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了风口 不是猪也能成为猪肉:华米科技获得B轮融资

12月4日消息,小米手环制造商华米科技今日宣布获得3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公司新一轮估值超过3亿美元。

在小米手环之前,你是谁?

今天有这么一条新闻迅速占领各个互联网科技网站版面“华米宣布获得3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公司新一轮估值超过3亿美元”。也许你该疑惑了,华米是谁?但如果你知道小米并且关注小米手环,你应当知道它。

华米创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安徽合肥,在北京及硅谷均设有分部。华米科技在此前的一轮融资中接受小米和顺为资本的投资,并于今年7月正式发布小米手环。华米的科技创始人黄汪何许人也,那是在平板电脑还不叫平板电脑,叫拗口的MID的时候,在中国最早进入平板电脑市场的硬件厂商“智器”发布第一款产品Q5的时候,黄汪就已经站在了行业前端。“Mobile Internet Device”,这是英特尔 2008 年提出的概念。彼时 iPad 还没有发布,MID 的定位是比智能手机大一点又比上网本小一点的设备。

针对此次融资华米表示,将用于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在硅谷开设办公室,重中之重是吸引设计人才,欲进军欧美市场。

小米手环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

从平板做到手环,黄汪觉得技术上毫无压力。“从Linux嵌入式开发做起,后来先后做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上的Android开发,现在做手环,就是一个8位的单片机”,黄汪说,“但是从产品的角度来讲,其实是变复杂了”。

说复杂,是因为小米手环拥有的功能不多,放弃的功能不少。产品的核心定位就是用户身份的ID。小米手环中集成了一颗蓝牙芯片和一颗三轴加速度芯片。前者用于测距和确定用户身份,后者用于记计步和监控睡眠。简单的好处是便宜,坏处就是功能少。黄汪是这么看这个问题的:“先把现有的功能做到极致,让用户对它产生黏性”。“手环不是小米的主营业务,所以我们做减法,别人家做加法”,从目前来看,小米手环可以用来记录睡眠和运动情况并上传到App,可以分享到社交网络,也可以查看自己朋友圈的排行。不增加新的传感器,未来还有什么玩法?可以通过升级固件监测更多样的运动方式,比如游泳,比如网球羽毛球挥拍,还会引入机器学习的算法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指引。

小米手环真的会改变智能手环市场吗?其实并没有,小米手环的出现,只是将智能手环产品打回了原形。很多硬件产品的出现,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从高大上的新鲜事物,打回到习以为常的平常物。

为什么是华米?

黄汪选择和小米站在一起,小米生态链的另一位总监孙鹏功不可没。孙鹏和黄汪是中科大的校友,不过孙鹏入学的时候黄汪正好毕业。黄汪说华米现在70多名员工,技术人员清一色的科大出身。

雷军曾笑称“孙鹏去年在全国跑了32家创业公司”。接受小米的投资的有华米、做移动电源的紫米、还有做耳机的加一联创。这三家是雷军在发布会上披露的,还有他没有披露的,比如和龙旗合资的创米,有消息称创米是做智能插座的。小米的既定策略是,除了终端、路由器和电视,其他所有的硬件让别人来做,小米投资。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小米正在积极推动小米智能硬件生态链计划,希望将小米模式复制到100家顶尖企业,该计划实施一年多来,已经与20多家企业合作,包括小米手环、小米移动电源等多款明星产品。雷军表示,“小米会专注于把小米手机与小米平板、小米路由器、小米电视与盒子三大核心产品线做好,在其他智能硬件领域,希望用硬件生态链模式和平台能带动更多像华米这样优秀的创业公司,鼓励它们跟小米来一起合作。

结束语

雷军说希望小米手环是以个人“数字身份ID”的角色出现在物联网产业链中,这是个不错的点。但目前小米手环只是其在智能硬件方面的一个布局,距离成为“宇宙中心”还差些距离。

在夏勇峰之前接受过的采访中曾经有记者问“以后的智能手环该怎么玩儿?”,他回答“可以跟施华洛世奇合作推出定制款吧!”所以说,有钱,就是这么任性!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小米手环制造商华米科技4日宣布获得3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公司新一轮估值超过3亿美元。本轮融资高榕资本领投,红杉资本、晨兴资本及上一轮投资方顺为资本跟投。就这样,跟着世界第三的小米,华米不出意外的成为了香饽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