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重金入局视频 看陈彤背后的小米野心

从陈彤宣布正式加入小米开始,雷军给他的10亿美元就成为焦点。不到半个月时间,这笔数额不菲的款项已经找到了归宿。

数亿投资 陈彤的共赢布局

从陈彤宣布正式加入小米开始,雷军给他的10亿美元就成为焦点。不到半个月时间,这笔数额不菲的款项已经找到了归宿。

11月12日,优酷土豆在上海宣布与小米公司达成资本和业务方面的战略合作。小米宣布千万美元投资优酷土豆,小米将在美国二级市场购入优土股票。

而根据媒体报道,小米也在近日完成了对爱奇艺的投资,金额约在3亿美元,百度同时追加了约同等量级的投资。

小米为何同时投资了两个同位于第一梯队的视频网站呢?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在陈彤拿到雷军给的10亿美元的时候,摆在他面前的有两条路,一个是把视频网站走过的路再走一遍:买版权、做自制、与牌照方合作;一个是入股视频网站,以最快捷的方式获取大量优质资源。当然,陈彤拿着10亿美元选择了后者,这是既省时又省力的入局方式。

然而,从方式来看,小米对爱奇艺和优酷土豆的投资完全不同。据行业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报道称,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因为优酷土豆获阿里投资不久,和小米在股权方面的合作机会没那么大,优酷土豆不可能在短期内出让太多的股权;而爱奇艺接受小米的巨额投资,可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有利于爱奇艺未来上市。此次投资对拉动优酷土豆股价上涨有很大帮助,而对于爱奇艺来说,不仅内容多了一个出口,小米在电视端、移动端的分发能力将会帮助爱奇艺扩大市场占有率。

强化软肋 迈过政策门槛

小米如此大手笔投资视频内容领域,或是由于多屏融合速度远超过了最初的预期。无论是巨头还是创业公司都涌进“客厅大战”之时,在智能手机领域攻城略地的小米在客厅大屏的地位却十分尴尬——相比小米手机的成就,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在竞争对手的夹击下表现并不算亮眼。

正因为小米在客厅大战中起步晚、发展慢,陈彤和10亿美元就成为小米扭转困境的一步棋。陈彤到来、投资爱奇艺和优酷土豆、发展互联网电视内容,或许能够快速补足“小米生态”中最薄弱的内容环节。

通过投资视频网站,小米能够获得来自爱奇艺和优酷土豆的大量正版的视频资源,并且后两者在自制内容方面的成绩也丰富了小米在提供原创内容方面的竞争力。

除了内容制作方面的补充,这两笔投资也将帮助小米的互联网电视产品缓解来自广电总局的管控压力。

2014年6月、7月,国家广电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多项整改意见,对智能电视厂商、电视盒子厂商和视频网站都造成了一定影响。在这场监管风暴当中,最大的受益方莫过于国内几家拥有互联网电视播控平台牌照的机构(以下简称“牌照商”)。但不久之前,广电总局确认停发互联网电视牌照,这对于一些寄望于通过获得牌照来缓解政策压力的观望者来说可谓莫大打击。

据了解,早在2012年7月,爱奇艺与拥有牌照的央广新媒体等广电系成立银河互联(因此,爱奇艺在广电总局监管风暴中受损较少)。后来,优酷也效仿爱奇艺,以5000万元入股牌照商国广东方。因此,入股爱奇艺和优酷土豆之后,小米除了之前合作过的iCNTV之外,又获得与银河互联、国广东方合作的机会。小米在完成与视频网站的投资之后,只要与其他牌照商进行合作,就可以让视频网站的内容进入小米电视和盒子,从而完成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布局。

大手一挥,BAT们知道吗?

互联网行业评论人士李拓认为,投资爱奇艺与优酷土豆是小米对视频内容态度产生极大转变的标志。“几亿美元对视频网站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以2013年优酷财报作为对标的话,数亿美元甚至可能无法支撑像爱奇艺这样规模的视频网站一年的支出。因此,小米入局的直接意图无非是,令优酷和爱奇艺继续内容大战,并与其它对手距离拉大,小米自己从中渔利。”

那么,小米入局究竟能牵动几方利益?

众所周知,爱奇艺是百度旗下的全资独立视频网站,阿里巴巴则在今年上半年以超过12亿美元入股优酷土豆。那么,小米是不是在跟百度和阿里抢食呢?从目前来看,小米两笔投资数额并不大,在话语权方面似乎不能对百度和阿里造成冲击。而且小米的优势在于终端,几方的利益点也并不冲突。

同为网络视频第一梯队的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在广电总局政策不断收紧之时,冲击客厅的势头有所减弱,加之两方都没有自己的终端产品,只能通过与电视盒子、电视厂商合作,因此两方利益点仍在PC端和移动端。小米的投资能赋予爱奇艺、优酷土豆在内容制作、终端入口等多方面的提升空间。从这个角度来看,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或许束手无策。

近期深陷舆论漩涡的乐视TV算是小米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老对手。在投资两大视频网站之后,无论是PC和移动端的视频业务,还是智能电视端的节目播控,小米势必会对乐视产生一定的影响。据传闻一直在布局海外市场的乐视CEO贾跃亭看来要尽快为坐镇国内的同事们指点方向了。

结束语

陈彤出招满足小米布局野心

面对内容方面的劣势,小米没有讳疾忌医。这或是雷军将陈彤招致麾下的原因。

拿着10亿美元,陈彤走出了放出了两步狠招。似乎从表面上看,小米的入局并不能搅动视频网站的江湖,但通过两笔投资,小米的内容劣势或能得以补充,小米在“客厅大战”的战斗力或得以提升,在小米的强势布局过程中,已经足矣。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11月4日,原新浪总编辑陈彤宣布正式加入小米,负责内容投资和内容运营。11月12日,小米宣布千万美元投资优酷土豆,小米将在美国二级市场购入优土股票。根据媒体报道,小米也在近日完成了对爱奇艺的投资,金额约在3亿美元,百度同时追加了约同等量级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