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硝烟渐散 微博们要排队说再见?

11月5日,网易微博在页面顶端发出公告,宣布网易微博即将关闭,鼓励用户迁移到轻博客平台 Lofter 上。曾经硝烟弥漫的微博江湖,随着腾讯微博、网易微博的陆续离开,已经逐渐平静……难道,微博们真的要排队说再见了?

微博曾是门户标配

2010年前后,是微博的爆发期,为了满足“根本停不下来的”微博控们,四大门户纷纷推出微博产品。就连一些新闻网站、地方网站都尝试推出微博产品,试图在这块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2009年8月14日,新浪微博开始内测,并于9月25日正式添加了@功能、私信功能等。2014年3月27日,新浪微博网站显示,其名称已更改为“微博”,不再有“新浪”字样。2014年4月17日,微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2009年12月,人民网低调推出了微博服务。

2010年1月20日,网易微博开始内测。

2010年4月1日,腾讯微博正式推出。

2010年4月6日,凤凰网微博内测。

2010年4月7日,搜狐微博上线正式公测。而且搜狐微博是唯一一家消息不设字数限制的微博服务。

随着门户网站的布局,微博成为门户网站UGC(用户生成内容)的标准配置,并受到门户掌门人的高度重视。比如网易CEO丁磊曾表示:“我亲自挂帅做微博,而且我有这种信心可以比新浪做得好。

微博的黄金时代

从时间点上看,新浪微博最先涉入江湖,而且,新浪微博采用了名人入驻的方式快速吸引了大量用户。新浪微博曾一度被称为与Twitter比肩的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微博客。

从2009年年底开始,140个字符的传播方式加速了用户的碎片化表达,“织围脖”热潮快速蔓延,互联网上诞生了数亿计“微博控”。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端的微博服务也加速发展,随时随地分享新鲜事变得更加轻而易举。

进入黄金时代,万能的微博似乎无所不能。

普通用户通过简单的发布、评论和转发,完成了分享、互动、传播信息的全过程,人们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自然;留一手、作业本等草根帐号的持有者因为极具个人特色的风格和内容成为网络红人;随手解救单身青年、随手解救被拐儿童、随手转发帮卖土豆等等一系列看似举手之劳的行为搞定了许多传统人际关系圈无法解决的问题。

借助微博平台,姚晨、杨幂、刘烨等以演艺明星为代表的名人们通过晒生活、讲段子,拉近了与粉丝之间的关系,甚至吸引了不少路人粉。于是,注册微博帐号也成为名人个人营销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内容。当然,也有不少名人在微博上惹出事端,让公关团队大呼“坑队友”(请脑补“8点20分发”等热门事件)。

在这段发展黄金期中,无论是注册用户量,还是活跃用户量,或者是内容更新量,新浪微博都居于领先位置。而搜狐微博一开始也打出了明星牌,以“来搜狐微博看我”为slogan进行了大量的广告投放,但这一招数新浪微博已经用过,所以搜狐的收效并不明显。腾讯微博基于QQ用户的基础,注册用户数量增上快速,但是活跃度却并不理想,不过,腾讯微博一直采用“广播”、“转播”等措辞,与其他微博有着明显区别。

相比之下,网易微博、凤凰微博也进行过大量推广的尝试,但从2010年初开始,新浪微博已经获得了庞大的用户份额,留给其他几家的甜头已经不多。

随着微信和其他社交产品的推出,大量移动端用户的使用习惯发生变化。由于用户关系链的转移、营销内容泛滥让用户抵触情绪等原因,使微博独霸天下的局面结束。

微博还能活多久?

几年之后,凤凰网的微博业务早已销声匿迹;腾讯在2014年7月宣布撤销微博事业部,不再对腾讯微博进行更新,只维持其基本运转,这也被业内视作腾讯微博完成阻截新浪的使命之后将接力棒交给了如日中天的微信;网易微博则在不温不火多年之后,于近期正式发出关闭公告。如今,新浪微博、搜狐微博、人民微博腾目前仍在运行当中,但后两者的声音也已微乎其微。

那么,有了其他几家的前车之鉴,目前仍在江湖之中的新浪微博、搜狐微博们,将如何守住现在局面呢?

在撤销微博事业部之后,腾讯公司曾对媒体作出解释:这是网络媒体事业群主动求变,腾讯网及腾讯微博将在新闻与社交的融合上做出全新的探索,腾讯微博产品运营团队与腾讯新闻团队进行整合。而网易微博宣布关闭给出的解释也大同小异。

在业内人士看来,腾讯微博曾作为QQ的衍生物是腾讯不得不下注的领域,但随着微信日益强大,在QQ、微信和微博三大平台中,各方面指标都不占优势的微博被腾讯放弃,不足为奇。而对于网易微博关闭,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用户活跃度过低,用户关系链的断裂。

于是,问题来了,尚存的微博们,还能活多久?

艾瑞咨询集团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Q3社交服务在PC端与移动端同比均现增长。在社交流量方面,社交服务在PC端月度覆盖人数同比增长10.5%。可见,作为社交平台主力军的微博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比如,不久之前的冰桶挑战在微博上快速升温,成为2014年社交平台传播的典型热门事件。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丁道师也表示,虽然网易微博已死,但不代表着微博已死。微博作为一种公共的信息传播平台,其依然具有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以及人文价值,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微博会和微信并存。

结束语

微博将死?为时过早

从外部环境来看,微信这样强大的对手和不断推陈出新的各类社交产品,对微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造成挤压,但是用户的社交需求不断提升,微博仍有巨大的存在价值。从内部关系来看,目前尚在运行当中的新浪微博、搜狐微博是时候考虑改变了。尤其是搜狐微博,在各项指标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如果玩不出新花样,很有可能步腾讯微博、网易微博的后尘。

无论如何,“微博将死”的说法还为时过早。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2014年7月,腾讯宣布撤销腾讯微博事业部;11月5日,网易微博在页面顶端发出公告,宣布网易微博即将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