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玩电商真的靠谱吗?

名气变现哪家强?明星跨界玩电商!最近,又有不少明星投身“电子商务”的浪潮当中,而他们的底气就在于“粉丝”。但是,这样真的靠谱吗?

明星玩电商也是蛮拼的

近两年,程序猿辞职卖肉夹馍、说相声的开工做手机,无不以“互联网思维”作为立足市场的口号。“互联网思维”风行至今,从来不缺名气和财气娱乐明星们也要频频触网,高段位的选择做VC,段位不那么高选择创业。对于这些“创业者”开说,门槛不高又容易利用“粉丝经济”变现的就是做电商了。

前些年,跨界做电商的明星们的业务主要是设计自有产品(如徐静蕾)、创立自由品牌(如陈冠希、尚雯婕)、开网店(如李小璐)。其中,也不乏在兴致高时做做网店代言的刘德华、周杰伦,以及把美妆电商做大的内地主持人李静。最近,跨界的明星们掀起新一波热潮,让人眼花缭乱。

情怀派:苍井空

5月份,“国际知名艺人”苍井空在微博上对外透露将推出“G-self”空系列内衣品牌,迅速引起关注和转发。

在打造这一内衣品牌的过程中,担当“设计师”的苍井空称自己希望“设计健康美丽的内衣”,而她的情怀也快速被粉丝接受。

据了解,这一品牌最初提供了1000个体验名额和限量销售528套内衣,被迅速抢空。要知道,由苍井空设计的内衣价格高达每套1288元每套。据说,女生并不排斥苍井空的产品,反而觉得非常励志。苍井空的男性粉丝,不少都通过这次活动开始为女朋友或者太太购买内衣。

从这些购买行为上来看,无论男女,购买的大多是一份情怀(既是自己的,也是苍井空的)罢了。

潮流派:尚雯婕

9月份,曾经的超女冠军、如今的“电音女王”尚雯婕联合潮牌电商平台YOHO!有货推出专属时尚旅行箱品牌ma puce 6。在接受艾瑞网采访时,尚雯婕表示,“它会成为我除了音乐和时尚之外的一个新任务。”据介绍,ma puce 6的创新点是透明,为国内首创,通过更换内胆,可以实现百变,所有的成为一种个性化的展示。这对于喜欢另类的潮人来说,这种大胆的创新诱惑十足。

根据尚雯婕介绍,ma puce 6的slogan是“show my world 宣我”。“本身‘宣我’在网络语言中的意思也是‘喜欢我’。旅行箱做成透明的,就是让大家看到你的世界。这个概念也是从社交网络得到的一些启示。”

趁热打铁派:于正

随着近期古装剧《美人制造》的热播,该剧的编剧于正趁势推出自己同名美妆品牌“美人制造”。据了解,对于这个品牌,于正并不打算自己运营,而是联合电商公司负责商品的前期生产和后期销售及推广。

不过,于正的“制造”计划并不仅仅是洗护用品,甚至还要根据剧中服饰推出成衣、推出养生食材等,以打造一系列产业链,并将系列品牌归属于“正品”品牌组成体系。

可以看出,于正不仅在制作影视作品时野心十足,而且在打造实体产品时也想法无数。目前,这些产品尚未真正进入市场,并不能判定有多少粉丝会买账。

粉丝的钱真的好赚吗?

在此之前,的确有不少明星帮助自己的品牌或网店扩充人气,快速积累了消费者。但是总体来看,明星的名气和“粉丝效应”往往能够在“触电”初期发挥作用,当品牌或店铺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之后,能否继续获得长足发展,仍然要看产品、服务因素。

于是,有些明星的品牌或店铺惨淡经营,有些明星的生意红红火火。之所以有这样的差别,主要在于有人并未考虑清楚消费者对网络购物的认知和疑惑。

第一个问题,明星家的做产品就一定好吗?大部分有网购经历的人都会回答“未必”。任何一个产品从设计、生产到投入市场都要有完整的链条,如果明星并没有足够的时间打理自己的产品,而是单纯的贴牌生产或交给运营公司,产品就失去了特色和个性。在价格方面,有许多明星自有品牌的产品价格往往会比同类产品略贵,消费者是否会持续买单不得而知。

第二个问题,没有好的服务,明星会涨粉还是掉粉?答案很简单,任何消费者都不会过度追捧性价比不高的东西,服务也是如此。尤其是连大型电商平台都玩命拼服务的时候,如果你发货慢、退换货复杂、客服态度差,还会有消费者愿意当自虐的回头客吗?

不谈粉丝,如何留住消费者?

不少涉足电商的明星已经意识到,粉丝经济核心是如何服务消费者,也就是通过明星效应推广宣传。通过质量和服务留住消费者,将明星粉丝转化为品牌粉丝,尤其让消费者参与产品升级,才能形成粉丝经济。

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明星通过努力把自己塑造楷模。在开网店方面,曾因为《我型我秀》节目红极一时的师洋,目前已经成功把自己改造成一名著名的淘宝店主,在转型过程中,他亲自完成了进货、客服、销售各个环节的工作,这是许多不能放下身段或者无法抽出时间的明星们做不到的。在吸引已有粉丝的同时,如何把其他消费者的忠诚度培养起来,也成为网店成功的关键。

在产品和品牌方面,不得不提内地主持人李静的静佳品牌和乐蜂网。李静既推出了以美妆产品为主的静佳品牌,又打造了销售产品的渠道——乐蜂网。加上李静本身的名人效应和诸多明星的捧场,很快打开了消费者群体中的知名度,这一产品+渠道的方式在一段时间里取得相当不错的效果。今年年初,唯品会投资乐蜂网并成为最大股东,这是后话。

当然,这些成功案例的背后,除了借助粉丝效应的经营之外,仍需要有质量保证、价位合适、性价比高作为保证。

结束语

粉丝经济就是把消费者变成“粉丝”

在玩“粉丝经济”的明星看来,小米的粉丝营销是值得学习的榜样。而对小米略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小米也是经历了培养粉丝、维护粉丝等一系列过程,才实现现在“米粉”遍天下的局面。

忠诚的粉丝并非会是一直忠诚的消费者。作为明星来说,无论是玩票还是认真,既然已经“触电“,就应该理解到,“粉丝经济”的关键应该是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把消费者培养成粉丝,以实现最终销售的目的。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最近,明星们跨界做电商的热情再度高涨,苍井空设计的内衣品牌预定一空,尚雯婕的潮牌高调发布,编剧于正借助新的热播剧推出美妆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