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源于美国的“冰桶挑战”,原本是通过名人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ALS病并实现募捐的公益慈善活动。最近几天,中国的互联网大佬们纷纷加入,在网络上疯传的“湿身照”背后,大家纷纷反思是不是中国版的“冰桶挑战”被玩坏了?

关于冰桶挑战

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ALS Ice Bucket Challenge),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

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该活动旨在是让更多人知道被称为渐冻人的罕见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

目前“ALS冰桶挑战赛”在全美科技界大佬、职业运动员中风靡。2014年8月,该挑战蔓延至中国互联网圈。

  • 当公益遭遇全民娱乐:“冰桶挑战”两大败笔

    当我们在商业社会初学了讲故事的皮毛,却不知公益更需要引人入胜的故事时,鼓吹营销获得成功的本末倒置思维又一次在“冰桶挑战赛”上演。

    公益不需要过度的娱乐、浅薄的关注和喧哗的吵闹,它需要朴素的内心和严肃的思考。

  • “冰桶挑战”浇到中国 希望慈善不要变味

    一部分网友纠结于,一些大佬在没有邀约的情况下发起的这个接力,属于自娱自乐,也有网友对此表示,不管形式如何,达到活动的初衷就好。

    但也有网友认为,现在大佬的做法炒作的意义大于公益。

国外参与“冰桶挑战”的科技大佬(不完全统计)

比尔·盖茨(微软创始人)、史蒂夫·鲍尔默(微软前CEO)、纳德拉(微软现任CEO)、谢尔盖·布林(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谷歌联合创始人)、贝索斯(亚马逊 CEO)、蒂姆·库克(苹果 CEO)、马克·扎克伯格(Facebook创始人 CEO)、雪莉·桑德伯格(Facebook CFO)、艾伦·马斯克(X Space、特斯拉 创始人 CEO)

国内参与“冰桶挑战”的科技大佬(不完全统计)

刘作虎(一加手机创始人)、古永锵(优酷网CE0)、杨伟东(土豆网总裁)、周鸿祎(奇虎360CEO)、雷军(小米科技CEO)、郭台铭(鸿海集团董事长)、李彦宏(百度公司CEO)、刘江峰(华为荣耀CEO)

正方观点

为了公益,炒作又如何?

果不其然,每次名人高调参与慈善活动,就总会遭到各种非议与指责。

看客们为什么不把心放宽一点:只要带着公益的目的和结果,就算抱着炒作之心又如何呢?名人高调参与慈善活动,无论是否出于炒作私心,都给慈善机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额善款和原本很难获得的媒体聚焦。这种公益营销方式,更多的是一种多赢结果。

反方观点

国内只是在“东施效颦”

美国大多数名人都是选择在家中或度假地点让家人朋友随性拍摄进行挑战,或者像美国梦之队则是大家一起共度“泼水节”的形式来完成挑战,而且多数人挑战时选择了无冰块的冰水,而很少用可能不太安全的带冰块的冰水。

目前国内“冰桶挑战”的火热方式,实在让人感到一丝担忧,那就是这个活动会不会最终沦为“雷军们”高调吵人气的热点话题,或者成为网络营销人士的一个营销研究案例,而对于慈善活动本身而言,更可能会被效颦的“东施”给玩坏了。

“冰桶挑战”的特点

“冰桶挑战”如何来到中国?
冰桶挑战”如何来到中国?
科技大佬点名背后的关系网
科技大佬点名背后的关系网
向“冰桶”学营销
众说纷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