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生活服务 家政O2O会出现“神奇的网站”吗?

最近一两年,以家政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类细分领域成为互联网公司青睐的蓝海。近日,58到家正式发布,昭示着继淘宝之后,又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涉足家政O2O。这块市场究竟有哪些吸引力?58到家能搅动家政O2O市场吗?

垂直O2O已是风口

这一两年,国内企业开始瞄准了生活服务的各个细分领域,保洁、洗衣、做饭、维修乃至于美甲、按摩,似乎一切生活所需都可以通过网络搞定。伴随着“懒人经济”的到来,生活服务类各个垂直领域已经迎来风口。

目前,云家政、阿姨帮、e家洁等家政服务,家电管家、易上门等上门维修服务,河狸家、嘟嘟美甲等美甲服务,爱大厨、好厨师等厨师上门服务,已经成为布局生活服务O2O各垂直领域的先行者。

与此同时,巨头们也纷纷布局。2014年3月淘宝生活家将临时保洁作为切入点,10月份,淘宝与专业洗涤工厂,联合推出懒人洗衣业务。

风口的到来,让早已在生活服务行业布局多时的58同城也坐不住了。今年7月,58同城独立出“58到家”公司,成为与58同城并列的品牌,58同城的创始元老之一陈小华成为新公司的掌舵人。11月20日,58到家品牌正式发布,引起业内关注。

“58到家”在追求深度?

业内观点认为,作为O2O服务提供平台, 58同城一直提供的都是半闭环的信息服务,广度有余,深度不足。

此前,在寻求纵深化、垂直化发展的过程中,58同城尝试过将线下的传统服务中介改造成信息化公司,但效果不理想。而如今的“58到家”则是跳出了“信息化”的框架,不再致力于连接人与信息,而是连接人与服务、人与人,实现闭环。

对此,58同城CEO、58到家董事长姚劲波认为,因为连接的方式更深入,58到家未来的成长空间会比58同城更大。

从目前来看,58到家是把58同城所覆盖的领域当中的家政板块进行纵深。“58同城目前主要的收入还是来自于房产、汽车、招聘等几个板块,大约能占90%,而与家政相关的板块仅占收入的10%。从家政入手进行自我革命,尚且不会触及大部分合作者的利益。”对于将家政内容剥离出来是否会损害58同城已有合作者的利益,58方面如此回答。

下一个神奇的网站?

一直以来在生活服务领域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58同城,喊出的口号是“一个神奇的网站”。那么,58到家有可能成为家政领域的神奇网站吗?

58到家能够借助58同城在品牌和流量上的优势,较快地获得市场认可。与此同时,姚劲波提出一年至少补贴1亿美元,不设上限,主要将用于用户补贴、劳动者招募及培训,资金投入力度足够大。

不过,58到家甫一出现,便令同行感到些许不悦。与大多数的O2O平台相同,58到家将自己定位为“平台”,和提供保洁、美甲等服务的服务人员并无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但58到家要求,服务人员挂靠在58到家,便不能在其他平台上接单,合作具有排他性。这就对58到家服务队伍的组建和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那么,略显霸道的58到家能否搅动家政O2O市场?以云家政负责人孙黎为代表的家政O2O产品实践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从资源拓展方面来说,58到家开线下站点、培育家政阿姨,一切行为都与周边3-5km距离的家政公司进行直接竞争。但可能会由于对家政线下业务的理解不够深刻,直接与门店抢用户、抢阿姨,将原本的门店与平台合作关系,转变为58的“1家门店”与线下的“10000家”传统家政公司PK,这将直接导致58在拓展资源和学习行业上更大的困难。

从品牌纵深来说,58正在租房、招聘、家政等多个业务线同时下沉,每一条线的线下业务都有“行规”,撒网与深耕的矛盾将会拉长58的战线,很容易导致体验不佳。

从用户信任来说,58到家的家政业务以标准化家庭保洁服务为切入点,该业务的标准化、体验等均门槛较低,可复制性强,用户粘性很容易被打破。但目前市场中一些家政O2O产品除了保洁服务之外,还有一些针对母婴和老人市场的长期工种,对于用户来说粘合性更强。

从平台价值来看,58到家更大的价值在于助力58资本市场的估值提升,从单纯信息平台到服务交易闭环,是个好的故事与路径。但对于纯粹的保洁O2O来说,客单价在60-100元间,按58到家近期对外的数据来看,每半个月的订单增长相当于线下1家门店的增长,实际上线下门店成交的月订单在30单左右,所以58到家的增长绝对值目前还很有限。

结束语

站在风口,教育用户

总得来说,58到家若想成为下一个“神奇的网站”并不容易。不过,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它的出现算是一件好事。

此前,艾瑞网采访云家政负责人孙黎时,他表示目前家政O2O市场增长很快,但未到爆发期,仍需要市场培育。随着淘宝、58等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企业陆续入局,不仅说明家政O2O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也能够较好的教育用户、培育市场。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11月20日,58同城发布旗下全新品牌“58到家”。 58同城CEO、58到家董事长姚劲波称未来1年,将投入至少1亿美元来拓展58到家的业务,并且“没有上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