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刊首语
   “双十一”在即,刚刚上市的阿里显然很重视这次电商大战,近日突然向所有媒体发函不允许发布带有双十一字样的电商平台广告,因为这是阿里的注册商标。全民狂欢看来要演变成阿里的独角戏,阿里这么做是不是有点太过认真?
艾瑞专家论道
阿里看紧双十一商标,认真过了火?
【艾瑞网专家专栏】集体狂欢网购节双十一根植于消费者心里已经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从10月开始,各大电商平台就开始备战双十一展开强势推广促销。不过今年阿里干了一件令其他电商非常尴尬的事,在邻近双十一的节点上,对早前注册的双十一商标突然开始认真起来,发函要求所有的广告媒体不允许发布带有双十一字样的电商平台广告。
封杀令曝光,双十一要成为独角戏?
【艾瑞网专家专栏】刚刚还有人说今年的双十一各大电商都没有什么大的声音,马上来自天猫和京东的大战就来了。10月29日晚,蓝鲸TMT网爆出猛料称,“准备在双十一看热闹的同志们可以洗洗睡了。听闻天猫在媒体封杀京东!貌似是双11成为天猫的注册商标,京东只能撤换所有的广告。临近双11放这种大招,绝对是蓄谋已久要一举弄死京东啊!”10月30日,京东发言人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封致全国媒体的公开信,从侧面对此事进行了回应,揭示了天猫与京东等电商围绕双十一之间的暗战。
“双十一”商标战连七伤拳都不是!
【艾瑞网专家专栏】再过两天就进入11月份了,由于宅文化,由于社会对光棍的普遍关注,使得11月11日这样一个日期成为了每年一次的营销重头戏,重的甚至超过了春节等传统节假日。今天一大早圈子里面热火朝天,翻开源头原来是蓝鲸TMT网一条关于阿里巴巴将”双十一“注册为商标,从而很可能要让众多电商企业的双十一大戏的前期准备投入付之东流。而针对阿里的这个举动,权威的解读自然是法律界人士。但是,我想说的是,这就不是一个单纯的法律问题。而对于阿里通过“双十一”商标保护战的做法,个人倒是觉得很傻很天真。

  行业内的人都明白,双十一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全行业参与和PK的结果,不断的激发用户热情,现在阿里采取这种封闭的做法,其实非常不明智。互联网是一个越来越开放的环境,曾经封闭的腾讯现在开放的快要“连接一切”,阿里嘴上在说开放,实际上就像一直强调要打假一样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