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Priceline大腿 携程摆脱“BAT”阴影

此次Priceline最终和携程达成投资协议,意在双方业务资源互补,双方在海外休闲度假、出境自助游市场将会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但对整个行业的业务发展影响很小。

Priceline是谁?

Priceline与携程双方商业合作起始于2012年,此次全球伙伴关系是对现有合作深化。此次Priceline与携程联手将极大推动中国的出入境旅行业务。Priceline将自此向携程的客户开放其在大中华区以外全球超50万家酒店资源,携程在大中华区超过10万家酒店资源也对Priceline客户开放。

Priceline是谁?

Priceline创立于1998年,199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去年全球员工达9400人。Priceline旗下包括booking.com、agoda.com、priceline.com、rentalcars.com、Kayak.com四个品牌,向全球用户提供酒店、机票、租车、旅游打包产品等在线预订服务。中国用户对于Priceline的名字可能还不够熟悉,但是不少热衷旅游的用户其实都使用过Priceline旗下的网站和服务,例如Booking、Agoda等。特别是在出境旅游时,用户通过这些网站预订机票、酒店都非常方便。

Priceline 目前市值671亿美元,在线旅游公司中排名全球第一。Priceline的模式特点是客户反向定价,是在线旅游C2B模式开创者。它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信息平台,以便交易,同时提取一定佣金。对希望按照某一种住宿条件或某指定品牌入住的客人,Priceline也提供传统的酒店预订服务,但消费者可以根据图片、说明、地图和客户评论来做出选择,并且按照公布的价格付款。

合作对携程的影响

1.华人海外游市场是块巨大蛋糕,携程可以利用Priceline的资源更好的扩展海外市场;

2.携程拥有了更多资金和资源,可以甩开百度控股的旅游网站去哪儿;

3.傍上Priceline大腿后,携程将拥有更高估值,能做更多投资并购;

4.此前曾有传闻称,携程在和国外另一家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谈合作,Expedia是艺龙的大股东,与Expedia合作意味着艺龙被打包进入携程。此次接受Priceline投资意味着携程联手艺龙几乎再无可能;

5.一直以来,无论是百度、腾讯还是阿里巴巴,均想将携程揽入旗下,携程也面临一个尴尬选择题:如何站队,其延伸出众多绯闻,如腾讯收购携程,阿里收购携程,携程与去哪儿并购等。携程其实一直有很强的独立梦想,并不想归属到BAT哪一家,保持暧昧,携程还能获得更多资源。

2014年携程扩张之路

今年1月,携程表示已完成对途风旅游网的战略投资,途风旅游正式成为携程旗下的又一独立品牌。投资北美旅游行业里首屈一指的"途风网",将加强携程在美国、加拿大等美洲旅游业务上的实力,完善携程出境游和国际旅游业务。

4月底,携程网在途牛旅游网首次公开招股(IPO)时通过私募方式收购了途牛旅游网价值15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业内分析,携程此举是为了将竞争对手直接变成战略伙伴,巩固自己行业老大的地位。

4月28日晚,携程又以2亿美元入股在景点门票领域具有相当优势的同程网,以30%的占股比例成为同程第二大股东,持续一年多的"双程大战"偃旗息鼓。携程入股同程、途牛后,在线旅游行业已经分化为携程系、去哪儿和艺龙三大阵营,整个行业经历大洗牌。

7月31日,在发布今年二季度财报时,携程方面还表示,已于近期收购了国内青少年游学服务提供商北京世纪明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游学服务行业最大的一笔战略交易。携程入资世纪明德,布局游学市场,被业内认为是对其在旅游服务布局,构建多功能、一体化的旅游产业链的举措。

2014年7月携程发起"免费签证战",意在掌握签证入口,助力出境游业务发展。

结束语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了9730万人次,同比增长18%,出境旅游花费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现在,这一市场依然主要掌控在传统旅游服务机构手中。在自由行逐渐兴起后,携程等在线旅游企业未来也需要和Expedia、Priceline等国外公司的合作来提升自己在海外的服务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Priceline最终和携程达成投资协议,意在双方业务资源互补,双方在海外休闲度假、出境自助游市场将会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但对整个行业的业务发展影响很小,OTA烧钱抢用户的态势仍将持续。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据美通社报道,美国在线旅游公司Priceline与中国在线旅游公司携程达成了投资合作,Priceline将以可转换债券的形式向携程投资5亿美元,携程允许Priceline在接下来12个月内,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携程股票,结合可转换债券,Priceline最终能够获得最多10%的携程股权。同时Priceline将有权利向携程董事会派驻一名观察员。

受此消息影响,携程盘后大涨14.4%。目前携程市值为78亿美元,Priceline市值为67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