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好好吃饭吗?被“互联网思维”化的食物

前方高能预警:这是一份充满食物味道的专题……食物的贩卖应当是最容易打动人心的,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把食物当作产品,带着互联网的品味去烹调,飘散着品牌营销的香气,如果这是一次新尝试,它们又会为我们带来哪些改变呢?

煎饼果子、肉夹馍...再来只烤鸭

互联网思维是件很可怕的事,它如病毒般侵蚀而来,无论你身处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如果你每天不说那么几句互联网思维的话你将被隔绝出社交圈。

黄太吉:黄太吉不是煎饼,只是一项产品

从2012年7月起,黄太吉开始了其万花筒般的营销技法,一个煎饼俨然成了一场戏剧:外星人大会、美女老板娘、开豪车送煎饼,一时红遍微博。然后当有一天,当食客们尝鲜的心理饱足后,终于开始尊重自己的舌头。在大众点评网上,黄太吉的中差评竟然占比高达60%,这种高占比率的差评屡屡被用于后来互联网餐饮的软文当中。

黄太吉创始人前段时间在艾瑞营销峰会上讲到:“我们的产品不是煎饼果子,我们产品叫做黄太吉。如果跟我讨论黄太吉的产品,请跟我讨论黄太吉,煎饼果子只是产品当中制造的一部分,而且是远远不够的一部分。”有理想是好事,靠营销起家的黄太吉,一旦需要扩张,目前极其让人诟病的食品味道就必须要有大改观。在整个过程中最有价值的也不是销售,而是与消费者或者是粉丝的连接,感受品牌的整体氛围。

雕爷牛腩:500万的食神牛腩谓之“轻奢餐”

雕爷牛腩创始人孟醒早前创建了精油护肤品牌阿芙精油,这位自称“在牛腩餐厅里薰着精油搞先锋戏剧的专栏作家”的创业者早在2009年就以“精油就是阿芙”为口号抓住了中国电子商务的机遇,不仅成为了知名“淘品牌”,而且还坐上国内第一精油品牌的宝座。

后又爆出为雕爷牛腩从周星驰的电影《食神》的原型买500万元的牛腩秘方,到鸡心木的筷子,再到每一味起名和装饰都极其精致的菜品,雕爷果然是一个“注重体验”和“营销”的高手,逼格高得让人心痒。在雕爷牛腩,从食物描述、茶水、食器、礼品,到桌上的4罐海盐,无一不是华丽丽的。

与“好兄弟”黄太吉遭遇相同尴尬境遇的则是被食客挑剔餐品味道及服务,如果说锤子手机卖的是情怀,雕爷牛腩卖的就是名声了吧。

西少爷:从码农向肉夹馍专卖的华丽转身

今年4月7日开始,一篇《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疯传。该文讲述了一个IT男从名校毕业后在北京着名互联网公司做“码农”,后因感觉工作枯燥,也因吃不上家乡正宗的肉夹馍,最终选择辞职创业开“西少爷肉夹馍店”的故事。据公开资料显示,西少爷肉夹馍是由奇点兄弟控股的中餐连锁品牌。由数十名热爱西安美食的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从业者发起,以“古法烤制”的关中肉夹馍为核心产品,主推西安美食,主要创始人有宋鑫,罗高景,孟兵。

孟兵说,我们互联网人有一个特点,就是相信只要把产品做好,不论投入多少、成本多少,最终都会得到回报,所以就坚持4个字——产品第一。宁愿提高产品成本,也要追求对用户体验极致的把握和追求,从包装的纸袋到切馍的残缺,都体现了互联网精神。

不过最近西少爷不怎么太平,创始人之一的宋鑫在网上发文声讨孟兵,指出其在公司运营一年多未见过财务报表,相应的股东分红也没有拿到,“就连众筹人老婆生孩子急需用钱本金却都拿不回来”,且多次联系无果。宋鑫在评价西少爷的创业过程时讲到,“就像俞敏洪评价《中国合伙人》一样,现实版的纷争和冲突更加激烈,而我却真是没想到我的创业兄弟为了利益,将我逼迫的那么惨”。

叫个鸭子:我们真的只是外卖送酱鸭

“叫个鸭子”?这个引人歪想的名字最近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屡屡被人提及,这家以酱鸭为核心的外卖似乎引发了新的食尚风潮。

“叫个鸭子”的创始人曲博,可以说是成色十足的互联网老兵了。他在18岁时成立孙燕姿北京歌迷俱乐部,只经过半年时间便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孙燕姿歌迷网站。随后他进入百度,效力10年从贴吧管理员一直做到高级市场经理,年初《万万没想到》贺岁版里手机百度的植入便是他的得意之作。

叫个鸭子在营销手法上与前辈们也如出一辙,例如:Mini Cooper送外卖,戴着谷歌眼镜的送餐员,草莓味鸭子均是如此。但置身餐饮行业,口碑是非常关键的要素,口碑好坏依托于产品,而它的相传则是发生在顾客和亲朋好友之间。

伏牛堂:“霸得蛮”的湘味

也许是深受西少爷的启发,又一篇《我硕士毕业为什么卖米粉》开始流转于各大社交网络平台(……到此小编已无力吐槽……),相比于上几家来说,伏牛堂应当属最低调的了,它选择了两款极具代表性和地域性的食物——常德米粉和擂茶。如果不习惯南方口味,对于吃惯了面条和甜芝麻糊的北方人来说应当是受众率较低的。

张天一说:“我们团队全部都是90后,不缺想法,折腾噱头我们最在行。我坐在这儿,脑子里一会儿就能跳三四十个想法出来,所以我更愿意学习如何运营餐厅。”他认为90后对互联网有种天然的直觉。与众不同的是伏牛堂把湖南的“霸蛮”气质透彻的运用到店,并衍生了相应的系列产品。

也许是因为低调的原因,也许是将精力更多的放在了钻研食物本质上,伏牛堂在食客整体评分上还是比较高的,其实利用互联网为品牌宣传造势无论如何也不会成为支撑一家店面发展下去的主力。

结束语

仅靠互联网思维做不好餐饮

所有的营销都是手段,最终还是产品决定一切,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只是期望褪去互联网的外衣之后,这些食物依旧美味。粉丝愿意为品牌掏一时的钱,能否长久下去的动力还是消费的本质。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从黄太吉煎饼,到雕爷牛腩、西少爷肉夹馍、伏牛堂和最近的叫个鸭子,这些头戴“互联网思维”的光圈,自备“产品经理”的技能,手持“用户体验”的盾牌,在一众餐饮行业中炒的火热……好吃不好吃,反正来了你才知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