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机遇?何为风险?

  商用WiFi发展的基础广阔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有互联网用户6.49亿,其中手机网民为5.57亿,渗透率达85.8%。另据艾瑞咨询《2015年中国商业WiFi行业研究报告》,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联网方式中,使用流量+WiFi方式上网的人群占比75.6%。这些都是商用WiFi发展的基础。

  腾讯、阿里对商用WiFi运营商各有投资,阿里投资了树熊网络,腾讯投资了迈外迪。WiFi的入口价值、用户信息与行为数据,丰富的应用场景,是BAT看中“蛋糕”的共因。

  要实现商业化阻力不小

  1、与运营商相比资本投入杯水车薪

  目前,迈外迪3亿元C轮融资,16WiFi获得1亿元融资,树熊网络早期获得杭州盈动投资数百万元天使投资,随后阿里巴巴进行A轮投资;黑米科技A轮融资5000万元,B轮融资正在进行……WiFi万能钥匙完成5200万美元A轮融资......这么多撩人眼皮的数字都在述说着免费WiFi的发展,但是仅中国移动就在全国建设WLAN热点(AP)500万,累计投入资金200亿元。相比基础运营商来说,免费WiFi的资本投入仍旧本水车新。

  2、用户期望与盈利方式不好平衡

  巴士在线CEO王献蜀“唱衰”公交WiFi运营称,搭建公交WiFi使巴士在线认清了用户对于WiFi网络的核心诉求——那就是上网,而不是繁琐的在手机登陆弹窗中看广告,这种形式的广告极大地挑战了用户的耐心,加深了用户对于广告的抵触情绪。

  3、创业公司免费WiFi遭遇打压

  黑米科技2011年创立时立志做免费WiFi,当时的WiFi免费通,上线一周,即获iTunes中国区免费总榜第二名。用户达到5000万时,做了一个应用下载排行,被苹果踢出局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WiFi运营大佬对通信生活报诉苦,他们在北京、上海等城市WiFi部署遭遇了某基础运营商的“排挤”。譬如,限定某些咖啡厅必须使用基础运营商网络。?

WiFi入口的构建会成为发展方向  

  1、百度战略投资意在构建O2O生态闭环

  日前,16WiFi宣布获上亿元A轮融资,百度为领投方。在此之前,华视传媒也宣布,旗下子公司华视互联已签订A轮融资的增资协议,融资约7000万元,百度同样是领投方。华视互联和16WiFi二者同为公交WiFi运营商。

  据记者获悉,百度的观点是,WiFi是继硬件、操作系统、搜索、分发、LBS之后又一大移动互联网入口。百度在移动端形成APP矩阵,但依然缺乏线下入口的流量支持。故百度此番的投资逻辑主要体现在:抢移动互联入口;布局O2O生态闭环。

  2、WIFI入口是基础,IT巨头返璞归真

  公交WIFI、店铺WIFI等,这些都属于商业WIFI的范畴,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争夺的是WIFI入口和资源。拥有更多的WIFI入口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潜在用户或顾客,购物、游戏、娱乐等都可以从WIFI入口中获得。进而就可以推广旗下的各种产品,从游戏到移动电商,IT巨头们都在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免费WIFI能够吸引大量的用户连接,而连接后就会使用相关推荐的应用产品。这才是互联网巨头们的真实目的,免费WIFI是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基础。

结束语

  免费WiFi到底会是一个引人入胜的”大坑“,还是完善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完美秀“?机遇与困难并存这一亘古不变的法则同样支配着移动互联网行业,数量庞大的真实用户会带来食指大动的收益,但是这么一大块蛋糕到底怎么吃,切入点在哪,是IT大佬们要考虑和争夺的,作为用户,切实可用又不烦人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才是真正极好的,希望各位大佬们在各显神通的同时,还是要以人为本的好。

背景介绍
  迈外迪3亿元C轮融资,16WiFi获得1亿元融资,树熊网络早期获得杭州盈动投资数百万元天使投资,随后阿里巴巴进行A轮投资;黑米科技A轮融资5000万元,B轮融资正在进行……WiFi万能钥匙完成5200万美元A轮融资,“万能WiFi钥匙”创始人陈大年表示,“WiFi万能钥匙”积累热点坐标超过2亿个。该软件每天17亿次的点击量将创造36.5亿元市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