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2015年,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推进,互联网巨头和创业者投身O2O的热情高涨,各种姿势的O2O玩法也裹挟着创业热潮而来……

O2O模式

O2O,即Online To Offline,线上与线下两个O之间实现对接和循环的一种商业模式。传统商业利用线上平台进行营销、推广,将用户引到线下实现消费,完成交易,从而达到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融合。

在O2O创业浪潮中,创业的方向选择通常很垂直,比如餐饮O2O、汽车O2O、美业O2O……可以说O2O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创业公司在各个细分领域寻找打通线上线下的机会,这与O2O元祖——团购时代竞争的高度同质化有所不同。

O2O创业融资火热

据科技媒体粗略统计,以2015年5月为例,主打O2O概念完成融资并被公开报道的公司就超过了30家,总金额超过4亿美元加5.6亿人民币。

O2O创业没有看上去美好

在资本市场追捧O2O造就高融资高估值的背后,真正脱颖而出的O2O项目仍不多见。据统计,在O2O领域,去年拿到A轮融资的创业公司有800多家,而拿到B轮的只有200多家,拿到C轮的则更少。目前O2O项目融资资金的去向大多用来补贴用户或购买流量,一旦热钱收紧,或许很难维持生计。

高融资之下随之而来的是O2O项目的高死亡率,O2O创业项目中真正高频、刚需的服务并不常见,通过补贴这样的营销行为人为拔高的用户需求,在概念被消费之后将会活的很艰难。

跳出O2O思维:共享经济成新宠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以众包模式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大有颠覆传统消费模式之势。Uber、Airbnb独角兽们的兴起已经从侧面证实了共享经济的巨大潜力。

共享经济是人们有偿公平地共享物力人力等社会资源,彼此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从而共同享受经济红利。艾瑞网专栏专家跨界骚年提到,共享经济正经历着从平台共享到用户共享到产品(或服务)共享的变迁。

艾瑞网专栏专家康斯坦丁认为,共享经济是一种复杂的经济模式,关乎制度、文化和人性。若想要“共享”成为普遍性经济模式,一方面需要建立相关的配套制度,帮助其走向正轨;另一方面也需要人性的颠覆,事实上,在共享经济模式下,合作、分享、乃至仁慈等人性优点将成为最宝贵的资源。

此前,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的报告中提到,预测在未来的十年内,中国的共享经济会比国外发展更快,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冷眼旁观O2O
专栏作家观点
  • 教育O2O进入红海,传统教育难以为继

    投资人、创业者都明白一个道理,在线教育的重点不在于网站、模式而在于教育的本身。

  • O2O江湖凶猛,创业公司如何破解三大难题?

    对中小O2O创业公司来说,除了缺乏资金之外,面临的其他困境还有更多,目前尤以流量获取、物流能力和交易量提升这三大难题最为困扰创业者。

  • O2O创业项目为何雷声总大过雨点

    如果企业只为拿投资去运营,势必会失去创业中最美好也是最有价值的探索环节,创业团队会被投资方误导要么永远跟在成功者的背后模仿,难有大作为。

  • 告诉你什么才叫真正的O2O

    O2O字面含义似乎让“线上”成为了主角,而“线下”则属于落后的、需要被颠覆的部分。其实,这也是目前绝大多数人对O2O的看法。我认为这种看法是过时的,仍然停留在2-3年前。

  • 盘点上半年O2O市场:巨头入场下,冰火两重天

    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番O2O江湖上半年的那些事儿,闹中取静,认真反思得与失对商户来言无疑是一笔重要的财富。

  • 过载的O2O,会重蹈团购泡沫吗?

    中国的O2O潮即使不是比2010年到2011年的团购潮更热,也和那时候差不多了。如果O2O反映的是曾在团购行业发生的一切,那这个行业可能很快就要走到急转直下的境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