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重返校园 “中国版脸书”兜了个大圈

近日,千橡互动CEO陈一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人网将“回归校园”,用户重新定义为在校学生。绕了五年,曾经的发展样本——Facebook (脸书)已在着力打造“互联网帝国”,而“积重难返”的人人网又绕回到原点。

人人负面缠身 脸书打造帝国

在最近几年里,人人网的社交业务受到微博、微信的巨大冲击,游戏业务未能打开局面,信誓旦旦冲击移动互联领域也未能让公司有所起色,甚至一度负面缠身。尤其是最近高层炮轰事件将人人网CEO陈一舟推向风口浪尖。不过,他很快出现在媒体面前,云淡风轻地表示“人人网将回归校园”,将用户重新定义为16~25岁的在校学生。

反观人人网早期的发展样本——Facebook,不仅社交网络业务仍然风生水起,还将业务领域拓展到其他方面,陆续收购几十家科技公司,俨然一副打造互联网帝国的态势。

现在,关于人人网为何成不了“中国版Facebook”的探讨已经不多。一方面,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文化背景,中美都存在着巨大差异;另一方面,无论是投资模式还是发展方向,两者的道路早已大相径庭。

此前,有评论认为,人人网之所以没有成为Facebook与始终生活在腾讯阴影下密切相关,同时也受困于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但并不完全如此。在2007年前后,人人网面临着开心网、朋友网以及QQ空间的竞争,不过,这些竞争对手在几次交手之后渐渐没落。

原本经历市场淘沙的人人网原本有望成为社交网络的老大,尤其是在美国上市初期,人人网备受资本市场瞩目。无奈时代变化太快,随着微博、微信的出现,人人网苦心经营的社交格局迅速被打乱。与此同时,人人网的战略也发生了变化。

人人积重难返 脸书纵深扩张

在创立伊始,这个社交网站当时还叫校内网,主打学生群体。在被陈一舟的千橡互动集团收购之后,校内网将“你可以在上边找到失散多年的同学”作为战略决策,迅速获得学生青睐。随后,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用户群体继续扩大。

业内专家康斯坦丁总结道:“当微博、微信一波又一波的产品成功,彻底将用户注意力卷走之时。已经所剩为数不多用户的人人网又开始猛然醒悟,在陈一舟的领导下开始积极转型,将火力集中在游戏、视频等方面。这种策略在短期内,似乎取得一定成功。”

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人人网一步一步地落后下去。“正当人人网正准备发力网页游戏之时,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又一次改变了人们的注意力和流量的走向。以页游为主的人人网又一次陷入到游戏创新性落后之中,用户再度加速流失。虽然人人网也想在移动端发力,但由于杀入较晚,手游市场格局已经明朗。随后一直对外宣称自己以独立开发为主,但其团队一直也未有能拿得出手的作品,甚至也没能代理到市场中叫座的游戏。一系列战略的失误,再度导致其游戏业绩的急剧下滑。”

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总结了人人网周期性的发展轨迹——以一个敏锐的市场洞察开始,迅速发展到一个瓶颈阶段,然后以另一个敏锐的洞察,漂移到另一个热点为一个周期的结束。

在人人网急转直下的几年里,远在美国的社交网络发展样本Facebook也在不断扩张。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几年里,Facebook收购了超过40家公司,其中大部分都是小型的科技公司。

一位业内专家分析,Facebook的收购特点是“纵深”——一类是为了弥补自身在移动领域的用户及数据不足,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另外一类是为了提升Facebook本身的产品技术实力和产品体验。

人人返回原点 能否找到青春?

当目标群体转移、投资战略改变、一系列试水无功而返之后,人人网已经在“中国版Facebook”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近日,陈一舟再度表明,人人网调整了发展方向,重新回到校园,将用户群体定位在为校学生,并提供通过订阅公共账号实现为用户查分数、课程、食堂菜谱等信息的服务。

对此,大多数人人网的昔日用户(尤其是人人网早期用户,如今已入职场的80后们)都希望这次的选择能让人人网找到最初、最单纯的感觉,尽管他们已经很久没再登录过人人网。

抛开最初的校园情结不谈,人人网的重走青春路仍面临着不少挑战。

一方面,如何打破微信、微博对社交圈的垄断。微信强关系、微博强传播,在用户黏度方面,微信和微博的优势都十分突出,甚至没有给其他社会化媒体太多空间可施展。尤其是周围还有匿名社交、位置社交等各种社交产品层出不穷,人人网还能不能在这样的环境之下,重新弥补基于校园的社交关系圈子?

另一方面,如何提升移动端的体验。此前,人人网也开发了基于移动端的产品,但主要是从PC端照搬内容,毫无创新的发展模式使人人网流失了不少用户。那么,若真如陈一舟所言,通过订阅公共账号提供信息服务,人人网的移动端功能或被加强,但是,收效究竟能如何呢?

结束语

大约8年,人人网兜了个大圈,主要原因莫过于忽视了主营业务的发展,而在发展方向上犯了错。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身背重负的人人网步伐缓慢,逐渐丧失了昔日的风采。

每隔一段时间,陈一舟都会介绍新的发展思路,这一次,是将人人网的用户定位再次设定在校园群体。只不过,回到校园就能找回青春吗?答案,不得而知。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近日,人人网CEO陈一舟表示,表示人人网将“回归校园”,用户重新定义为在校学生。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由于发展模式变化,这个曾经被称为“中国版Facebook”的社交网站“巨头”日渐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