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微信公众号 百度直达号来势凶猛

在直达号发布之前,微信公众号与百度的移动搜索、百度LBS以及阿里的手机淘宝一道,构成了移动营销的第一梯队。此次百度直达号可谓来势凶猛,与微信公众号未来必将有场恶战。

百度直达号到底是什么?

直达号是商家在百度移动平台的官方服务账号。

商家的直达号展示在用户面前,其实类似于商家的移动端网站。

在直达号的移动页面上,可以实现各种功能,比如餐饮企业的座位预订、订餐、服务评论、查看菜单等功能。

用户如何发现直达号?

直达号基于移动搜索、 @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让顾客直达商家服务。

直指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躺枪

在直达号推出之前,关于微信公众号营销效果太差的各种吐槽就不绝于耳。直达号一公布,李彦宏就把矛头指向了微信公众号。按照他的说法,对于线下商家来说,微信公众号的问题在于:1)可定制性不高;2)开发周期长;3)转化率低。而本质上是"轻应用"的直达号,不仅可以帮助商家降低开发成本,还能基于百度的搜索框,实现用户与商户服务的快速对接。

业内人士认为,直达号和公众号之争,一是应用场景和粉丝之争,直达号是用户有应用场景时才会让出现,不需要时就被舍弃一旁;公众号是粉丝模式,先培养粉丝再交易;二是生态之争,单纯的说直达号和公众号的优劣,其实是片面的,还是要看两家整体的生态,谁能在自己的生态里真正给商家提高营业额,才是王道。

实际上,在微信和支付宝上,连接线下商户和广告的方式是二维码。用户往往需要"打开扫描功能-对准二维码扫描-打开页面"。从以上功能来看,比起二维码,直达号是一种更精准、高效的"搜索服务"语言。

百度的图谋:连接用户和服务

百度无论是推百度"云战略",还是推"轻应用",其更多服务互联网群体,今年最显著变化是,百度拥抱传统企业,"直达号"直接向迫切寻求转型的传统企业抛出橄榄枝。"直达号"方案是,百度有LBS定位能力,百度大数据能帮顾客画像,在百度地图和其他客户端可围绕顾客的位置和兴趣推送相关服务,这也是百度副总裁李明远总结的,"直达号"能帮助传统企业拉新、提升转化率,并强留存,能解决wap站、native app或者微信公众号,都不能真正帮助传统服务商解决痛点。

只要百度"直达号"成功,就意味着百度在传统行业找到很大一片蓝海,不仅将"直达号"后台CRM系统推广出去,帮助商家进行顾客画像,通过数据分析,将顾客标签化,为顾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未来百度提供的地图、团购等业务也可以更好的顺延扩展。

但也有泼水的说法:越是太过理想的模式,越不可能做到精致。百度的整体定位与发展策略,决定了"直达号"不可能真正将服务延伸到线下更深的地步,所谓"广拉新、高转化、强留存、易开通"四大优势,恐怕只有广拉新、易开通相对靠谱些。

首先,直达号一个短板是缺乏支付环节的支持,百度"直达号"直接指向传统企业,尤其是与O2O相关企业,可将百度地图、团购等业务连接起来,不过,当前百度在移动端最大短板是缺乏支付环节,无法有效形成闭环;

其次,百度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落地运营的能力有限;

第三,线下非标化的服务,将会导致百度无法深耕,直达号价值链缩短;

第四,直达号很难将商户的交易迁移到平台上来;

第五,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链接门槛低,固然可以提高普适性,但会缩短服务链,并且影响消费体验;

第六,直达号平台化思维,与百度搜索、LBS服务的工具化、模块化特征之间,有一定的矛盾,未来可能会影响到百度与第三方O2O平台的合作。

结束语

在最近一轮的移动互联网"圈地运动"中,BAT采用了同样的一种思路:以一个超级入口(也就是微信、支付宝钱包和手机百度/移动搜索框)为基础,利用不同的Web Apps的形式(公众号、服务窗、直达号)拉拢商家进驻,并且喊出了相同的口号:"连接人与服务"。

在直达号发布之前,微信公众号与百度的移动搜索、百度LBS以及阿里的手机淘宝一道,构成了移动营销的第一梯队。对此,阿里曾试图通过推出"来往"、微淘来抗衡腾讯的微信,却基本上是连公众号都没有做起来,就败下阵来。此次百度直达号可谓来势凶猛,与微信公众号未来必将有场恶战要打。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9月3日,百度在百度世界2014上正式发布直达号,为传统服务企业拥抱移动互联网提供解决方案。直达号发布后不足一小时,百度所提供的10000枚直达号邀请码即告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