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刊首语
   2月20日,大洋彼岸的一则并购案例在神州大地被主流媒体报道和传播,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Facebook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这条新闻是美国两家公司之间的并购,虽然这笔并购对互联网行业来说是大新闻,打破了该行业最高的并购记录。但“facebook收购WhatsApp”毕竟这是国外的并购案例,为何会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流媒体的聚焦关注?WhatsApp的独特魅力究竟何在?
  目前,全球已拥有约10亿智能手机用户。扎克伯格和WhatsApp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简·库姆认为,未来的五至十年中,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将升至50亿。两人均认为,和现在一样,未来消息仍将是智能手机的第一大活动。
  无论是中国手Q、微信、易信、陌陌,还是国外Line、Twitter、"Kakao talk,都拥有很多的用户数,然而WhatsApp目前月活跃用户4.5亿,Facebook旗下已有移动消息应用Facebook Messenger一直停滞不前,所以WhatsApp正好弥补自己的不足。
艾瑞专家论道
FB为何肯天价收购WhatsApp?
【艾瑞网专家专栏】天价收购,自有理由。虽然我们一般人未必完全看得懂Facebook天价收购Whatsapp的意图,但仍然可以从基本的分析得出结论——都是因为WhatsApp太厉害了,移动互联网潜力太大了。
WhatsApp日消息420亿条 190亿估值不高
【艾瑞网专家专栏】2013年全球短信发送量仅为6.5万亿条,相对于每日不到180亿条的规模,这个规模显然和WhatsApp一对比,已经大大的落了下风。
Facebook欲要颠覆WhatsApp
【艾瑞网专家专栏】扎克伯格与WhatsApp创始人已认识多年,这笔收购的谈判仅用了11天,确定价格只用了一周时间,所以一些资深互联人士和巨头们想都没想过Facebook想收购WhatsApp,现在都已经尘埃落定。WhatsApp的创始人就有一个要求,WhatsApp将继续保持独立决策和经营,这也是一个传统规律。
从WhatsApp 190亿美元被购,再看科技之朝生暮死
【艾瑞网专家专栏】当Facebook巨资收购WhatsApp的消息传到中国,在时间上和大众点评宣布接受腾讯参股的发布会相隔不到十二小时,两起事件虽然各自独立,却颇为巧合的具备些许共同因素。

  190亿对于急需在移动端发力的Facebook来说并不惊讶,毕竟此次交易关乎的是facebook的未来,关于facebook的移动短板已有很多分析师早已口诛笔伐,190亿美金的收购即是收购未来,也是把握现在。与其让WhatsApp崛起威胁自己,不如收归攘中,毕竟移动的趋势不可逆,而facebook也越来越依靠移动的发展。
  反观中国,巨头对于移动入口争夺战也硝烟弥漫,微信在入口上的把控让腾讯坐享其成,但是百度阿里都不愿放过可以收购的任何的一个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