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接盘艺龙 为何唱衰多、祝福少?

一度沸沸扬扬的携程、去哪儿合并事宜没有实质进展。倒是上周五,携程宣布斥资4亿美元,收购了艺龙近四成股权,成为后者的大老板。这一重磅消息引发了更多深思——大部分舆论态度并不看好携艺联手,反倒是对去哪儿与携程的合并抱以更大期望。

携程当接盘侠 成为艺龙大老板

5月22日消息,携程旅游网宣布,已联合铂涛集团和腾讯,通过购买全球知名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所持有艺龙旅行网62.4%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携程将持有艺龙37.6%的股权,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

我们先来看看几个事件主角最近的状态——

去年Q4财报显示,携程自2004年以来首次运营利润为负,到了2015年第一季度,亏损有所收窄,但纵然是行业老大,也难掩从盈转亏的尴尬。

艺龙2015Q1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25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净亏损为1.807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仅为3540万元人民币;第一季度艺龙毛利率已从去年同期的73%降至29%。在分析人士看来,艺龙在加大市场费用投入,但是所获效应似乎并不理想。而对于艺龙赖以生存的酒店业务,也已经几乎被去哪儿网全面赶超。

作为艺龙的前老板,Expedia以线旅游产品预订为主要业务,靠“代理+批发商”模式来销售旅游产品供应商的产品并获取佣金,旗下还有诸多子公司,包括目前市值153亿美元、全球最大的旅游社区TripAdvisor和欧洲等地的流行酒店搜索网站Trivago等等。截至上周,Expedia的市值约为121.81亿美元。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出售股权,是Expedia丢下艺龙这一“大包袱”的英明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事件背后还有一个不断“躺枪”的隐形主角,那就是去哪儿网。去年有观点称,纵观在线酒店预定领域,携程、去哪儿和艺龙像“斗地主”一般形成了三足鼎立局面。在之后的一年时间里,三者之间的精彩故事也不断上演——一方面,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传闻闹得沸沸扬扬,即便资本市场和行业分机构都非常看好两者“联姻”,按合并事宜却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与携程日渐沉重的发展步伐不同,去哪儿的增速较快,无论是机票预定、酒店预定还是其他旅游产品方面都对其他的在线旅游平台构成威胁。

唱衰的声音都在唱什么?

往往当行业里的某两个企业选择联手,都会引发各方面的热议——兄弟那么多,老大哥为何偏偏选中它?老大哥此番开疆拓土究竟为何?老大哥和小兄弟合作了,二哥会饿死吗?这些谈论往往是祝福与吐槽纷繁而至。但是,对于这次携程成了艺龙的接盘侠,舆论却明显是唱衰者多、祝福者少。

对携程来说,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去哪儿已经在增速上实现超越。在PC互联网时代积累的优势,也由于市场渗透率提高以及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渠道变革,被瓦解的消失殆尽。业务大而全的携程其实由于体量过大过重,船大难掉头,其已经很难实现转型。可以说,通过并购已经成为携程抢占市场份额的唯一途径。——艾瑞网专栏作者 俊世太保

当初携程和艺龙在竞争最激烈的时候,所有的战略战术都瞄准对方,对方有什么自己也要有什么,对方开拓哪里自己也开拓哪里,对方去合作签约自己也去插一脚。这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携程和艺龙各自都宣布自己拿下了最多的签约酒店,但在业务上多有重叠。一家酒店同时签约携程和艺龙的情况占到多数,合并给携程带来的增量有限。——艾瑞网专栏作者 葛甲

由于传统OTA模式主要赢利点在佣金,也即客单价越高,佣金越高。因此从感情上看,携程的OTA模式是不太喜欢用时下最流行的低价团购模式来吸引用户的。而对于时下年轻用户,低价团购已经成为常态消费方式,而酒店方也希望借团购实现清库存目的。既然携程不愿团购,但又要上低价还不影响收益,那方法只有一个,以流量逼迫酒店方降价并保证高额佣金。此前酒店方在流量面前属于弱势群体,自然只能忍气吞声,而如今各种工具手段平台兴起,在携程面前自然腰杆硬了几分。——艾瑞网专栏作者 老铁

作为中国最大的OTA,携程10余年的持续盈利能力是投资者的信心保证,随着由盈转亏,部分稳健性投资者会退出,风险型投资者会入市,而这可能造成携程股价的波动,而对管理层而言如何平稳的过渡获得更高的评级保持股价的稳定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挑战。今年2月9日,携程原第一大股东,美国知名老牌共同基金奥本海默基金清空了其持有的所有的携程股票导致其股票下跌30%就是体现。对携程而言,无论是入股途牛还是同程,还是并购艺龙,短时间都无法带来财务上的收益,对携程短时间的盈利也并无作用。——艾瑞网专栏作者 毛琳

从以上观点中不难看出,旷日持久的价格战和不断赶超的竞争对手都将对携程构成威胁,而艺龙这个“大包袱”对携程带来的业务增量十分有限。无论是从市场、用户、产品,还是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携程都将面临更多挑战。

携艺在一起 仍有一些问题待解

无论携程并购艺龙之后将会对双方、乃至整个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值得肯定的是,在线旅游行业的格局仍存变数,至少,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1、还会有价格战吗?

酒店预定业务是艺龙固有的优势,也是携程一直着重发力的业务领域。去哪儿自从切入这块领域之后,也呈现出十足的后劲。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一直亏损的去哪儿网而言,始终巨额亏损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去哪儿网没有必要和携程、艺龙在酒店预定领域打价格战。而艺龙或许也如其CEO崔广福所言,期待着跳出价格竞争,专注到服务用户和商户上面。不过,从长远来看,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避免价格战的最好办法就是缓解两家业务重合的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以竞合的方式实现共赢。

2、携程和去哪儿会合并吗?

虽然携程和艺龙眉来眼去,但不少行业人士仍看好携程和去哪儿在一起。关于携程与去哪儿的绯闻也并非毫无来由,据了解,去年年初有传闻称百度提出“控股携程、并与旗下去哪儿网整合”的方案,但双方的谈判由于种种原因而搁浅。不少分析人士持观点认为,只有携程去哪儿合并才能根本改变OTA行业的格局,并缓解行业恶性价竞争,如今行业的良性发展。

3、携程会站队吗?

随着BAT入局,在线旅游看似形成了BAT+X的局面,而这个X便是携程。一直以来,关于携程选择抱BAT大腿的传闻也传得有鼻子有眼。但是在携程CEO梁建章看来,BAT各有诱惑力,但也存在不足,如果携程选择一方站队,或许会失去另外两方的优势。在近期看来,携程或许仍将坚持通过不断并购来充实自己的阵营,争取实现一家独大的态势

结束语

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曾经携程和艺龙也闹得不可开交,如今能化干戈为玉帛,再次印证了当今的一条真理——没有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随着优酷与土豆、滴滴与快的、58与赶集等针锋相对的仇敌相继握手言和,关于在线旅游的一个终极猜想也在愈演愈烈——下一个在一起的会是携程和去哪儿吗?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