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O2O

京东O2O战略恐没想象般理想

在宣布与腾讯合作之后,京东这么迅速的推出自己的O2O战略,很明显是显示自己的实力,为自己的IPO进程再添上一点料。京东选择社区服务市场切入的O2O战略目前来看,口号的意义恐大于实际效果,在移动领域京东的短板明显。

京东的O2O逻辑

作为互联网零售商的京东,面临的问题包括来自互联网端的流量瓶颈,也包含零售渠道下沉困难的问题。

解决上述问题方面,京东的策略是:坚持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以较为开放的合作心态去完成流量开辟和实现渠道下沉;具体说来,就是以线上流量+物流配送+信息技术为切入口,采取O2O模式获取线下流量,和线下门店合作分成实现渠道下沉。

战略初衷:获取线下流量,实现渠道下沉

京东2014年的五大战略包括O2O和渠道下沉,两者并不是完全割裂的关系:采取O2O方式进行渠道下沉重要的路径。和其它电商企业一样,京东也有自己的私心:通过线下扩充自己线上、尤其是移动端的用户量。

京东如何做:物流配送+信息技术切入,共享会员、供应链金融、采购体系

京东物流配送能力突出、能给商家提供本地极速配送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另外,京东的信息技术能力不错,京东要做零售O2O会为线下店改造信息系统、商品系统、供应链系统、支付系统以及会员体系,这些对线下商家来说有吸引力。

在帮助线下门店提升销售方面,京东做的"牺牲"是向商家分享其线上流量,按地域城市把精准用户导到合作门店在京东的线上店铺上。

推动线上线下对接,除了线上互联网企业推动外,线下ERP软件商自身的变革也非常关键,京东的方法是采取拉入一批主流的软件厂商合作,让他们成为O2O环节中积极主动的"2"。

开放供应链金融服务,包括网银钱包、消费信贷等。

京东零售O2O的潜在问题

利益冲突:首先表现在双方对用户的抢夺上,京东想把线下门店的用户变成其移动端用户,而线下门店也想把京东的线上用户变成自己的线下用户,双方相互合作又相互提防;

京东引以为豪的开放物流配送系统,线下门店能否接受存在疑问,和用户的见面是产生用户黏性的最好环节,最后的配送主导权掌握在谁手里,谁就有可能谋取私利,这需要合作双方在加强互信的基础上进行制度建设;

自营和平台的冲突,便利店售卖的商品是高频消费品类,京东不愿轻易放弃自营,但这类商品同时客单价较低、利润薄,不宜完全独立自营,中间的微妙需要妥善处理;

在支付这个更加重要的环节,京东的网银在线上缺少生态,在线下缺少渗透。虽然二维码支付近期被叫停,但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放开的可能性很大,微信和支付宝已经迅速在布局,京东还在起跑线徘徊。

O2O的理想与现实

京东把自己定位为互联网零售商,突出零售属性,有心态也有动作去促成线上线下共赢,这值得赞扬;目前,学习亚马逊的京东并没有像亚马逊那样成为线下零售商眼中的“全民公敌”。

在宣布与腾讯合作之后,京东这么迅速的推出自己的O2O战略,很明显是显示自己的实力,为自己的IPO进程再添上一点料。但市场是现实的,让习惯在便利店购物的白领打工族以及大姐、大妈为了一瓶矿泉水搭上几元的快递费?结果可想而知。

结束语

各线上巨头做O2O时,会基于自身的优势寻找一个切入点。以苏宁为代表的O2O模式是结合门店整合线上线下,从供应链、物流配送及财务等作全面整合,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称此为"一体两翼"。阿里巴巴进入O2O的切入点则相对较多,从淘点点、微淘、手机淘宝、快的打车,以及支付宝钱包等多点交互去渗透。而以社交网络起家的腾讯则通过微信进行移动社交客户关系管理,对线下商家拓展新会员。

京东选择社区服务市场切入的O2O战略目前来看,口号的意义大于实际效果,在移动领域京东的短板明显,两个关键环节——社交分享和支付京东都没有优势。另外,阿里巴巴也一直在紧盯社区市场,猫屋、天猫服务站等都在陆续进入全国社区。未来社区O2O将是电商竞争的主要战场之一。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2014年3月17日,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商企业京东集团(JD.com)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京东零售业O2O战略“万家便利店”ERP供应商签约仪式。正式宣布与上海、北京、广州、温州、东莞、乌鲁木齐、哈尔滨、西安、呼和浩特、石家庄、南宁、太原、哈尔滨、大连等15余座城市的上万家便利店进行O2O合作,其中包括快客、好邻居、良友、每日每夜、人本、美宜佳、中央红、一团火、今日便利、利客、国大365、普罗云等知名连锁便利店品牌。

这是京东继与山西唐久大卖场开展O2O合作成功后,首次大范围推广这种全新的经营模式,未来,该计划还有望在年底覆盖中国的所有省会城市和地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