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启动私有化,唐岩的野心

2014年12月12日陌陌在纳斯达克上市,距陌陌准备私有化不到7个月。无论出发点为何,对于那些私有化的中概股而言,私有化回归究竟是救命的"稻草",还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目前还不好判断。

A股高估值&政策的开放诱惑 中概股密集私有化

这是继奇虎360宣布私有化后又一家不想在美国市场玩下去的中国公司。"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用《围城》里的这句话形容以前的中概股市场,十分贴切。据彭博社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收到私有化邀约的公司现在已经增至23家,达到历史之最。

从既有的现象判断,中概股私有化的大幕已经确定拉开,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公司私有化,这其中可能不乏那些首批在海外上市的优秀科技公司。

A股市场的火爆可以说是这次私有化回归潮的一大原因。在去年8月份上证指数还为2201点,前几日已超5000点,创业板指数也从1424点向4000点逼近。A股市场对于互联网公司的追捧让中概股公司暗生羡慕。

不过说到真正的私有化导火索,还是国内政策的开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要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这则消息引发业内的热议,纷纷认为是为互联网公司国内上市和中概股的回归打开了方便之门。

陌陌私有化的目的是什么?

上市公司"私有化",是资本市场一类特殊的并购操作;与其他并购操作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目标是令被收购上市公司除牌,由公众公司变为私人公司。通俗来说,就是控股股东把小股东手里的股份全部买回来,扩大已有份额,最终使这家公司退市。

众多投资者看来,私有化绝非资本运作的终点,仅仅是中概股回归的起点。

陌陌私有化的目的:

1,彭博社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中概股公司所收到的私有化要约总金额已经超过了过去12年中每一年的总额,而这种趋势的主要推动力是内地股市大幅上涨,且政府承诺将为企业在国内上市提供便利。政策利好,回归A股已经成为主流,更为重要的是未来如果一旦有超大型的平台级会互联网公司回归,必将在A股市场带来"抽血效应",这将降低垂直互联网公司对国内投资人的吸引力,因此选择在这些超大型公司归回前登录A股卡位就显得非常重要,这是陌陌在上市仅半年后就急于宣布私有化的首要原因;

2,陌陌的商业模式显然更适合中国,这也是陌陌长期股价低迷的根本原因,因此,选择国内资本市场更容易被国内投资人认可;

3,回归A股的公司都在抢时间,如果慢了,可能就无法享受中国股市牛市的盛宴。

2014年12月12日陌陌在纳斯达克上市,距陌陌准备私有化不到7个月。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可能会有感觉被愚弄的美国股东发起集体诉讼。

唐岩的野心何处释放?

在上市之初备受质疑的变现能力,陌陌在今年一季度给出了证明。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陌陌净营收达到2630万美元,同比增长383%,首次实现盈利。

但对唐岩来说,他想的并不仅仅是盈利。

在财报的分析师会议上,唐岩称,陌陌的战略框架有两点,一是继续扩大用户规模,提高用户粘性和活跃度,2015年的工作重点仍在品牌建设;第二,陌陌将围绕社交、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探索更多商业化机会。"从二季度开始,陌陌和阿里、58的合作将进入深水区,与阿里方面将会在用户数据、产品形态继续拓展,合作探索社交和微商结合的商业化可能,与58将打通更多产品使用场景,也会就O2O业务探索新机会。"唐岩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表示。

结束语

估值暴涨无疑是促使中概股私愿意私有化回归国内最原始的动力,不过从目前这种PPP模式(即Public-Privae-Public,上市-退市-上市)看起来很完美,走起来却没那么容易。暴风科技CEO冯鑫曾经提到,暴风科技在拆除VIE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坑,这其中的滋味非经历过的人不能感受的到。

因此,无论出发点为何,对于那些私有化的中概股而言,私有化回归究竟是救命的"稻草",还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目前还不好判断。毕竟在泡沫中,裸泳者还可能会有一段美好的时光。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