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妈妈资本动作频频 中国OTA市场还有多少机会?

整个七月份,驴妈妈动作频频,拟出售不超过20%股权、引进新战略投资者的传闻也是不绝于耳,可以说为其传说中的打包上市造足了势。驴妈妈在OTA已经初步形成BATX的格局中还有多少机会?此次发力还能否抓住已经起帆的船桅升至风口?

驴妈妈资本运作历程

公开资料显示,驴妈妈此前已经引入过包括红杉资本、鼎晖创投在内的多家知名风投共3轮投资。不过这3轮投资最近的也要追溯到2011年。

2009年9月,驴妈妈获得A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花桥基金和道杰资本;

2010年12月驴妈妈宣布B轮亿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和鼎晖创投;

2011年9月16日,驴妈妈对外高调宣布获得江南资本和红杉资本注资,此轮风投的数额总体超过第二轮的亿元融资规模。

据悉,驴妈妈将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并将于近日对外公布详细信息。与此同时,早前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所规划的上市计划也将提上日程。洪清华在接受采访时虽不愿透露战略投资者"花落谁家",但其表示入股者必须是今后能为O2O业务共同发展的合作方,公布的时间应该会在7月底或8月初。

猜想:驴妈妈将花落谁家?

据公告显示,驴妈妈的绯闻对象之一——众信旅游董事会于今年6月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并于7月3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这被认为是一个众信入局的可能的信号。万达、海航、阿里巴巴、去哪儿、携程、众信这些企业都曾在"传言"中出现——究竟谁会是驴妈妈的新伙伴,现在依然是一团迷雾。但无可否认的是,其中无论哪家入局,都会对在线旅游行业造成深刻影响。在业内驴妈妈一直保持着独立的姿态,没有与其他同业建立资本上的联系。

小编获悉,驴妈妈对"新伙伴"的需求是,协助其发展线上和线下业务,打造成一家O2O大型营运集团——这当然需要入局者有强势的线下资源。在业务的互补性上,众信看起来颇为合适。

驴妈妈的困境

如今在线旅游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机票酒店等标准化产品自不待言,已经到了拼大资本、大投入甚至拼干爹的地步了,BAT的入局、携程的并购,携程艺龙价格战,Expedia、Booking等国际巨头的渗透让在线旅游机票酒店领域早已红海一片。而驴妈妈最早涉足的门票也成了巨头们争夺的另一个领域,携程从2013年底宣布投入2亿元杀入门票市场,同程网靠拿到的腾讯等三家机构共5亿元投资来巩固和发展其门票市场和无线业务,驴妈妈也靠获得的中信银行授信的其中5亿元来拓展门票业务。

但此次门票价格战后我们看到的是携程成为了同程第二大股东,双程的联手让驴妈妈在资本市场的布局捉襟见肘,之前与去哪儿的产品合作似乎也是病急乱投医,难解困境。

驴妈妈的出路:打包上市?

有接近人士透露,驴妈妈之所以这一阵赶紧引入战略投资者应该是为今后整体上市铺路,原本洪清华的设想是可将驴妈妈、帐篷客等分别独立上市,然而当携程成为同程第二大股东后,原本低调的同程近期一改常态地耗资数亿元引爆"1元门票大战",此举对主打在线门票分销的驴妈妈产生巨大压力,甚至有些景区采取"排他性合作",即假如与同程合作,则暂不与其他分销渠道合作。

驴妈妈旅游网成立于2008年,几年期间,携程、艺龙等公司基本都已经在美国上市,而和驴妈妈基本在同一阶段成立的去哪儿网、网等也都分别在近一两年登陆资本市场。驴妈妈可以说是到了该上市的时候。

以上种种皆更令驴妈妈意识到融资发展和上市运作的重要和迫切性,于是其近期一直在洽谈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并将原本计划的各板块分拆独立上市或改为景域集团的整体上市,因为整体上市的速度远远快于各个板块独立上市。 不过,在驴妈妈看来,此前上市的在线旅游公司都已经将行业内的故事差不多讲完,在行业中并不处于龙头地位的驴妈妈也不能获得更多的估值,这也是驴妈妈和众多投资人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结束语

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4Q2在线旅游OTA交易规模614.1亿元,环比增长5.5%,同比增长17.1%。2014Q2中国OTA市场份额中,携程份额占比54.2%,艺龙网、同程网分别占比8.7%和6.1%,三家企业总和占比近70%。

驴妈妈在OTA已经初步形成BATX的格局中还有多少机会?此次发力还能否抓住已经起帆的船桅升至风口?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最近,驴妈妈动作频频,先是推出“特卖会”频道,再与西藏旅游达成战略合作、紧接着与B2B票管家牵手,整个七月份,驴妈妈拟出售不超过20%股权引进新战略投资者的传闻也是不绝于耳,可以说为其传说中的打包上市造足了势。

近日,驴妈妈针对上海推出的“景点门票1元秒杀”活动,但规定“仅限非沪籍购买”,这样的限制条件加之竞争对手的“挑衅”,将一向特立独行、与BAT及主流OTA保持距离的驴妈妈推上了风口浪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