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OS 3.0将亮相 阿里巴巴又要搅动移动江湖

阿里巴巴即将推出新的智能操作系统“YunOS 3.0”。赶超MIUI、抗衡安卓,YunOS 3.0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阿里巴巴的布局将为移动江湖带来哪些变化?

YunOS重出江湖

从10月14日发布“百川无线”计划,到即将亮相的YunOS3.0,再到魅族、飞利浦i966纷纷表示将开展合作,上市后的阿里巴巴开始在移动领域攻城略地。

对于YunOS3.0,阿里巴巴为其准备的将于10月20日举行的新品发布会设定了“BE YOURSELF”的主题。从看起来倍儿有正能量的“做自己”的定位中,依稀可见YunOS3.0的责任:不做下一个谁。

据知情人士透露,YunOS3.0将在阿里巴巴所打造的生态系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一方面,针对操作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阿里将试图使用户获得更安全的应用;另一方面,YunOS3.0将打通一些日常的生活服务,比如人们常用的购物、地图、打车、天气等应用连接起来,形成管家一条龙式服务,使用户的操作便捷。”

此外,阿里巴巴还试图对安卓和iOS系统的割裂应用进行改善与挑战。这些被串联起来的生活应用不仅涉及阿里旗下的应用,对其他系统的应用也能进行串联。

与谷歌的“恶战”历史

这让人想起早在2012年阿里与谷歌的一场战役。

2012年7月,阿里巴巴正式发布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阿里YunOS。

两个月之后传出消息,原定于阿里和宏碁联合举办的“宏碁·阿里巴巴战略合作暨宏碁高端云智能手机”发布会突然临时取消。理由令业界诧异:由于谷歌向宏碁单方面施压,导致宏碁方只能在“Android”和“云OS”之间二选一,如果选择后者,谷歌将会解除与宏碁在Android方面的授权和技术合作。“

当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虽然YunOS被成为是独立操作系统,但在很多方面可以看出基于Android进行开发的痕迹。谷歌认为YunOS是Android系统的一个“版本”,但却是不兼容的一个版本,YunOS已经不是Android生态的一部分,因此希望OHA联盟成员不要破坏Android生态系统。

时隔两年,YunOS的确沉寂了一段时间。在此期间,iOS与Android竞争愈演愈烈,谷歌并没有期望中的独霸智能操作系统市场。

在国内,基于Android国内手机操作系统层出不穷,小米、联想等手机厂商陆续开发了MIUI、VIBE UI等产品,相比之下,致力于打造完整生态圈的阿里巴巴似乎没有太大动作。

据称,YunOS 3.0仍属于第一个全开源的分支,与Android采用同一策略,也是基于稳定的核心来制定应用框架。负责此系统的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的目标是让“YunOS 3.0”成为与android并行的系统。

那么,YunOS3.0能否抗衡谷歌呢?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看来,对于希望继续使用Android系统的OEM厂商来说,Google将对他们施加更大的压力。

阿里再掀移动风浪

10月初,魅族与阿里巴巴在微博上“擦枪走火”。魅族董事长黄章称“魅族的手机都要用Flyme系统”, 阿里巴巴云OS事业部总经理的张春辉回应“YunOS3.0的体验度完全不比使用Android的Flyme差。”随后,魅族副总裁李楠与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对此“赌了一把”。 短短几天之后,魅族又表示将在10月21日召开发布会,与阿里巴巴进行深度合作。这场名为“阿里YunO2?魅族联合发布会”的主题是“Think same”,在操作系统合作问题上,两家公司“想到一块去了”。

事件的峰回路转也让人们意识到此前的“赌局”只是一场炒作。毕竟,魅族副总裁李楠曾经公开表示,魅族希望不再受谷歌的限制,降低运营风险,所以选择Android以外的操作系统,比如在阿里YunOS、Ubuntu等操作系统上开发Flyme。

然而,魅族MX4并非第一款搭载YunOS3.0的手机。最新消息显示,飞利浦I966成为才是首款搭载这一系统的智能手机终端。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发布新操作系统和达成移动合作战略等动作可以看出,阿里已经开始了更大范围的移动领域布局,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商业、数据,阿里移动布局领域无处不在,似乎要掀起新一轮的移动布局大战。

结束语

YunOS3.0能否成为奇兵?

上市后的阿里巴巴正在发挥“开放”基因的作用。YunOS3.0的出现成为阿里打造生态圈的一个筹码。对于常常处在风口浪尖的阿里来说,YunOS似乎并不想成为下一个MIUI,也不想与Android水火不容。

所谓的“移动布局大战”才刚刚开始,在移动端这个兵家必争之地,阿里的布局节奏平稳又富有野心。至于YunOS3.0如何搅动国内智能操作系统江湖,未来究竟能否成为阿里移动战役的奇兵,一切由时间和市场检验吧。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10月20日,阿里巴巴即将推出新的智能操作系统“YunOS 3.0”,这让在手机操作系统上沉寂多时的阿里巴巴再度聚焦目光。10月21日,魅族将召开发布会,宣布与YunOS系统进行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