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谋求新三板上市 BBS的艰难重生

因为一张“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截图,天涯论坛即将登陆新三板的消息浮出水面。诞生16年的天涯,曾经如日中天,如今却正在转型中艰难求生。

天涯卖身是假,上市或成真

若不是一张《天涯社区公开转让说明书》截图在社交网络疯传,可能没有人会注意到“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出现在股转公司披露的新三板在审企业列表中。天涯CEO邢明随后澄清了出售天涯的传闻,并坐实天涯谋求新三板上市的消息。

根据文件,天涯社区计划在新三板挂牌发行9000万股,票面价格每股1元。照此计算,天涯估值大约在10亿人民币左右。消息称,新三板上市后,天涯社区将转型专注于社区游戏、互联网金融和社区电商。已经逐渐淡出互联网主流社区平台的天涯重回公众视野。

16岁的天涯老矣?

资料显示,天涯社区创办于1999年3月1日,是一个在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华人网络社区,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以论坛、博客、微博为基础交流方式,综合提供个人空间、相册、音乐盒子、分类信息、站内消息、虚拟商店、来吧、问答、企业品牌家园等一系列功能服务,并以人文情感为核心的综合性虚拟社区和大型网络社交平台。

资本运作方面,2005年在开曼群岛注册了天涯控股公司,获得IDG以及清科的投资; 2006年,天涯社区得到联想、谷歌、江南春共同投资; 2007年谷歌中国开始向天涯提供流量支持并合作开发“天涯问答”等产品; 2010年,天涯以2.9美元/股的价格回购了Google持有的1,000,000 股普通股,随着当年谷歌退出中国,天涯海外上市计划遂告中止。

如今,以BBS为代表的web 2.0时代已经过去,天涯、猫扑、西陆曾经风光一时,如今也不得不放低身段或卖身或上市。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压力下,天涯新业务不温不火,在兴趣社交领域的份额不断被百度贴吧、豆瓣、知乎在细分领域抢食。

与此同时,天涯的移动互联网布局也捉襟见肘。天涯注册用户目前超过1亿,移动端流量占比超过六成,据此计算,天涯的月活跃用户应以百万计,但天涯官方的移动客户端用户体验并不优秀,天涯移动端的尝试仍然停留在做PC的移动端移植,或者碎片化的信息流堆砌上。

为什么是新三板?

新三板指的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未上市的中小微型企业。今年4月末,新三板市场平均市盈率为60.9倍, 财富效应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涌入市场。

新三板的入市门槛与主板和创业板相比相对较低,只需满足①公司经营满两年,②有明确的主营业务,③公司股权明晰,有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即可申请。新三板对企业的规模、盈利能力都没有最低限制。

近年来,天涯的运营仍依赖于传统的网络广告营收模式,数据显示,天涯社区最近两年连续亏损,2014年及2013年亏损金额分别为4465万元和3161万元。个人增值业务收入并无显著起色,占公司整体收入的比重仅为约4%,并且2014年度较2013年增加约60万元,增幅约15%,相对缓慢。

结束语

16年,天涯从辉煌到没落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社区的兴衰。随着兴趣社区朝着细分、垂直、移动的方向发展,天涯转型面临着诸多挑战。

眼下,简单粗暴的移动端复制也是大多数BBS产品的通病,互联网BBS时代的商业价值已被消耗殆尽。天涯仍然在依靠铺天盖地的广告,以牺牲阅读体验为代价来拉动营收。近两年来的持续亏损也证明了卖广告模式早已救不了天涯。国内资本市场对互联网+概念的狂热追捧,或许是天涯社区继两次海外上市未果之后,再次冲击新三板的原因。

对于天涯来说,《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提到的愿景有三:运营原创知识产权IP;围绕“社区游戏化”、“社区型电子商务”进行转型升级布局,推出奖励性众筹——打赏、“天涯客”旅游电子商务平台、“涯叔农场”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等。不难看出,天涯的转型押注在时下最热的电商,互联网金融概念,但国内资本市场也从盲目追捧互联网概念逐渐进入理性,市场为不为天涯买账仍是未知数。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天涯社区总裁邢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涯正计划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天涯正在积极布局社区电商、互联网金融等移动互联网其他业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