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在盘算什么?

微软凭借着Windows成为科技行业毫无争议的巨无霸,而今的复兴战略也必须再次倚重Win 10这一基石。

微软最后的大招?

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已经走过了三十个春秋。凭借着桌面领域的统治性优势,微软始终占据着数字生活的核心地位,直到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时代到来。过去五年,曾不可一世的微软逐渐发现,自己在IT行业的霸主地位已被苹果与谷歌取代;智能手机正在替代PC成为消费者的联网、计算甚至控制中心。

过去四年时间,微软一直在努力扭转这一局面,试图重新回到科技行业的中心,再次成为人们数字生活的核心。

Win 10是微软全新思维打造的核心产品,或许也是微软迄今最具野心的产品。微软不仅在Win 10上实现了"三屏一云"设想,更希望Win 10成为覆盖所有尺寸设备的大一统平台,进而重返微软Windows的昔日核心地位。纳德拉表示,"Win 10并不是新版本的Windows,而是全新一代的Windows。"

Win 10 的优点:

Build大会上,微软提出第一年免费升级Win 10的举措,试图促使尽可能多的老用户升级到Win 10;

一个系统适用于所有尺寸设备:涵盖桌面、平板、手机、可穿戴、游戏机,有屏幕的没有屏幕的。但这种全平台通用系统(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的平台并不是像Win 8那样强硬糅合桌面与平板的做法,微软显然已经吸取了Win 8未能成功的教训,最大限度保证了各种不同设备的不同使用体验;

Win 10给微软移动战略带来的巨大提振还在于Continuum模式。通过这一功能,微软手机连接PC之后,可以直接通过桌面模式进行操作。这种不同设备的混合体验也是微软Win 10的最大特色之一;

一直传闻Windows 10将兼容Android应用,这也成为支持不少网友观看微软build大会直播的重要动力。微软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不仅让Windows 10兼容了Android应用,就连iOS应用也囊括其中。

微软可能面临的麻烦

盗版用户数量多

影响微软收入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关于盗版操作系统。根据"商业软件联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的数据,除台湾市场之外,其他市场的Windows盗版率都超过了50%。

XP用户也不少

根据Net Applications的统计报告显示,到今年1月份,Win7系统的市场份额为55.92%。微软已经彻底停止支持的Win XP还有 18.93%的份额。而Win 8/8.1的市场份额为13.83%。如何把占额18.93%的用户从XP直接免费升级到Win10,也将是微软未来待考量的一个问题。

用免费换市场?

一直以来,Windows操作系统都是微软重要的现金牛。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谷歌和苹果奉行操作系统免费的策略,使得坚持收取授权费的Windows在移动端处于劣势。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统计显示,微软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已经由2013年的3.6%下滑至2014年的3.0%。

纳德拉上台后,实施了一系列免费政策。比如包括iPhone、iPad在内的移动版Office免费,以及Office 365教育版对美国、中国等多国学生免费。加之,微软官方已经证实,盗版Windows用户也能免费升级到Win10。

不过在企业市场,微软仍采取收费战略,这也是微软未来重要的收入支柱。

结束语

Win 10不仅是今年微软最重要的产品,也是微软走出低谷的转型战略核心。微软凭借着Windows成为科技行业毫无争议的巨无霸,而今的复兴战略也必须再次倚重Win 10这一基石。

对微软而言,Win 10肩负的重任不仅是巩固原先桌面的主导地位,更是在孱弱的移动领域真正站稳脚跟,进而推动微软再次回到消费者数字生活的核心地位。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北京时间5月14日,微软宣布Windows 10至少会推出7个版本,包括家庭版、移动版、专业版、企业版、教育版、移动企业版和物联网核心版。微软尚未披露Windows 10的发布日期,但预计将在今年夏天面向190个国家或地区推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