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马逊直邮中国 别急着狂欢

亚马逊在中国和京东阿里的竞争中一直起色不大,通过此次发力跨境电商亚马逊与其形成错位竞争。但是,开通海外直邮也将对中国亚马逊在业务层面造成一定冲击。

开通直邮 与本土电商错位竞争

始终没有在中国区找到电商节奏的亚马逊终于祭出了杀招—海外直邮。出身"洋"背景的亚马逊高调宣布入驻上海自贸区,在政策红利下进一步拓展跨境电商市场。

未来,中国消费者到亚马逊网站的渠道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美国亚马逊网站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入口进入,这里的商品有中文说明,人民币标价;另一种是通过"跨境通"进入。目前,亚马逊在"跨境通"上兼有"直邮"、"自贸"的模式。前者是消费者购买境外商品,通过国际运输发送,直接送达境内消费者;后者是境外商品入境后暂存自贸区内,消费者购买后以个人物品出区,包裹通过国内物流送达境内消费者。

亚马逊中国在自贸区建立的国际贸易总部主要包含三部分业务:除了跨境电商外,还包括为跨境贸易服务的全球物流中心和跨境电子支付等金融服务。今后通过跨境通在亚马逊官网上购物可实现商品直邮至中国消费者手中,测试期间速度可达7-10天,四季度有望正式向所有消费者开放。而目前,海淘从下单到收货一般要持续2-3周时间。

自2004年通过收购卓越网后,亚马逊进入中国市场,年交易额超100亿元。2012年后,亚马逊云计算及数字内容产品也已陆续进入中国市场。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亚马逊在中国业务的发展始终落后于本土电商企业。目前市场份额已不足2%的亚马逊中国在迎来新任总裁之后,正在通过一系列新战略,试图夺回这十年来被阿里和京东抢走的市场。

海外直邮前景尚不明确

贝索斯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类公司,一类提高价格,一类降低价格。亚马逊无疑属于后一类,它残酷高效地追求降低价格。"低价"给亚马逊迎来了顾客亲睐。小编了解到,海外直邮的成本较高,每单可达120元左右,这部分价格往往由公司自己负担。为节省成本电商通常采取了自建海外仓储的方式进行运送,但前期投入十分烧钱。

此前,与亚马逊同属美国电商的新蛋中国也在去年祭出"海外直购"杀手锏,但这并没有挽救新蛋中国的颓势。新蛋的"海外直购"页面,大多数商品无成交。客户评论中显示,物流慢、种类少是最大诟病。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海淘族中,约有一半人会选择美国亚马逊,这个需求肯定存在。成败与否就看时间、价格和服务如何平衡。

对跨境电商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海淘交易规模达到483亿元,2013年海淘交易规模已逾700亿元。近乎翻倍的增长让更多电商企业看到了海淘红利。看了这个爆炸式的消息之后,最烦心的应该是以"海淘元年"命名开始的各个跨境电商新概念公司。如果亚马逊做了直邮,还有他们的活路吗?

在跨境电商或者海外购物方面,国内的我买网、京东、阿里、唯品会 等一波电商正加速争夺这块肥肉。此前京东开辟了"海外购"频道,阿里推出"天猫国际"网站,顺丰上线 "海购丰运", 苏宁也推出全球购,唯品会也正试水海淘业务…但目前国内众多涉足海外购物的电商们,主要采取通过经销商或者国内分销商分销的渠道,而不是直接从国外工厂或者产地采购。这意味着用户通过这些电商平台购得的海外商品不一定是他们自己的货源,这对其能否保真,能否保证足够的优质货源和低廉的价格形成掣肘,而且收货时间经常没有保证。

亚马逊此举方便了国内众多的海淘用户和中小企业出口,但对代购将造成一定冲击,特别是原本不规范的代购市场和操作繁琐的直购平台将受到影响。

结束语

亚马逊对中国消费者开通“美国直邮”,必将直接影响到兰亭集势、洋码头等一些经营海淘电商企业的业务。B2C领域方面,亚马逊在中国和京东阿里的竞争中一直起色不大,通过此次发力跨境电商亚马逊与其形成错位竞争。毕竟,跨境和物流其占据着绝对的优势。

但是,开通海外直邮也将对中国亚马逊在业务层面造成一定冲击,如何充分整合两个公司的资源,是亚马逊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8月20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和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信投")分别与美国亚马逊公司签署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的备忘录。亚马逊中国将会在自贸区内投资建立亚马逊中国国际贸易总部以及物流仓储中心。亚马逊的境外商品将通过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跨境通"进入中国,国内中小企业的商品也可通过这个平台出口。

一时间,"美国货可以直邮中国"、"再也不用找代购了"、"海淘的福音"等类似普大喜奔式的言论蔓延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