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夹缝求生”变成“人见人爱” 互联网医疗爆发

判断一个行业是否将迎来爆发机遇,除了看相关市场政策外,还可以参考BAT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是否频繁参与其中。伴随着“BAT”的入侵,仅仅一年的时间,互联网医疗便从“夹缝求生”变成了“人见人爱”。那么问题来了,投资人为何如此偏爱互联网医疗?

BAT频繁入侵互联网医疗 巨头布局风格各不同

判断一个行业是否将迎来爆发机遇,除了看相关市场政策外,还可以参考BAT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是否频繁参与其中。

腾讯

今年9月,腾讯战略投资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丁香园,投资规模为7000万美元,这是当时国内互联网医疗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按计划,丁香园及挂号网均将会与腾讯的微信系统进行对接。丁香园副总裁冯大辉认为,腾讯投资挂号网,主要意图还是去拓展移动支付的市场。“在移动支付领域,腾讯为找到任何入口都会不惜代价。”

10月13日,挂号网宣布,获得了由腾讯领头、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这轮投资再次刷新了业界纪录。

让腾讯短期内在医疗领域一掷千金的动力还来自于竞争对手。

阿里巴巴

腾讯之前,阿里巴巴已提前布局。今年5月,阿里巴巴推出"未来医院"项目,通过支付宝对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帮助医院提高运转效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目前阿里巴巴已和全国主要城市的近50家三甲医院达成合作意向。

2014年1月底,阿里巴巴为获得第三方药品电商试点牌照及药品监管码体系,宣布联手云锋基金,对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进行总额1.7亿美元(约10.37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收购其54.3%的股份。阿里巴巴收购中信21世纪,意在其旗下子公司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95095医药平台的网上药品交易牌照,而它是中国第一个第三方网上药品交易证。

从目前的情况看,阿里做法主要围绕药品流通和挂号等医院周边服务展开。

百度

百度则主打"大数据",宣布推出"北京健康云",该项目为北京祥云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专业健康服务。

小米

BAT之外,另外一家市值超百亿美元的公司小米,也在9月19日宣布投资2500万美元战略入股九安医疗旗下的iHealth。

投资人为何偏爱互联网医疗?

如今,互联网医疗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由于传统医院排号难、缴费难、排医难、排床难等诸多诟病,在线医疗被寄予厚望。改变投资局势的,是2013年下半年以来医疗领域的一系列政策利好。

业内人士认为,医疗作为人们的刚性需求具有长尾性,不仅有高昂的市场价值,还有巨大的社会价值。从宏观环境看,我国医疗资源稀缺,分布不均匀将为互联网医疗用户的获取创造了有利条件。近来国家对互联网医疗的开放政策,加速行业发展。准确地说,投资人所看重的还是针对到该行业的不同细分领域,具备医疗资源优势、创新和资源整合能力的互联网医疗厂商。

互联网医疗正在呈现打车App市场的早期症状

不管是怎样动作,对于在线医疗领域的布局,BAT显然都是在发挥其自身优势的前提下进行的。而作为一个如此庞杂的行业领域,的确是任何一家所谓巨头都无法只手遮天的。巨头们的资本和IT技术所能够为医疗健康行业带来的最大好处,应当在于极大的提升既有的行业效率水平,借助大数据和在线平台,为人们提供更为精准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但是,医疗市场又是个传统监管压力与医生自由意志的矛盾地,随着互联网公司介入,互联网医疗正在出现当年打车App市场的早期症状。

盈利模式尚在摸索

在线医疗大体两种,一种是医患互动平台类的,比如春雨;第二种是可穿戴设备协同大数据的,两种的盈利模式都在摸索。

独立创业者生存堪忧

有从业者就认为,连接医疗服务和用户这么有想象力的事情上,腾讯介入必然导致阿里、百度对称式布局,这导致互联网医疗平台玩法由自主创业,走向巨头的代理人战争。未来小的、新的独立创业者境遇将愈发困难,在巨头的夹缝和已掌握一定医生资源的先行者夹击下,很难继续生存。

阿里与腾讯必有一战

目前,互联网医疗方面,在最有想象力的连接医生,以及为线下医疗资源导诊等服务上,还处在空缺状态。因此,阿里也去寻找一家代理人,与腾讯的丁香园展开"滴滴VS快的"战争的可能性相当大。

结束语

从实践来看,互联网医疗显然已经走入了公众的生活,但离普及还有一段距离。

目前,政策约束是整个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医生牌照是对医生最基本的诊疗资格认可,而国家对规范互联网医疗的政策空白,以及医院内部规定对医生的诊疗限制等等才是制约医生在线诊疗的主要因素。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10月13日,挂号网刷新了互联网医疗领域的融资金额纪录,宣布获得超过1亿美金的融资;而在此之前,春雨医生于8月宣布获得C轮融资5000万美元,丁香园于9月融资7000万美元。同时有知情人士透露,好大夫在线也在今年获得百度投资,且双方过去一直保持相当紧密合作。"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巨擘们也对移动医疗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