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与大众点评相爱了!

有评价说大众点评独立上市最好时机是2012年,攥在手里,价值只会越来越低,委身BAT确实是条出路。就这样看来,腾讯给开出的价码已经很得点评的心--4亿美元占股20%并提供微信入口。

是腾讯利用了点评,还是大众点评利用了腾讯?

到底是大众点评需要大企鹅做靠山,还是大企鹅需要点评布局O2O?且让本爷小分析一下吧!

从团购角度出发,点评团与美团的竞争早已略显吃力,外加上BAT又开始大手笔挥霍布局O2O,大众点评要想占据一席位置可谓难上加难。

记得去年百度给点评的估值是20亿美金,传说腾讯给的也是这八九不离十的数字。这样看来,从去年到现在,点评的估值基本没有变化,这其中原因有很多。让我怎么形容点评呢?我能说点评的发展较缓慢吗..美团月活在6000万-7000万,移动交易额占60%,所以整体来说要胜于点评不少。也正是这个缘故,点评可以被形容是家优秀的餐饮类垂直媒体,但还谈不上是真正的O2O。

入股点评,宣告腾讯放弃线下?

事实上,近期腾讯公司除了与大众点评的绯闻,还有另外一个惊天绯闻那就是,放弃易迅的独立发展,以资产形式入股京东,与京东整合——这个消息也是源于腾讯电商分析师微博。2012年腾讯电商独立运营时,马化腾说,要投资10亿美元,不过,从易迅、好乐买、珂兰钻石,乃至F团、高朋等发展势头来看,战略性放弃,重组资源,也是势在必行。

有腾讯的投资人说,他一直认为腾讯是一家没有战略,实用主义至上的公司,微信之后,开始认为腾讯突然变得有战略——微信是诺亚方舟,尽可能的把所有业务装进微信,挤进微信就有了生机,挤不进的,只有滚。

我们收到的线报是,某位京东投资人春节期间,已经私下谈到这次交易。微信O2O必然是方向,但F团、高朋、微生活,乃至传说中的大众点评,谁能挤得进微信,谁会推下水,很难说。万万没想到的是,易迅或许被挤落下水,与京东整合?

腾讯刘炽平详解投资大众点评:并非获取控制权

腾讯总裁刘炽平提起了投资大众点评的渊源,与腾讯此次投资的整体出发点。

“腾讯在2008年和2009就想投资点评,但直到今年才达成心愿。”刘炽平说道,能此次促成这次投资的主要原因是,移动互联网近年蓬勃发展。过去PC上社交和通信和选择生活服务的结合不紧密,但在移动端,社交、通信、生活服务这几大要素都是环环相扣。

刘炽平谈到,与大众点评的合作理念还是从更开放的角度出发,腾讯并不希望从资源里获取更多控制力,这是腾讯的整体出发点。他强调是本着从用户角度出发,去满足在O2O生态体系里的用户需求。腾讯的态度是开放的,未来会引入外部力量。投资会比商业合作更具价值,投资成本和财务投资都会得到回报。

结束语

本爷才疏学浅,看不出什么门道,但本爷知道,真爱这事吧..真心在行业竞争中存在不了。“‘马疼疼’总”忧患心里极其严重,未来将如何利用大众点评这事没准将能成为今年一大亮点,敬请期待吧各位!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2月19日下午,在大众点评的办公所在地,点评CEO张涛正式宣布腾讯战略投资大众点评;投资完成后腾讯占点评20%股份,点评的团队仍然拥有公司的控股权,点评公司也会依然寻求独立发展;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出现在了发布会的现场,并表示点评和腾讯之间的业务合作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