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收购案——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

在Facebook宣布将以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WhatApp后,Facebook股价下跌2.29%,市值为1735亿美元,这笔收购也就占到了公司的市值的10%,这笔收购无疑成为了Facebook的一笔重大举措。

Facebook为何要收购WhatApp?

在从桌面计算转向手机的全球大势中,Facebook行动缓慢。自2012年上市以来,该公司这种战略上的踟蹰不前就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非议。不过Facebook最近一个季度的业绩显示出,这家公司能够掌控这种转型,因为在其广告总营收中,超过一半来自移动设备广告。

在获取用户上,虽然前者已然是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并且拥有Facebook Messenger这款社交软件,但在IM软件快速发展的市场中,WhatsApp依然垄断着欧美市场,自己做的机会不大。

整合商业模式,用户群的导入后,Facebook会开始寻找整个人群的细分点,事实上,Line、微信等模式中的免费使用、社交游戏收费的方式是被证明成功的案例,这样的商业模式变化可能会融合出新的空间。

收购WhatsApp有助于Facebook继续收编全球市场。目前Facebook用户超过10亿,但扎克伯格一直的梦想是纳入全球用户,两款软件依然有不同的用户群,这也符合Facebook国际化的路线。

Facebook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WhatsApp是通往链接10亿用户的道路。”

收购交易风险

如果这桩收购交易被监管机构否决,Facebook还将向WhatsApp支付10亿美元现金协议终止补偿金,并定向增发1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

Facebook这一方的交易顾问是Allen & Co.与Weil, Gotshal & Manges。而为WhatsApp提供顾问服务的是摩根士丹利与泛伟律师事务所(Fenwick & West)。

WhatsApp值190亿美元吗?

WhatsApp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免费发送短消息,从而免去无线运营商在自家网络上对短信收取的费用。对无线运营商来说,短信应用一直具有较高成本,而该服务多年以来也为无线运营商贡献了大量收入。

从功能上看,WhatsApp非常简洁,就是帮用户收发信息。相比于亚洲聊天应用微信、Line、KakaoTalk里的卡通聊天表情、游戏、社交圈分享等功能,WhatsApp一概没有。

2013年6月,WhatsApp在拉美和欧洲地区的iPhone用户覆盖率超过90%。这也是为何Line和微信无法顺利在欧美发展的原因。

到今天,WhatsApp目前月活跃用户4.5亿。产品收入来源为用户付费。每个用户首次下载需要付费0.99美元,每下载一次后可以免费用一年。

卖给Facebook的好处

谨慎的商业探讨。WhatsApp早晚会更商业化,而Facebook自己就是连续运营了多年都非常谨慎的迈着商业化的步子,卖给扎克伯格不会有过大的压力。

依靠大平台后有利于拓展其他市场。如同Line很难进入欧美,其实WhatsApp也很难进入亚洲,目前三大IM软件在全球划地盘的初期已经结束,可以扩展的疆土几乎不剩,这时背靠大树,有利于新的拓展可能。

可以更专注产品。接入大平台后,WhatsApp可以继续延续自己产品的发展,更为专注。虽然业务已经很庞大,但从公司规模上来说WhatsApp还是一个中小型公司。

WhatsApp现状

月独立用户数量(非“用户数”):4.5亿人,比2013年4月翻了一倍。

处理信息数:每天处理320亿条信息。

智能手机用户渗透率:每周使用WhatsApp的美国智能手机用户达到44%,超过了Facebook信息服务的35%。

盈利模式:下载免费,并且可以免费使用一年,之后每年收取0.99美元的年费。按照4亿的月活跃用户计算,年费的整体收入约为3.96亿美元。但WhatsApp表示,该公司尚未考虑商业化问题。

成立时间:2009年由雅虎前员工创立。

团队:WhatsApp公司位于加州山景城,目前仅有50名员工。

投资方:曾获红杉资本投资。

特点:上线较早,亿级用户仅50名员工。

这些与互联网相结合、从事与金融相关业务的公司统称互联网金融公司,他们通过分析金融流通各环节用户未满足的需求,对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进行分解和价值重组,完善相关功能,根据实际情况找到了切入点。

WhatsApp发展史

2009年,WhatsApp创办。

2013年4月,WhatsApp月活跃用户达2亿。

2013年7月,第一年免费期结束后,从第二年开始,每年向用户收取0.99美元。

2013年8月,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

2013年8月,月活跃用户达3.5亿。

2013年12月,月活跃用户4亿。

目前,WhatsApp月活跃用户超4.5亿,日活跃用户为70%,日新用户超100万。

Facebook现状

互联网时代从来不缺创新,从国外的Google、Facebook、Twitter到国内的3BAT(360,Baidu,Alibaba,Tencent),一个个商业帝国的横空出世都伴随着新的商业模式。

金融行业围绕货币的发行、流通、增值等各个环节,同样出现了很多创新的商业模式,虚拟货币、第三方支付公司、众筹、P2P、搜索比价等各种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这些与互联网相结合、从事与金融相关业务的公司统称互联网金融公司,他们通过分析金融流通各环节用户未满足的需求,对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进行分解和价值重组,完善相关功能,根据实际情况找到了切入点。

Facebook顺利收购WhatsApp之后

WhatsApp被Facebook收购之后,将继续独立运营,并保留品牌。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简·库姆(Jan Koum)将加入Facebook董事会,让该董事会成员增至9人。

WhatsApp的总部将继续留在加州山景市。Facebook也表示,自己的短消息应用与WhatsApp的核心短消息产品会各自独立运营。

结束语

国内国外的互联网企业并购起来都是疯狂的。Facebook收购WhatsApp将会是近十年来最大的并购交易,同时也预示着Facebook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方向。

WhatsApp或将成为另一个Instagram。2012年4月,Facebook曾宣布,它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包含现金与股票)收购移动照片共享服务Instagram。Instagram被Facebook收购后,不仅用户快速增长,也为Facebook提供了电商和广告收益的可能。

事实上,此前Facebook收购的移动数据应用分析机构Onavo曾表示,WhatsAPp的增长已经在放缓,至少在美国市场和 iOS 平台上是如此。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2014年2月20日,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宣布将以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M软件全球老大WhatApp。

根据SEC文件披露的交易条款,Facebook将以1.839亿股Facebook股票,价值120亿美元,及40亿美元现金,全权收购WhatsApp。此外,Facebook还将向WhatsApp创始人和员工提供另外30亿美元的限制性股票,可在交易完成四年后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