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不止!股市成不了租车企业的血站

2014年9月19日,神州租车在香港成功上市。11月份,一嗨租车计划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以传统租车企业为代表的国内租车业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然而,在“烧钱不止”的租车市场上,租车企业究竟如何发展?

资本市场认可 上市与盈亏无关

11月份,一嗨租车即将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而一嗨租车在11月13日更新的招股书中显示,其第三季度净亏损为269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3870万元相比有所收窄)。

即便连年亏损,一嗨租车还是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在上市之前,一嗨租车获得了4轮融资,总计近2亿美元,其中第4轮融资是2013年12月携程注资的9405万美元。

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一嗨租车之所以持续亏损,主要原因在于其运营成本高居不下,而更深层次原因是一嗨的规模化程度不够。提及规模化程度,截止到2014年上半年,一嗨租车车队规模为1.5万辆,而其竞争对手、号称“国内租车第一股”的神州租车则拥有接近6万辆的车队规模。

2014年上半年,连续三年亏损的神州租车已扭亏为盈。9月19日,神州租车在香港成功上市。业内人士纷纷认为,神州租车能够从股市中获得补给,走出租车行业一贯“烧钱”的境地。

业界分析神州租车通过上市交易预计融资近35亿港元,而该公司则表示这笔钱将有65%将用于采购新车,约19%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约10%用于新产品开发,其余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价格战不止 租车业本质是“烧钱”?

就在神舟上市后不久,租车行业便掀起了新一轮价格战。

10月份,神州租车推出数十款经济车型每日不足60元的平均租赁价格,较此前下降了50%左右。面对神州租车“不差钱”的狠招,一嗨租车对同类车型作出了55元/天的价格下调,直面竞争。

租车向来被看作是“重资产”行业,无论是前期的购买车辆还是运营过程中的场地租赁、车辆维护、人员配备及各类日常支出,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不小的开支。汽车租赁价格的下调更是不禁让人考虑“这些租车企业咋赚钱?”

更艰难的是,除了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两家传统型租车企业拉开价格战之外,PP租车、友友租车等互联网P2P租车平台也都推出了价格更低的租车活动。

与往年相似,租车行业一直没有逃出“烧钱”的厄运。而对于通过资本缓解压力的租车企业来说,如果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又进入旷日持久地烧钱阶段,“一朝满血”只能是梦想了。

线上战场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根据艾瑞咨询集团发布的《2014年中国在线租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租车市场交易规模34.2亿元,同比增速高69.5%。预计未来四年,线上营收增速均高于20%。

近年来,以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为代表的传统连锁租车企业已经不断布局线上租车业务,市场增幅逐渐变大。因此,线上成为租车企业的最大战场。

2014年七、八月份,BAT相继涉足租车领域——阿里巴巴投资的快的打车上线“一号专车”,主打商务租车;易到用车与百度共同推出“百度专车”服务;腾讯旗下的滴滴打车也推出了U优商务租车。

面对BAT拥有庞大的流量、强大的技术能力和雄厚的资金,大部分租车企业选择了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不与三家巨头抢夺高端商务市场,而主要面向普通用户市场。但即便如此,“僧多粥少”的租车市场还是给租车企业制造了不少难题。

对于传统租车企业来说,线下的实体运营的成本较高,而且需要不断提升规模化程度,购买、维护车辆和租赁场地都需要庞大的开支。而以P2P为主的新兴租车平台虽然不需要配备车队,主要以私家车整合为主,但这种形式遇到来自市场和政策的压力。比如私家车运营是否能帮助黑车“洗白”、对出租车业务的挤压是否破坏市场等。即便是有着BAT背景的在线租车平台,也要考虑政策门槛,国内租车行业,涉及租赁牌照、自驾牌照和代驾牌照,而大多数租赁公司只有租赁牌照和自驾牌照,不能提供代驾服务,并且不允许私家车进行营运。

面对多重压力,目前国内租车业停留在“价格战”的漩涡当中。即便是获得资本的帮助,仍然需要解决自身问题、提升盈利能力,才能补足发展的短板。

结束语

“自身造血”胜过“资本输血”

对于租车企业来说,上市是获得资本支持的有效形式,但并不是帮助企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唯一形式。无论是传统租车企业还是互联网租车平台,“自身造血”胜过“外部输血”。

基于对国内租车市场的分析,艾瑞提出了租车企业提升自身造血能力的建议。由于融资渠道狭窄,汽车租赁企业应做好公司财务管理,同时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汽车企业在信用体现方面应寻求得力的合作,共同降低租赁风险和经营成本。另外,成熟的汽车租赁市场是多元业态的综合体,国内租车企业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度加深将有利于租车业的良性发展。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