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10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旗下航旅事业部升级为航旅事业群,“淘宝旅行”升级为全新独立品牌“去啊”。

关于“去啊”

前身:淘宝旅行(2010年推出)

独立域名:www.alitrip.com(原淘宝旅行二级域名trip.taobao.com则继续保留并进行自动跳转)

代言人:麦兜

主要业务:

机票销售

酒店客栈预订

度假产品销售

签证等

  • 淘宝旅行升级 阿里巴巴推出旅行品牌“去啊”

    10月28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旗下航旅事业部升级为航旅事业群,“淘宝旅行”升级为全新独立品牌“去啊”。

    去啊将重点关注消费者的度假出行需求,以无线、服务、创新、平台作为四大战略,也推动在线旅游行业从销售向服务升级。

  • 阿里“去啊”引爆营销大战

    淘宝又生了一个儿子,叫做“去啊”。新生儿在发布会上喊出了“去哪儿不重要,关键是要去啊”的口号,向“去哪儿”发出了挑战,并表示要做度假市场的领导者。

“去啊”居然不叫“飞猪”?

阿里巴巴航旅事业群事业群总经理李少华表示,之所以取名“去啊”,而不是此前网络盛传的“飞猪”,主要因为开发团队看到在度假,在旅行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关注消费者“去”,关注消费者“去”的背后需要给他提供的服务和保障。

“去啊”叫板“去哪儿”?

在“去啊”发布会的演讲PPT中,赫然出现“去哪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啊”,引来现场轰动。这一举动意图明显,“去啊”将同为平台性质的“去哪儿”视为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优势

整合阿里集团资源

从阿里官方看来,阿里集团下属资源均将是去啊旅行未来所仰仗的利器。在去啊旅行已经发布和即将发布的产品中,阿里系资源无处不在。

如旅游宝与蚂蚁金服、酒店后付与阿里巴巴刚刚入股的石基信息,都在商业模式上关系密切。除此之外,阿里生态链中的其他与移动互联网及O2O相关的品牌,也有望在未来与去啊平台进行对接,如快的打车、一号专车和高德地图等。

挑战

优势明显不足?

“去啊”将面临三个挑战:1、无线竞争力不足,任重道远;2、服务链条存在短板,线下力量需要补足;3、创新,平台化巨头火拼,优势不明显。

阿里巴巴在在线旅游上的布局力量显得单薄了一些,而平台化的战略又直接挑战旅游业的两个巨头,携程、去哪儿早已确定OTA平台化的战略,在先发优势上,“去啊”甚至背后的阿里集团都面临困难。

创新功能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格局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格局
中国在线旅游产业链条示意图
中国在线旅游产业链条示意图
业内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