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阿里达成利润分享协议 小微金服为何愿意"吃亏"?

阿里同小微金服达成新的协议旨在分享其金融服务关联公司更多利润,新协议的调整将使公司得以变强并获益,且更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增长。不过该文件也向投资者表明,阿里与支付宝之间的安排仍存在风险。

阿里和小微金服的关系

两版协议相比,变化到底在哪里?这些变化背后又有哪些安排?对于马云本人而言会有哪些额外收益?

首先,厘清阿里和小微金服的关系

一切要从3年前说起,2011年,支付宝面临牌照危机,按照当时的监管环境,100%内资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才能顺利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而支付宝当时是外资VIE架构,到2011年9月,如果支付宝还没有取得牌照的话那么就要停止运营,为了确保支付宝能拿到牌照,2011年7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重组一事达成协议。协议明确,支付宝将继续为阿里巴巴集团及其相关公司提供服务,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也将获得支付宝的控股公司给予的合理经济回报。根据当时的协议,支付宝公司需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用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给阿里巴巴集团,该项费用为支付宝公司税前利润的49.9%。当支付宝或者其控股公司上市时,须以IPO总市值的37.5%给予阿里巴巴集团一次性现金回报,回报额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2013年3月7日宣布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所有面向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个人服务的金融创新业务。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彭蕾出任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自2013年3月份,阿里巴巴以旗下金融资产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来,除支付宝外,集团版图还包涵了中小企业贷款、天弘基金、招财宝、众安在线等资产。

新协议明确表示,在取得监管批准及符合惯常交割条件的前提下,阿里向小微金服出售仍持有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售价为现金32.19亿元人民币,这一现金对价较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经营实体的合计账面价值有一定溢价。

除这一现金对价外,阿里还将以专有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费用的名义,向小微金服收取为期七年的年费。2015-2017年,小微金服每年向阿里集团支付的年费为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每日平均余额的2.5%;2018-2021年,年费的费用则与2017年支付的金额相等。阿里方面预计,这些交割条件将在2014年四季度完成。

如果监管允许,阿里巴巴集团有可能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成为小微金服的股东,从而将原本享有的经济利益转化成更直接、更长期的股份权益。

雅虎、软银等股东赚翻了

在这一次的新协议中,利润分享对象、比例、金额均发生了变化。

新协议明确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将获得37.5%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税前利润,按此比例计算,阿里巴巴集团可以获得的一次性现金回报将不低于93.75亿美元,这将比2011年框架协议的20亿美元下限高出近4倍。;一旦小微金服上市,阿里巴巴集团可以选择"利润分享"终止,从而一次性获得IPO时小微金服总价值的37.5%(取消上下限额)。

此举意味着消除了阿里借此获利的天花板,这对即将IPO的阿里巴巴及其股东雅虎、软银来说形同于获利倍增。对阿里巴巴集团及其股东雅虎、软银等来说,调整后的方案将让其收益大幅增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分享的主体从原先的支付宝变成了包括支付宝和其他金融业务在内的小微金服集团。

小微金服为何愿意"吃亏"?

早在2013年11月1日,小微金服集团就对外公布了自己的股权架构规划。根据这一架构,小微金服将以40%的股份,作为对小微金服和阿里集团全体员工的分享和激励。而剩余的60%的小微金服股份将用于在未来分步引进战略投资者。

招股书披露,未来如果小微金服提出申请并获得监管机构书面许可,小微金服将增发33%的股权以"交换"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利润分享和现金补偿的权益。

目前的小微金服,相对于3年前160亿美元估值上限的支付宝来说,已经扩张很多,仅仅支付宝的估值,就足以和Paypal在一个量级,如果加上小贷,以及萌芽期的其他几块业务,估值很可能超过400,甚至500亿美元。而以平台级别公司来考量,支付宝手握3亿实名注册用户,超过1亿的移动端活跃用户,且是金融属性的,单用户人均价值一两百美金相信是可以被认同的。

新的协议明确了阿里与小微金服各自的发展方向和股权关系:集团将金融资产(集团的部分小贷资产)彻底归入小微金服,且阿里集团与小微金融签署竞业协议,承诺其未来不涉足金融服务,即阿里巴巴可以专注做电商平台,小微金服主要做金融服务。此协议对于小微金服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

结束语

阿里巴巴此次修改上市文件,对于阿里巴巴来说,首先,可以明确阿里与小微金服各自的发展方向和股权关系,剥离阿里巴巴相关的金融和监管风险,并且可以获得稳定的红利回报和价值回报。其次,这项交易将与该业务有关的金融及监管风险,剥离到阿里巴巴之外。由于阿里巴巴是外资控股公司,外资公司受到严格的管控,以外资背景来做小微服务处处受限。如果将小贷业务留在阿里巴巴,会有一些金融和监管风险。再次,调整之后,阿里巴巴获得的股权非常明确,可以获得稳定的红利回报和价值回报。

对于小微金服,新的一系列协议签署后,原有的2011年支付宝框架协议随即终止。阿里巴巴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新协议不仅能保证各方分享小微金服未来的长期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小微金服的长期发展。

而对于马云本人而言,招股书同时再次确认,马云个人在小微金服的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不会高于他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马云现在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为8.9%),这意味着不管未来阿里巴巴集团是否会成为小微金服的股东,马云都不会从本次协议更新中获取任何额外利益。

对于雅虎,估值明面上增加了20多亿美元,其实增加了至少100亿美元估值。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阿里巴巴集团8月13日凌晨更新了招股书,新的招股书中披露,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及雅虎、软银、支付宝、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下称"小微金服")一致批准和同意,阿里巴巴集团与小微金服达成了全新的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