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3》VS《后会无期》大比拼 郭寒CP不散场

郭敬明、韩寒这两位青年作家经历了早年的文笔较量,现在一同转战大荧幕在电影市场上也掀起了一场不小的动静,比剧本?比演员阵容?比投资?比票房?……

“左手四娘 右手岳父”

这两个人,从出道起就被捆绑在一起比较、营销、共赢,这次,更是从文坛斗到了电影圈。上个月是两人在电影圈对峙的第一战。

且不说郭敬明和韩寒这对“国民CP”从文笔较量晋升到现在的电影口碑较量结果如何,单是这场若有似无的比较,就足够引起一段时间的话题炒作。郭敬明显然比韩寒更心甘情愿地放下身段抢头条,各种爆点就准备好了,就等着跑通告的时候放出来。相比较郭敬明,韩寒不太和记者打交道,即使是在媒体见面会上,他的回答也是很中规中矩,看来“国民岳父”更专心于跑影院会观众。

《后会无期》是一个很有逼格的电影,观众去看的不是电影架构而是“情怀”这个事情,哎,你是不是想起了另一个人物,“情怀专卖”老罗,艾瑞网右上请搜索“锤子手机”。

《后会无期》VS《小时代3》 营销比拼

网络上很多观众拿这两部电影作比较。

从内容方面来看,两者最大的区别应当在于两部影片对于物质现实的态度:《小时代》充满了奢华的消费主义意味,在繁华都市里演绎爱恨情仇;《后会无期》则以低视角出发,描述了荒凉、落寞的城乡空间,几位不同身份角色的年轻人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讲述了一个现实和梦想的故事。

从题材来说。《后会无期》属于剧情片、公路片,目标观众年龄较广泛;而《小时代3》属于青春片、爱情片,目标观众年龄略狭窄。而在上映之后也发现,《后会无期》不仅题材更为新颖,而且受众范围更广,一场电影也能看到几位年纪略长的观众。这两种题材都充分体现了作家出身的两位导演擅长的领域。

一部电影的营销应该从何时开始?对于郭敬明来说,项目开始的那一刻就是营销的起点。在2013年的11月24日,郭敬明发了一条微博:“《小时代3 :刺金时代》12 月将正式启动”。并配上一张海报,上面是沾着血的手术刀。

而《后会无期》的聪明之处,是请到的参与的人更加多元化,能够吸引和嫁接不同年龄段和欣赏水平的关众。比如十年没出新歌的朴树,竟然突然扔出一首秒杀了各大论坛微博社交网络的《平凡之路》,那些曾经是朴树的粉丝们感动的声泪俱下,那些不是粉丝但曾经听过朴树《生如夏花》的人也跟着被感动了一把,一下子将整部电影的逼格又提高到了文青等级。再比如《万万没想到》被称为2013年第一神剧,其主演白客、孔连顺的客串能有效打通互联网营销路径,带来韩寒光环外的衍生覆盖。还比如电影上映之前的7月4日,韩寒在微博上首发电影《后会无期》海报,并配上了这样一句充满韩寒式哲理的宣传语:“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此语一出,立刻在网友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中引爆,在24小时内,“依然体”造句斩获了16万条转发,3万评论和12万点赞。 这样疯狂的效果是其他同档期电影砸重金都砸不出来的。

到现在距离《后会无期》上映已经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在微博上关于这部电影的转发和话题仍旧不断,从这一点来看,谁赢谁输,不用我再直说了。韩导演很聪明,剧组每天都丢出不同的彩蛋满足观影观众的猎奇心理。无论是放出的一天一集和万合天宜合作的剧组记录片,还是抛出电影片尾的“彩蛋”,《平凡之路》另类版,和出现在电影最后最后最后的“宁财神”、“韩小野”,都让关注韩寒微博的粉丝会心一笑,甚至不惜再花钱专门去看这一片尾。

《小时代3》无论是从之前原作累积的人气,还是前两部电影吊起的观众胃口,也算是不落下风的在这场比赛中以另一种姿态赢得自己的票房。 微博裂变式的传播能力使片方能够迅速获得海量曝光,影片主创主演、赞助商也能够在微博上轻易实现营销资源的整合,从而提升营销效率。《小时代3》上映前其微博专题页被点赞40多万次,话题阅读量超过11亿。杨幂的微博“怒赞,《小时代3》就要来了,我们一起冲进电影院看吧,么么哒”互动量超过7万,郭敬明发布的剧照互动量也超过5万。

每次电影一上映就是柯震东和萧亚轩感情出问题的时候,以至于萧亚轩的大批粉丝强烈抗议,甚至脱粉。除了玩娱乐炒作,《小时代》系列电影通过社交网络进行病毒式传播,苏打绿、周笔畅为片中演唱插曲,鼎力加持,还请到了片中演员锦荣的天后女友蔡依林演唱主题曲,增加舆论效果。到快上映之前更是放大招,让前段时间因离队而备受瞩目的EXO-M队长吴亦凡翻唱《时间煮雨》,电影主题曲就带来如此多的爆点,这时电影究竟好看不好看,粉丝们早就不关心了。而前期通过视频网站强化电影影响力,将之前积累的知名度转化为电影票房,环环相扣,形成了一条基于网络的营销路径。

新营销 新电影 新导演

有人批评:“新导演”的特长不在于电影而在于营销。从赵薇动用多年圈内关系推动《致青春》成为话题电影,到韩寒用尽网络营销新手段炒热《后会无期》,《小时代》系列电影从被骂被喷到后来无下限放大招,“新导演们”更像一个个营销高手而非创作达人。在整个作品的链条形成中,营销被放在最前端,而作品却成为最末端。其实这帮新导演其实有一个共同点,都特别擅长把握用户心理,特别是80、90后的心理。

与举办盛大首映式、召开记者发布会等传统方式相比,网络营销参与度好,效果可见,性价比高。而借助社交网络营造热点话题助推电影票房的营销模式已为许多电影采用,并取得成功。现在一部电影在上映之前没有在微博上造势,那就是OUT了,没实力就拼场子,谁得到的票房越高自然就越被认可,当然,如果能实力票房两手抓,那一定是一部品质上升的佳作。

结束语

总体来说,《小时代》和《后会无期》也算是在暑期档,为国产电影争了口气。韩寒的用心出品,每一句金句都能引发共鸣,请到的演员,无论从演技还是配合宣传方面都可以算的上业界良心。

在《小时代3》上映之后,一系列关于拍摄时的纪录片和访谈纷纷上线,即便过去引发大规模的批判和叫嚣,但观众更看重的是在大荧幕背后的互动,其实现在年轻人看电影跟过去不太一样,他们不只是看一个故事,而是需要参与感,他们需要参与到电影的相关体验中。PS:小编私心为负责卖萌的小马达打100分。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同一时间出道,同样是青年作家,韩寒和郭敬明从一开始就经常被媒体相提并论,但实际上他们都认为彼此之间差别很大,在他们的身份还都是少年作家的时候,他们的书就经常同时出现在畅销榜单,如今,十多年过去了,他们即将在另一个战场上一决雌雄。在由郭敬明导演和编剧的《小时代3》正面出击遇到韩寒导演和编剧的《后会无期》,从最初搭上了少年作家兴起的时代潮流,到如今搭上了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势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他们俩个却好像一直站在固定位置看着对方,那么在这一场对决中,究竟谁能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