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摘下”的苹果 谁能抗衡?

苹果联手IBM的消息一经发出,在业内引发了极大亢奋,无论是国外的媒体,还是国内的评论均予以了看好的评论,而资本市场似乎也对双方的合作以苹果和IBM各自股票的上涨作为看好的回应。

"基情"背后 革的是谁的命?

IBM与苹果的合作旨在重塑人们的工作方式、解决企业级移动应用中的难题、并以 "移动优先" 为指导思想实施商业变革。这些目标将通过四大核心能力得以实现:

开发100多款行业特定的新型企业级解决方案,包括专为iPhone及iPad开发的原生应用; 针对iOS特定优化的IBM云服务,包括设备管理、安全性、分析与移动集成等; 专为满足大企业需求而定制开发的全新AppleCare服务与支持产品; 由IBM打包提供的,用于设备激活、供应与管理的全新解决方案。

把黑莓与微软逼上绝路

这一合作标志着苹果将加速进入企业应用市场,而IBM则希望将更多的商业软件推广到企业员工的移动设备上。这将对另一家以企业业务为核心的移动公司黑莓造成冲击,投资者担心困境中的黑莓会丟掉更多饭碗。Envisioneering分析师多尔蒂则表示,微软可能才是苹果与IBM合作的最大输家——微软正试图通过用于触屏设备的Windows 8软件赢得企业用户。

传统商业面临变局

除去消费级市场,"基情"背后的一个关键信号是,苹果与IBM要颠覆企业软件市场了,传统商业最后一个堡垒正面临大的变局:

1、移动的革命。苹果与IBM宣布,双方将创造一种新品类商务应用——IBM MobileFirst for iOS Solutions。这些应用瞄准特定的行业需求,包括:零售、医疗、银行、旅行及交通、电信、保险等等。双方提出,要重新定义人们的工作方式,解决企业级移动应用中的难题,并以 "移动优先" 为指导思想进行商业变革。

2、端的革命。企业市场一般都是云+端模式,过去都强调自己的"云",也就是后台服务的解决方案,严重忽略"端",就是跟用户的第一接触点,比如IBM甚至把自己的笔记本业务直接卖掉。

Android阵营 谁能抗衡苹果、IBM联盟

按照两大科技巨头公布的交易内容来看,IBM将为苹果iOS平台独家开发100多款企业应用。IBM的回报则是将预装这些行业应用的苹果产品出售给自己在全球的客户。从历史上看,苹果在企业业务上毫无建树。但库克表示,苹果已经开始在企业业务上取得部分成功。那么,目前有哪些厂商在企业移动市场具备与苹果iOS相抗衡的实力呢?

①三星,三星通过与移动安全平台Knox在Android安全领域的创新合作已经在B2B领域收获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三星还拥有一些渠道资源,这都有助于其在企业市场有大的作为。

②谷歌,谷歌拥有一些企业级的产品和云服务,但仍然需要强势的合作伙伴来推动Android在企业移动市场实现质变,同时还必须与某家企业软件厂商深度整合才能与苹果和IBM的联盟相抗衡,外界猜测谷歌可能会与Oracle在企业移动市场展开合作,但横亘在两者之间的Android诉讼可能会成为最大的阻碍。

③联想,作为IBM的合作伙伴,联想可能并不太想看到IBM选择与苹果结盟,毕竟联想已经推出了多款搭载Android的手机和平板产品,所以联想也将会是Android阵营在企业移动市场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不过就目前情况而言,联想貌似更倾向于在该领域与微软进行合作。

④惠普,惠普非常看好Android的前景,所以也不遗余力地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目前惠普拥有对应的服务部门来推动Android在企业用户中的应用,所以惠普肯定会是Android阵营中的稳定力量。

⑤SAP、Salesforce、微软和VMware等软件厂商,这些厂商可能会在Android与iOS的争斗中保持中立,SAP和Salesforce已经与微软的Azure云服务在后端达成了合作,只不过其前端仍然是iOS和Android.如果谷歌运作得力的话,完全有可能将联合SAP和Salesforce一起对抗IBM。

结束语

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企业级软件市场在今年的预期支出增长率最高,为6.9%,有望达到3210亿美元。企业级软件市场的不断增长,是两者达成合作的诱因,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遇到了麻烦。

毫无疑问的是苹果和IBM的合作,对用户而言是利好,如库克所言两者联手给企业带来根本性的变革,而对两者自身来讲,苹果会加速在企业级市场的渗透力,通过IBM提供针对行业的解决方案,支持和服务;IBM这两年一直在进行裁员瘦身行动,年前的时候我曾经说IBM中国还会裁员近50%的员工,引来大家的质疑,通过合作有望让自身变得更加轻盈。

如果上述提到的厂商都能够加入到Android阵营之中,那么其实力是绝对不容小觑的,但问题就在于Android很难与他们达成类似于苹果和IBM的合作关系。所以对于Android阵营而言,如果真想组建其一个能与苹果和IBM在企业移动市场相抗衡的联盟,目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7月15日,苹果公司与IBM共同宣布了建立排他性合作,以运用双方在各自市场中的领先优势创建一类新型业务应用,通过将IBM的大数据与分析能力嵌入到iPhone与iPad中,来推进整个企业级移动市场转型。

消息一经发出,在业内引发了极大亢奋,无论是国外的媒体,还是国内的评论均予以了看好的评论,而资本市场似乎也对双方的合作以苹果和IBM各自股票的上涨作为看好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