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Cook六次来华 苹果与中国更接近

对于苹果来说,中国已经成为苹果供应链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最大的潜在市场。中国毫无疑问地成为苹果全球战略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板块。

中国——库克眼中的苹果金矿

“未来中国将成为苹果最大的收入贡献国家,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2014年10月访华时曾有这样的预言。当时,苹果大中华区2014第四财季的业绩并不漂亮,营收同比仅增加1%,环比甚至下滑3%。

9个月后,苹果2015第二财季的报告已经部分兑现了库克的豪言,数据显示,大中华区已取代欧洲成为了仅次于美洲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营收同比增长71%,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营收环比增长的区域。

今年5月11日,库克开通自己的个人微博,3小时之内吸引30万粉丝,库克将为苹果公司在中国的环保活动亲自代言。这也是库克第六次来到中国内地。

库克3年6次访华足迹

回顾库克的六次访华,不难发现从最初的高层沟通试探,到近期的民间互访,库克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2012年3月,库克首次以苹果CEO身份访华,与时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面,彼时的库克正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接近,分别与两家董事长见面。

2013年1月,库克第二次访华与工信部部长苗圩就全球移动通讯和智能终端发展趋势进行了会谈, 4G部署领先对手的中移动成为库克合作首选。

2013年7月,由于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降14%,库克来华以寻求解决方案以及合作伙伴,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也于此时落定。

2014年1月,库克在内地的移动营业厅和苹果零售店为中国移动4G版iPhone 5s/5c站台。

2014年10月,库克与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会面,随后到郑州富士康工厂督战iPhone6生产,还参与了一场清华大学的管理高峰论坛。

2015年5月11日,库克的第一条微博写道:“你好,中国!很高兴再次来到北京,并宣布创新的环境新项目。”随后,库克接受了国内科技媒体采访,在北京亲自参与苹果环保项目以及产品的公关活动。

库克时代的苹果与中国前所未有的接近。目前,中国内地更频繁的成为苹果新品首发地区,苹果的产能与中国区业绩都达到了新的水平。曾有人指出,苹果需要制造出低成本的iPhone,将谷歌的Android彻底击溃。更不乏有人认为库克无法重现乔布斯的传奇与辉煌,苹果也无法再次获得与众不同的赞誉。库克的战略方向在中国得到了证明:与廉价版本的iPhone 5c相比,更大更壕的iPhone 6 plus能够在中国分得一大块市场蛋糕。面对“苹果在蒂姆手中无法进步创新”的评论,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表现成为回应外界质疑的最佳证据。

苹果中国策略的下一步

中国真的会成为苹果最大的收入贡献国家?库克的野心正在通过强大的苹果生态逐步落实。按照苹果的计划,在2016年年底之前中国大陆将新开40家零售店。除此之外,苹果的这些产品和服务将成为中国战略下一步的最重要棋子:

下一代iPhone

根据以往苹果新品的发布策略,下一代iPhone将于数月后面市。苹果供应链不断传出关于iPhone新品的小道消息:Force touch压感技术、玫瑰金新色彩、A9处理器、回归4寸屏幕……中国果粉对新iPhone的期待度逐渐升温。此外,中国代工厂对iPhone 6/ iPhone 6 plus的全球出货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代iPhone又将会给供应链带来新的挑战。

Apple Pay

Apple pay 2014年10月在美国启用,有媒体报道苹果一直在寻求Apple pay的中国合作伙伴,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与Apple pay传出绯闻的银联和阿里巴巴集团均未给出正面回应。据称,苹果已经与至少8家中国境内银行洽谈了合作事宜,均未达成实质性的合作进展。金融机构不愿妥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苹果从银行向零售商收取的2%手续费中提取0.15%,对于中国的银行来说实在太高。

此外,苹果在中国还有一些棘手的问题需要面对。去年曾有媒体报道苹果手机定位导致用户隐私泄露,称苹果危害国家信息安全。虽然苹果回应称:“Apple不会追踪用户的定位:Apple以前从未这样做过,以后也永远不会这样做。”但很多地方政府已经下单通知要求放弃采购苹果产品。

另外,苹果一直没有摆脱2010年富士康劳工自杀事件的影响,供应链劳工待遇问题也屡屡被爆出,超时工作、待遇微薄、环境高危,苹果的产品业绩笼罩在这样的负面消息中可谓如鲠在喉。

One more thing…

从未到访中国的乔布斯或许不会预料到iPhone 6在中国几乎成为街机的景象。对于苹果来说,中国已经成为苹果供应链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最大的潜在市场。中国毫无疑问地成为苹果全球战略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板块。

信手拈来one more thing的“雷布斯”“贾布斯”们不管是致敬还是叫板,事实上还没有人能够短时间内追赶苹果的体量。有消息称,在库克和运营商沟通时,对一些中国手机厂商“颇感兴趣”。未来,期待库克与中国的手机制造者们擦出新的火花。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