Q3财经网站总有效浏览时间达1.9亿小时,去年Q4浏览时间下降后,今年Q1起浏览时间连续上升。
东方财富网今年Q1起浏览时间连续上升,和讯浏览时间有所减少。
其余主要财经网站中,金融界浏览时间保持稳定,证券之星浏览时间今年Q2上升后Q3得到保持。

新闻门户——人民网9月月度覆盖人数上升

新闻门户去年Q3末的9月起月度覆盖人数同样保持上扬趋势。


人民网9月月度覆盖人数大幅攀升,外交热点事件引发网民关注。新华网月度覆盖人数保持稳定,与人民网在覆盖人数上仍具有一定优势。时长份额上,环球网也有不错的表现。


新闻门户网站季度总有效浏览时间基本保持稳定,Q3有所上扬。
伴随人民网9月月度覆盖人数的上升,Q3季度有效浏览时间出现的一定的增长。
其它新闻门户网站季度有效浏览时间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光明网Q2-Q3季度浏览时间连续上涨。

部分软件类别覆盖人数大幅上升

Q3主要软件类别覆盖人数继续小幅上扬,大软件类别季度覆盖人数增长有限,而弹出资讯、输入法工具、办公软件和网络电视覆盖人数大幅增长。
浏览器、病毒防护和即时通讯软件覆盖人数增速逐渐放慢,市场趋于饱和。
弹出资讯、输入法工具、办公软件和网络电视Q3覆盖人数大幅攀升,市场潜力可期。


Q3主要软件类别季度有效使用时间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浏览器和网络电视Q3季度有效使用时间有所上升,可能受到暑假的积极影响。
网络电视季度有效使用时间Q4是否能够继续攀升值得期待。

网络浏览——360浏览器时长优势趋于明显

9月浏览器覆盖网民人数超过4.5亿,继续稳步增长。


360安全浏览器上半年的3-4月月度覆盖人数涨势迅猛,9月出现了另一轮上涨,Internet Explorer月度覆盖人数稳步攀升,整体市场格局基本保持稳定。时长份额上,360安全浏览器继续领先Internet Explorer,后者时长份额继续下降。


360安全浏览器季度使用时间保持稳定,Internet Explorer使用时间持续下降,前者的优势更为显著。
此外,搜狗高速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和谷歌浏览器季度有效使用时间继续保持上升势头。搜狗浏览器季度浏览时长不断保持上升趋势,第三位的优势十分明显。

影音播放——行业竞争激烈

9月影音播放软件月度覆盖人数攀升至3.8亿以上,渗透率保持稳定。


主要软件月度覆盖人数差距不十分明显,竞争态势有所凸显。时长份额上,迅雷看看播放器、暴风影音和QVOD基本保持三足鼎立局势,迅雷看看播放器和暴风影音名次对调。


Q3影音播放软件总有效使用时间上升。
暴风影音季度有效使用时间Q2下降后Q3保持较低水平,被使用时长逐步攀升的迅雷看看播放器小幅超越。
另外,百度影音Q3有效使用时间继续增长。

iAdTracker - 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广告投放监测数据
网络广告市场稳定发展

2012年Q3,网络广告投放保持稳定增长,广告投放天次、广告主数量、投放预估费用均呈现环比增长。
第三季度通讯服务类、网络服务类行业广告增幅显著,房地产类、食品饮料类行业受季节性及黄金周节庆前夕预热影响,网络广告投入也有一定规模攀升。
媒体方面,大部分主要行业广告主均加大了对门户网站的投入比例,本季度门户网站收入增幅为15.8%,房产网站、社区网站同样环比增幅明显,视频网站同比增长率仍保持最高,其他类别媒体平台广告收入均有一定程度的小幅增减。

各行业投放天次进一步增长

Q3网络广告投放总天次已达315万天次,环比增长率为10.3%,较去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36.8%。
主要行业细分方面,网络服务类、交通类、房地产类及IT产品类广告主仍保持30万天次以上的活跃投放。金融服务类增长显著,投放天次环比增长45.9%,同比去年第三季度增加1.2倍。
此外,化妆浴室用品类、医疗服务类行业因第二季度大规模增加的投放天次,Q3有小幅回落,但同比去年仍增长显著。

广告主数量继续呈放大趋势

Q3,网络品牌广告主数量继续呈上升态势,累计共近1.2万个广告主选择了网络平台进行投放,环比增加9.2%,同比增加22.9%。
主要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广告主数量优势进一步扩大,在Q2大规模投放的基础上环比继续增加17.3%;第三季度暑期培训高峰及新学年交替吸引更多教育出国类广告主进行投放,较Q2环比提升36.1%,同比增加91.3%。
此外,服饰类、家居装饰类、消费类电子类等行业广告主数量环比呈小幅下降趋势。

网络广告投放支出稳定增长

Q3各行业投放总额共计68.4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增长9.8%,增幅趋于平稳。
主要行业方面,大部分行业投放费用均呈上升趋势,通讯服务类环比提升30.1%,增幅明显。其中中国电信、三星电子、华为等广告主在第三季度显著加大了投放力度。
受宏观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网络服务类、房地产类及IT产品类行业广告Q3支出费用同比去年有所下降。

门户网站领衔主要媒体类别实现增长

从Q3环比趋势来看,门户网站继续保持领先,其他大部分主要媒体类别也分别呈一定程度的增长,其中,房产网站、社区网站第三季度增幅较为显著,但两者同比去年均有所下降。
TOP3媒体类别中,门户网站的广告收入环比增长15.8%,同比增长22.8%,广告市场收入份额较上季度提升2个百分点;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攀升至7.9亿,同比增幅为47.8%,2012年增速领先其他媒体类别,展现蓬勃的发展态势。

汽车行业——门户网站青睐度持续提升

Q3汽车行业网络广告投放费用近10.6亿元,环比小幅增长。主要汽车类品牌主中,奥迪本季度跃升至第一位,与奔腾、蒙迪欧等品牌均有1倍以上增长;朗逸第三季度投放费用激增约20倍规模而进入Top10行列。


媒体选择方面:门户网站亲睐度进一步提升,Q3行业广告收入份额增至59.5%;视频网站投入比例较为稳定;汽车垂直类网站份额继续下调。

房地产类——垂直网站仍是第一选择

Q3房地产类网络广告投放费用已达8.1亿,环比增幅为17.7%。富力地产集团乐居杯体育赛事集中营销攻势,本季度投放费用环比增加1倍以上。


媒体选择方面:房产网站仍是房地产类广告主第一选择,门户网站Q3份额提升5.3%,行业投入占比超过1成;视频网站Q3收入增幅较大。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