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剧元年“大剧”井喷 已经到了谈颠覆的时候?

随着观众的注意力从电视机转移向PC和移动终端屏幕,国内视频网站看到了除了版权购买之外更有前途的一个途径——自制剧。视频网站朝着内容差异化发展的方向迈出了步子,难道,颠覆电视台的时刻即将来到了?

江湖乱战 自制特点各不同

随着观众的注意力从电视机转移向PC和移动终端屏幕,国内视频网站看到了除了版权购买之外更有前途的一个方向——自制剧。2014年被称为自制剧元年,从年初开始,国内几大视频网站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在自制影视作品方面的投入,大量不同规模、不同成本、不同市场反响的网络剧不断涌现。

细数国内几家视频网站,自制剧特点各不相同。

数量多:优酷土豆

优酷土豆从2009年开始涉足自制内容,不仅推出了大量节目和剧集,也捧红了很多草根明星。单从数量上看,优酷土豆的自制规模应该是其它视频网站无法比拟的。此前的自制节目《侣行》、《晓说》、《罗辑思维》都引起了不错的反响,2014年推出的自制剧集《万万没想到》、《分手大师》也受到了好评。

名气大:搜狐视频

搜狐自制剧单从数量上并不多,2014年前后发布过不少自制剧集,其中名头最响的莫过于《屌丝男士》。

《屌丝男士》让搜狐视频尝到了甜头,也让视频网站看到了自制剧的前景和“钱景”。此后,搜狐视频陆续推出了多部自制剧集,并逐渐褪去了“屌丝”的痕迹。比如,2014年的《匆匆那年》,主打80后怀旧情结,制作也更显精致,因而获得不错的口碑。

风格强:乐视

从2011年9月发布“乐视制造”原创战略,到如今已经将近三年,乐视在自制剧集的数量也算比较多,而且多为反映都市男女生活的题材,风格明显。乐视的自制剧一直相对专业,并且成本不高、流量不低,算得上是“花小钱办大事”。

美中不足的是没有代表作品,这也让使乐视在与其他网站的自制剧竞争中略落下风。

后劲足:爱奇艺

在自制剧方面,爱奇艺起步比较晚,但今年呈现出集中爆发的态势,《灵魂摆渡》、《废柴兄弟》《高科技少女喵》《你好外星人》《白衣校花与大长腿》等5部自制剧成绩可观。

搅局者:腾讯视频、芒果TV等

其他视频网站纷纷涉足自制领域,腾讯视频在自制节目方面有所尝试;芒果TV推出自制剧集开始搅局;56网称2014年“56出品”投入将占整体内容成本的50%以上,远超过对电影等版权的购买。此外,暴风影音也在此前宣布大力扶持优秀自制视频内容。

内容为王 机遇与风险并存

看好者认为,视频网站将凭借自制剧获得更多话语权,甚至颠覆电视台;保守者表示,美剧《纸牌屋》成功不易复制,自制剧仍需“且行且珍惜”。

总体而言,目前国内自制剧的水准已经比初期有了明显的提升。这种变化一方面源于广告费的增加和制作成本提升,另一方面是差异化竞争过程推动制作团队更加注重内容质量。

有业内人士举例分析,优酷土豆在自制作品方面的特色是草根化、小成本——内容碎片化、单集时间段适中,与现在网民的消费方式非常契合。除此之外,优酷土豆也于不久之前宣布将走“大自制”路线,意味着在规模和投入方面力度加大。

在自制道路上,视频网站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由于目前国内并未形成水准稳定的产业链,尤其是缺少内容提供商,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以投资方身份生产“自制剧”仍将是主要形态,这也构成了视频网站内外兼忧的风险。

搜狐视频内容运营中心总编辑尚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做‘大制作’网络剧的产业链还不如电视台成熟,失败率可能更高。”视频网站开始进入上游制作领域,不得不面向更大的竞争。继斥巨资购买版权之后,视频网站之间的自制“烧钱”激战,已经正式揭幕。

完善自制平台 已经到了谈颠覆的时候?

有业内人士表示:“自从视频网站意识到掌控 ‘内容’的关键不是购买版权,而是要掌握从制作到渠道的整个内容产业链后,就开始大力发展自制节目和引入自媒体进行内容生产,并且从内容生产商这个产业链的上游源头开始合作并购。”

未来,视频网站与内容合作方合作是王道。

该业内人士认为,视频网站未来的发展,就是要利用自己的渠道优势和背后的资本能力,完成对于整个内容产业链的掌控和整合。

业内自媒体人李小年认为,视频网站会像电视台一样,除了少数王牌节目自制外,更多的内容需要跟内容生产机构合作,以平台的形式对外。自制也不仅限于网剧,同时会有自制综艺、真人秀、脱口秀、微电影以及联合出品大电影等众多种类,这些已经在各大视频网站出现。未来,自制平台的完善,也会让视频网站实现盈利不仅仅局限于想象中。

而现在,视频网站的自制路线究竟是不是到了颠覆电视台的时候呢?

有业内人士预测,现在并不是“颠覆”的时候,但为时不远。不久的将来,视频网站将在制作端拥有与电视台相同的制作能力,而在渠道端则有着更为庞大而丰富的观看群体,更多样灵活的节目需求,而电视在用户粘度和广告份额方面的表现将大不如前。

到这个时候,“颠覆”效应才将真正形成。

结束语

视频网站在“自制元年”有着上佳表现,但这并不代表它们将快速颠覆电视台根深蒂固的用户基础。在内容方面,自制作品的质量和丰富度仍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在抵御风险方面,产业链的完善势在必行。

况且,电视台并未坐以待毙,同样通过优质节目与剧集吸引用户、维护用户。

因此,现在并没有到真正谈颠覆的时候。未来究竟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2014年被称为视频网站的“自制元年”,大量自制作品呈井喷态势。关于视频网站是否将凭借自制作品颠覆电视台的话题引发热议。关于这个话题,行业人士众说纷纭、态度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