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trouble maker?

Uber自成立以来在世界各地都扮演着“坏孩子”的角色,遭遇各地出租车司机游行示威不说,不断涌现的政府禁令也令其尝尽了“成长的烦恼”。

寒冬过后 专车真的可以合法化?

6月1日起,中国地方交管部门和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打车公司,终于互开大门。上海市交通委打算部分放开市场,滴滴快的打车平台打算部分共享数据。双方从出租车业务合作起步,被纳入约租车范畴的专车业务则紧随其后。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宣布,“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该平台由市交通委、本市四大出租汽车企业和“滴滴打车”三方共同参与,初期将重点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车辆和驾驶员身份识别;二是实现车辆运营状态识别;三是提高车辆运营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孙建平在讲话稿中不再提及专车“非法营运”等字眼。出租车业务的合作只是起点。孙建平介绍说,该部门还在开发约租车身份识别功能。从事约租车服务的车辆,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相应资质条件,并加入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可提供身份核实服务。在上海市交通委看来,约租车就包括了专车。

日前Ube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来华接受采访时发表过一段讲话:“我们一 直在谈专车,而政府为什会关注专车,核心就是担心专车的安全问题。目前,仍然缺乏一个正确的法规政策或监管机制,Uber也非常愿意与政府合作,探索什么 是更规范、合规的方式,解决本质存在的安全问题,让发展中带来的一些隐患和顾虑也随之消失。”

这次试水,会是专车“洗白”的前夜吗?

Uber频遭多国封杀

作为估值高达400亿美元,和Airbnb号称共享经济两大鼻祖之一的Uber,自打2013年进入中国以来就可谓是一路跌跌撞撞。

2015年4月30日 :Uber广州公司被查

广州市工商、交委、公安联合行动,打击涉嫌组织黑车进行非法经营的Uber广州分公司,现场查扣上千台iPhone手机。

2015年5月1日:Uber广州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多名司机反映昨日收到Uber的短信通知,Uber广州车主官网“司机之家”本周将暂停对外开放。广州工商回应:调查情况不便透露。

2015年5月6日:Uber成都被查

有网友爆料,位于成都仁恒的Uber公司成都总部被联合执法,具体情况不明。这或成为Uber继广州公司被查后,第二家被联合执法的分公司。

2015年5月9日:Uber成都又出事,大批司机聚集

5月9日深夜,成都海椒市大批Uber司机聚集,据悉是因为交警吊销Uber司机驾照,并没收手机、撞车等暴力执法。

2015年5月11日:Uber(优步)中国区负责人被成都交委约谈

5月11日下午5点,成都交委、工商局、公安局联合对Uber(优步)中国区负责人约谈告诫。成都交委明确要求,在出租车法律法规改革前,利用社会车辆从事“专车”运营,均嫌非法营运,都会依法查处。

无独有偶,Uber 在其他国家的日子也不好过:

2014年7月,韩国首尔政府发表声明,称Uber 违背韩国“禁止未注册的机构或私人车辆进行私人收费运输服务”的法律。将寻求一项法令,以禁止手机打车应用Uber;

2014年9月,德国法兰克福一家法院发布禁令,将在德国全境封杀Uber。因部分司机没有获得必要的牌照和保险,Uber对当地出租车行业带来了不正当竞争。

2014年11月,Uber被美国内华达州法院禁止在州内运营,原因是拒绝遵守有关规范商业运输服务提供商的法规,让公众安全受到威胁。

2014年12月,荷兰一家法院下令禁止UberPOP打车软件的服务,法官称计程车司机无专业执照系违反荷兰法令,若Uber不立即停止该服务将被处以10万欧元的罚款。

2015年1月,法国内政部宣布,自2015年1月1日起禁止UberPOP服务。一位西班牙法官基于Uber或涉及不公平竞争及未获适当牌照,给出暂时性禁令。

看到这里小编表示惊呆了,Uber这是撕遍全球冲向宇宙的节奏。

Uber做的是分享经济 专车要革命还是改良

小编用过现在市场上出现过的几乎所有专车服务,易到、滴滴、神舟、一号等等,Uber不仅仅是营销做得好,同样也是其中最特别的一家,特别是他的动态定价机制。这是一种价格完全市场化的方式,打车人少的时候可以以低于出租车的价格获得专车服务,高峰时期价格可能高出出租车数倍,比易到、滴滴等都要高出不少。

  随着Uber以及各大专车软件的兴起,在事实上已经打破了传统出租车对专车形式出行的垄断,这显然是动了出租车相关利益者的根基。Uber被查,对于出租车行业是绝对利好,如果说二十年前中国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还是“弱势群体”的话,如今的中国互联网可是“誉满全球称雄亚太”,因此,中国政府对本土互联网产业“扶上马送一程”的义务应该到此为止了,接下来该让中国互联网业界和全球互联网巨头特别是美国互联网巨头自由搏击了,类似Uber的“闯入者”,除了规范它,不妨让它做做互联网领域的“鲇鱼”。只有这样,中国互联网企业才能真正按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那样“拓展国际市场”,也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真正由“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演进。

结束语

专车以一种依托互联网平台形成聚合力对闲置车辆势能的释放,它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平台,通过互联网底层技术不经意改造了行业,重新整合优化供需资源,对旧有的生产关系产生了强大的冲击,成为一种革新的势能,在滴滴看来,它是在以一种“不流血的革命”,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逐渐推进租车行业的改革,冲破旧有的生产关系,包括出租车运营牌照制度与行政许可等体系,但遭遇旧有体制反向压制也是必然的。但终归到底,社会需要变革以适应新的生产力。目前的出租车运营体制的利益链格局稳定而僵化,这需要上层设计逐步放权,主动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新的生产力。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