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走入“轻”时代 简单粗暴更易走红

纵观最近流行着或流行过的移动应用,无论是当红的社交应用“Yo”,还是风靡全球的益智游戏Flappy Brids,亦或是国内爆红的拼脸软件“脸萌”,它们大多有着共同的特点——简单粗暴。没有复杂的教程、无需详细的攻略,近乎“傻瓜式”的操作让它们更容易俘获大量用户。

白痴应用 红得发紫

近日,最火的社交应用非“Yo”莫属。这个来自以色列的社交应用从4月1日上线后,快速成为目前全球最火的社交应用之一。

只是,每当人们提到Yo的时候,往往会加上一个形容词——“奇葩”、“白痴”或者“愚蠢”。因为这款应用,从设计到功能都简单到近乎脑残。Yo的功能是“不用打字即可沟通”, 当你点击联系人时,那位就会收到一个“Yo”的推送,但无论怎么点,都一直是“Yo”,只会是“Yo”……而且,产品的极致特点体现在连APP的图标都是空白的色块。

就是这样一款社交产品,在上线三个月里,收获了无数的用户,也收获了无尽的吐槽,甚至有评价称“以色列科技界多年建立起的名誉,就全毁在Yo的手上!”不过,对此,Yo的联合创始人俄?阿贝尔(Or Abel)在介绍媒体采访时泯然一笑,说“有时候,天才与白痴只有一线之隔”。

Yo的走红,再度引发应用市场的恶搞热,类似玩法的产品扎堆出现。据称,将有一款名叫Love emoji 的社交应用上线,从目前的推广内容来看,这款产品智能给其他用户发送emoji 表情。据说,Love emoji目前已经吸引了上万用户注册。

越是轻松 越能走红

纵观最近流行着或流行过的移动应用,无论是当红的社交应用“Yo”,还是风靡全球的益智游戏Flappy Brids,亦或是国内爆红的拼脸软件“脸萌”,它们大多有着共同的特点——简单粗暴。

一方面,以Yo为代表的应用越来越倾向于操作上的便捷化。对于基于移动终端的应用,很少用户愿意填写大量资料进行注册,再进入冗长的帮助界面了解操作技巧。用户需要的是一键注册甚至不用注册就能玩的引用工具,而且最好是一眼就能看懂基本玩法,轻松上手。

另一方面,在内容设置上,应用程序走向了文少图简的方向,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用户们越来越愿意通过更为简便的方式获得讯息,大量的文字攻势成为一种困扰,因此,如果将大量的信息元素简化成一张图、一段话,甚至一个符号,会让用户倍感轻松。在这方面,Yo的符号化传播可谓达到极致。

是不是现在的用户越来越喜欢这类轻松的应用产品呢?答案基本上是肯定的。

行业人士易优安分析称:“现在的社交应用,走过千山万水,功能太过强大,以至于要管道化运营商。功能强、信息大、选择多,所以给用户的压力过大了,所以现在这批以减压为己任的Yo们出现了。这是压力角度的过度反应之过度补偿的开始。”

线上得意 线下别哑火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风光一时的应用产品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而逐渐销声匿迹。据阿贝尔所言,Yo打算涉足商业领域,具体主要集中在生活服务领域,例如咖啡店送餐员、披萨外送员、洗衣店服务员在通知客户时,可以使用Yo发送推送信息。

无论这种思路是否靠谱,至少Yo已经在开发商业潜力方面踏出一步,这也为其他主打轻松愉悦的移动应用提供了一个思路——如何在获得大量用户之后,找到维护用户、开发更多潜力的途径。

结束语

任何一款流行产品,都要在大红大紫的同时面临考验,Yo也不例外。

Yo的出现证明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使用和传播能为他们带来轻松的应用产品,同时,也提醒开发者们思考如何将轻松的氛围带到线下,从而让产品的生命线变得更长。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近日,最火的社交应用非“Yo”莫属。这个来自以色列的社交应用从4月1日上线后,快速成为目前全球最火的社交应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