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离开中国五年后,随着新版Nexus发布临近,谷歌回归中国的消息再一次引发讨论……

谷歌回归中国

2015年9月,谷歌将通过Google Play重返中国的消息开始在媒体流传,据称谷歌将推出Google Play应用商店将根据中国大陆地区相关法规推出特别版,还将推出针对大陆市场优化后的可穿戴设备平台Android Wear。

早在今年4月,谷歌就注册了多个与Google Play、China有关的域名。由于华为成为谷歌Nnexus新旗舰机的代工合作伙伴,为谷歌返华消息增加了一枚重量级砝码。

还有哪些机遇?

据悉,谷歌将先通过Android Wear平台吸引中国开发者,然后再在中国大陆大规模推广Google Play。据极客公园透露,Google Play海外市场负责人没有证实入华消息,最早的官方消息可能要等到10月。

谷歌Nexus手机与华为合作,是其首次与中国大陆手机厂商联手,华为能够为其提供优质本土销售渠道,也能为Google Play入华铺平道路。

重返大陆的挑战

若与传闻一致,谷歌仅靠Google Play、可穿戴平台和Nexus智能手机三项业务或许很难在中国迅速打开局面,眼下在分发渠道方面,小米和百度都占有可观的市场份额,Android Wear面临Apple Watch的竞争,国产智能手机早已战成一片血海。无论在哪个细分领域谷歌都面临着本土化的巨大挑战。

五年时间,今非昔比

谷歌退出中国这五年,也是中国互联网爆发式增长的五年。BAT等互联网公司在搜索、社交等领域逐渐称霸,获取了数以亿计的用户,谷歌此时回到中国,与五年前相比格局已大不相同。

不仅中国市场发生了巨变,谷歌自身也在不断革新。上个月,谷歌宣布重组,成立母公司Alphabet。现在的谷歌与之前的谷歌相比将明显“瘦身”。谷歌风投、谷歌资本、谷歌实验室Google X和Nest等其它子公司,也就是说,含有离主要互联网产品较远的业务的公司将归入Alphabet旗下。

海外科技巨头与中国市场

2015年3月,雅虎宣布关闭中国研发中心,彻底与中国说再见。此外,Adobe、诺基亚、思科也纷纷撤出中国。外企与中国市场似乎还没有找到一套普遍适用的磨合方法。考虑到中国大陆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科技巨头可能转而投向印度等人力成本较低的地区寻求人才支持。

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常年被隔离在墙外的互联网服务,除了中国企业向海外平台投放的广告业务以外,似乎仍然没有找到在中国落脚的突破口。

变化解读
它们在中国风生水起
它们与中国用户无缘
专栏作家观点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