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7月17日,微软公司宣布一项重组计划,将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内最多裁员1.8万人,其中,约1.25万人将来自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

关于微软

创始时间:1975年

总部:华盛顿州的雷德蒙市(Redmond)

创始人:比尔·盖茨与保罗·艾伦

主要产品:

电脑操作系统Windows系列

手机操作系统 Windows Phone

应用软件IE浏览器、Microsoft Office等

服务产品微软鼠标、WebTV、Zune等

游戏机Xbox

游戏帝国时代、光晕等

网络服务:MSN 、Hotmail等

  • 微软宣布裁员1.8万人 预计一年内完成

    微软于7月17日宣布一项重组计划,旨在简化运营,整合近期收购的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微软称,将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内最多裁员1.8万人。其中,约1.25万人将来自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微软预计,该重组计划将于2014年12月31日完成绝大部分,到2015年6月30日将彻底完成。

  • 诺基亚前CEO埃洛普致信解释手机业务大幅裁员

    诺基亚前CEO、微软执行副总裁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在一封邮件中介绍了微软重组的更多细节。他表示:“我们的设备战略必须反映微软的整体战略,必须在适当的财务框架之下完成。因此,我们计划做出一些调整。”

微软将把Nokia X变成Lumia手机

7月17日晚间,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在致员工的备忘录中称,微软计划转移特定Nokia X产品设计,将其变成运行Windows系统的Lumia手机。该决定基于我们在廉价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同时与我们关注Windows Universal Apps的战略相一致。”

重组计划涉及游戏板块 将关闭Xbox娱乐工作室

作为公司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未来微软将关闭负责向Xbox平台交付原始视频的业务部门——Xbox娱乐工作室,从而更加专注游戏。这项成立于2012年的业务最初是为了给Xbox live在线服务制作原创电视内容。该部门的200名员工也将被解雇或调往其他部门。

延伸阅读

欧盟官员要求会见微软高管

欧盟就业市场专员拉斯洛·安多尔(Laszlo Andor)17日表示,他要求会见微软高管,了解该公司1.8万人裁员的更多信息,以及微软将采取何种措施来减小裁员带来的社会影响。

安多尔表示,他对这一裁员感到深深的遗憾,而公司重组应当以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方式来进行。

业内观点

纳德拉的策略更加务实

如果说,鲍尔默的“设备+服务”策略显示出他对微软自身硬件业务的过分自信,那么,纳德拉的策略则显得更加务实,并且更适应微软目前面临的竞争态势。

市场份额已经证明,仅靠微软自己,硬件业务很难敌得过广大的Android厂商和苹果公司,而拉拢这些硬件厂商成为合作伙伴显然对微软更为有利。

此外,作为一家技术导向的公司,制造、硬件等业务本身就是一项低利润业务,作为新任CEO,纳德拉也势必需要在利润和业务方面作出一定的平衡。

专家观点

微软与诺基亚合作历程
微软与诺基亚合作历程
微软历年人员变动情况
微软历年人员变动情况
巨头没落?
专家专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