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要火了 受益者会是谁?

最近一段时间,得益于国民老公王思聪和“傲娇小公举”周杰伦的捧场,电竞一跃成为热门话题。一直以来,关于电竞的评价总是褒贬不一,有人认为电竞可能是推动网络游戏尤其是手游行业专业化、职业化最好的方式,也有人因为天价主播、非正当交易等负面信息对电竞的发展持怀疑态度。伴随着资本进入、直播平台发展、玩家入局,电竞似乎的确要迎来一个春天,而且受益者还会不少呢……

大咖入局 电竞成香饽饽

除了“网红小王”,王思聪最喜欢的身份可能就是I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了吧。相比在娱乐圈“只言片语上头条”和在投资界“闷声发大财”,王思聪在游戏领域更高调一些。除了几笔投资之外,如今电竞爆红,王思聪也功不可没。

9月6日,英雄联盟四周年表演赛,王思聪率领林更新、若风等人对抗周杰伦、刘畊宏团队。虽然赛前网友纷纷猜测王思聪会赢,不过最终却是周杰伦团队取得了胜利。一个是国民老公,一个是国民偶像,王思聪和周杰伦联手为“电竞”加热,无论是电竞迷还是普通观众,都大呼过瘾。不以胜负论英雄,王思聪自我营销更牛——在比赛结束后热度尚存之际,他在微博透露,自己即将担任Panda TV直播平台的CEO。

虽然电子竞技早已成为体育总局确立的项目,但因为优质内容稀缺、玩家质量参差不齐,一直没能火起来。随着游戏直播网站的兴起,电竞逐渐依托直播平台进入到玩家和观众的视野。

近几年,《英雄联盟》和《DOTA 2》的全球电子竞技总奖金额度奖金增长迅速,从2010年至2014年间,增幅高达1083%。其中DOTA 2 项目的冠军奖金超过温网冠军奖金,高达1000万美金。奖金额度的上升也从侧面反应了整体电竞市场的飞速发展。

王思聪的普思资本投资过不少手游电竞项目,其中也不乏不久之前投资的英雄互娱。资本市场对游戏直播网站青睐有加,红杉资本、欢聚时代、腾讯等分别为斗鱼TV、虎牙直播、龙珠直播等提供资本支撑。

电竞前景广阔 直播平台是摇钱树

据艾瑞数据显示,国内整体电竞用户规模,包括电竞赛事用户以及重度的电竞游戏及其直播用户(但不包括移动电竞游戏及赛事用户),在2016年有望超过1亿。

分析认为,推动用户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电竞赛事的增多以及在线直播平台的推广拉动,更多用户关注电竞内容;MOBA类游戏用户的进一步增长以及未来由炉石等新增电竞游戏品类带来的用户。

开发者、主播资本的涌入使直播平台在2014年迅速火爆,各大平台间花大价钱吸引用户,主播的价位也水涨船高,一度有消息称金牌主播年薪超过千万,比当红小生钟汉良的片酬都高。

电竞健康发展 参与者都是受益者

电竞逐渐受到热捧,谁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开发者:目前《英雄联盟》,《DOTA2》等主流的电竞游戏均为海外厂商研发。相比之下,国内的电竞游戏的开发者相当稀缺,同时游戏认知度较低、赛事规模小。当电竞领域受到更多关注,开发者将获得更多支持,有利于研发更多优质的电竞游戏和赛事。

主播:在电竞火爆背景之下,直播平台对主播的争抢达到白热化程度。因此,游戏主播有望获得更高的薪酬和个人价值的认可。但由于争抢主播造成成本增加,这一问题也需要直播平台权衡。

玩家:随着电竞产品的投入力度加大,更多优质的游戏和赛事将会出现,对于电竞玩家来说,这一领域将有更大的吸引力。

投资者:行业越发成熟,更多优质内容涌现,或许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收益。

结束语

优质内容仍是关键

虽然目前并没有具体政策扶持电竞行业,但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各地方相关部门,都对举办电竞赛事给予了支持。如今,资本加持、玩家入局,电竞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至于如何研发出优质的内容,就需要从业者们好好思考了。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