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电商 格力被迫抱阿里大腿

自从董明珠与雷军10亿赌注事件之后,外界都在期待格力走电商化道路的那天,也终于经过将近一年的思考,格力要拥抱电商了。但实际上,格力这一破局有不少“难言之隐”。

格力被迫首战“双11”

在电商渠道兴起的2012年,格力电器曾表示,集团层面暂不考虑电商问题。一年后,董明珠依然对媒体表示,电商替代不了实体店。

自从董明珠与雷军10亿赌注事件之后,外界都在期待格力走电商化道路的那天,也终于经过将近一年的思考,格力要拥抱电商了。但这份迟迟到来的拥抱电商借势双十一大促这个大事件,格力是大打折扣,换句话而言,格力的拥抱电商表面全力以赴,实则留有余地。

此次格力与天猫合作,最诡异的是居然将此事交予格力浙江销售公司负责,官方说法是方便与同在杭州的阿里集团进行沟通。可以说,此次与天猫合作,董明珠只是试水电商,或者说希望能在试水中得到更好的数据。

据小编了解,天猫电器城的"双11"预售活动自10月15日开始,截至10月27日,格力在本次预售活动中已轻松破万,预售1.5匹空调7737套,1匹空调5329套。

格力必须走电商这条路?

格力的电商之路发展并不快。主要原因是董明珠迟疑了。迟疑的原因在于,格力的线下渠道"太成功"。格力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说,格力大大小小的经销商也已经意识到电商的重要性,有的还尝试了自己在网上开店。不过对格力公司来说,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格力会努力让电商、大卖场、专卖店几个渠道共同发展。

财报显示,格力2014年上半年空调营业收入达507亿元;2013年格力空调实现营收1200.30亿元,格力空调下半年业绩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押宝电商,是格力面临线下市场增长乏力的无奈之举,也是一种尝试。只是,电商能否解决格力空调业绩下滑的颓势呢?

格力电商化的机遇

1、缓解格力业绩压力,电商是家电行业发展的趋势,作为新渠道,新市场,家电电商可以给格力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也能够因此缓解格力今年下半年的业绩压力。

2、完善电商布局,打造格力O2O产业链,在格力大力宣讲当前的市场情况,说服属于格力股东的渠道商之后,格力一方面可以继续强化天猫、京东等电视的销售能力,另外一方面属于家电服务,帮助格力树立新的竞争优势。

格力电商化的挑战

可以预测的是,参战双十一之后,格力可以拥有一定的发展机遇,但是要在变革中成功转型,格力挑战也不小。

首先,对于格力而言,不仅其布局电商已经过晚,未能在其主要产品空调的电商领域树立先发优势,让其在原本就已经逐渐遭遇天花板的空调行业发展压力更为突出。

其次,线上销售渠道容易,格力O2O产业链布局挑战大。据了解,真正能够帮助格力实现跨越的电商布局,是格力联合电商销售渠道、线下专卖店、线下经销商、格力总部,在线上的产品销售和客服服务于线下的产品销售和客服服务都做好。这样的一种目标,对于线下的渠道商属于格力股东,需要说服的对象有太多的情况下,挑战不小。

结束语

业内人士认为,电商发展的速度比预想的更快,目前格力电商的贡献是所有家电企业中最低的,作为主流空调企业,格力必须要走电商这一步。

此次格力总部授权格力浙江销售公司发动全国的格力线下销售资源,在双十一活动中尝试电商破局。虽说在格力正式踏入这一步之后,也将预示着格力或将以新的面临正式应对残酷的市场竞争,这一次尝试,格力在充满了机遇的同时也同样充满挑战。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2013年12月12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和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央视打了个10亿元的赌,赌的是5年后,小米的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在现场,马云坚定地站在了董明珠一边。

此后很多人都在想,马云和董明珠何时才会真正牵手?现在看,他们确实"在一起"了。低调运营了一年的格力天猫旗舰店,是要在今年的"双11"与天猫联手大干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