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百度腾讯搭伙做电商 靠谱不靠谱?

过去两年在电商领域的的探索上,万达进行得并不顺利。如今,万达与腾讯百度的合作,最直观的利好是将获得巨头的流量和入口,同时也可以借助互联网公司的管理理念改造传统的管理思维。

首富大聚会 重点在资源整合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此前曾在万达半年工作总结中透出风声,表示已经决定,将联合中国最大的几家电商成立万达电商,万达来参股,首期投资50亿元。

签约仪式上,王健林表示,50亿是三方出的钱的第一批投资,5年之间总投资要接近500亿,合资公司还会引进新的投资者。此外,万达、腾讯、百度将进行账号体系打通、会员体系、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的合作。万达电商将打造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联盟平台。同时万达、百度和腾讯三方将建立大数据联盟。

据小编了解,此次的合作的万达促成的,此前万达也和阿里谈过,但是最终还是认为腾讯和百度对合作的理解更到位。此次三方的合作,重点是对资源的整合。腾讯和百度拥有巨大的流量和入口优势,而万达是线下零售业的巨头,同时在O2O的布局上已经初具规模。合作将带来线上和线下资源的整合。同时,万达也可以借助互联网公司的管理理念改造传统的管理思维。

“WBT”联手 靠谱不靠谱?

万达这次拥抱互联网,不得不让人们想起两年前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创始人马云关于电商2020年能否占整体销售50%的赌局,彼时王健林还不是那么看好电商,现在忍不住自己却出手做电商了?

也许是因为担心自己互联网基因不够,万达这次牵手腾讯与百度。然而,这两位小伙伴在电商这一科目的成绩单却没有太大说服力。一直与电商保持一定距离的百度,只能算作电商行业的转学生。而腾讯依靠易迅学习电商买卖,可惜成绩不佳。

去年,马明哲、马云、马化腾的"三马网上卖保险"事件曾喧哗一时,但其业务至今却悄无声息。今年,"新三强"做电商的前途,未免也让人生疑。虽然三家公司都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但能否产生1+1+1>3的效果,也的确令人疑惑不小。

万达电商现状

万达搞电商要追溯到两年前,2012年12月12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和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共同获得2012年度"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二人在颁奖现场围绕电商话题展开辩论,还为十年后电商在零售市场份额能否过半设下亿元赌局。三天后,万达便抛出了一个万人招聘计划,给出的待遇也是令人咋舌:万达总计划招聘万人,总经理年薪200万,技术部总经理年薪110万,主任工程师90万起……万达委托了几乎所有猎头公司寻找电商总经理,其高调进军电商,被视为传统企业电商中最有野心者,其高薪挖角也搅动了电商行业的神经。万达面试了几十位电商总经理。

曾任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于2012年4月以200万元年薪加入万达从零开始构建万达电商,当时轰动一时。一年的时间里,龚义涛除了跟王老板及集团高管沟通商议战略方向和战术打法外,就是招人。到2013年底,大概招了二百来人。尽管万达电商人员薪资水平非常高,但由于万达集团对项目的严格流程管理、新项目发展极快,员工压力非常大,万达电商人才流失率闻名业界。小编最近得到的消息是,万达电商日前已任命新管理层,其中,原佳品网COO董策将确定出任CEO,原高朋网副总裁高峡出任COO,原美国新蛋网大洛杉矶地区CIO曹大军出任CTO。

虽然万达的电商业务已经做了两年却毫无成效(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万达电商并未成立2年,现在到今年年底上线试行,万达将有自己的数据中心,自己的支付系统,还有很多的软件都没有研发出来。2014年底是试行,2015年底是正式上线),具体做了些什么也没有给外界一个明确的说法。

结束语

如今的电商领域厮杀已异常激烈。万达左手百度、右手腾讯,相互搀扶地闯入这片红海,究竟能否占领一席之地,关键得看三方能否有效整合资源,汇集三强优势。万达是大股东,其抛弃传统思维,以互联网思维来做电商尤其重要。

新的电商平台,如何运作、有何特色都还未知,万达的电商梦能否真正实现,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8月29日上午,万达集团、腾讯、百度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万达电商计划在三年时期内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第一年投资1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