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在1月中旬的一周时间里,百度面临着一场巨大的危机。由百度贴吧商业化带来的部分恶果反噬着这个商业巨头。由“血友病吧”事件引发的一连串关于声讨、质疑、道歉的故事逐渐接近尾声,然而,“商业无罪”的背后究竟需要怎样的救赎?

关于百度贴吧:

上线日期:2003年12月03日

注册用户:15亿+(更新中)

贴吧总数:820万+(更新中

(以上数据来源:百度百科)

  • 百度贴吧为何难说放弃商业化?

    刚刚过去的短短一个星期,对于国内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百度显得无比漫长。谁也没料到,几名百度贴吧网友的维权声讨,最终掀起巨浪,让百度和创始人李彦宏遭遇铺天盖地的围攻和质疑。

  • 百度为什么要“卖”贴吧?

    百度的城门失火则有着相当程度的中国特色,在其内部,销售体系能够绕过审查体系,同时为公司财报增添亮色;在外部,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严密的互联网监管措施,却在与意识形态无关的领域催生大量的寻租空间,导致服务供应商的合法性极其模糊。

李彦宏回应

1月17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就百度贴吧一事进行表态。这是百度贴吧事件后,李彦宏首次公开回应。李彦宏称:“过去的一个星期对于百度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星期,感谢朋友们关心,我们也会非常深刻的反省,希望能够把危机变成机遇,让百度能够陪大家走得更远一点。”

网友评论

网友罗超:对于百度而言,或许错就错在如何将对的价值观与对的KPI文化融合和平衡之上,KPI文化走得太远,价值观拖慢下脚步;秉承价值观拖了后腿,再强化一下KPI,具体体现在企业文化、业务布局、激励机制诸多方面,单独地说价值观错了,KPI错了恐怕都无济于事。我相信这一次贴吧事件给百度上了一课。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法不禁止即可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做对的事情,会成为用户对品牌的期待,倘若走错一步,都将被淹没在口水之中。

网友张贺飞:百度贴吧的“丑闻”似乎愈演愈烈,不管是占领舆论高地的科技媒体,还是一些仅凭道听途书泄一己私愤的自媒体,纷纷以笔为矛“讨伐”百度。从看似简单的“贴吧丑闻”到对互联网价值观的否定再到对百度的肆意谩骂,所谓的讨伐百度,俨然成了以暴制暴的舆论审批。

"血友病吧"事件始末
专家热评
  • 贴吧事件背后 百度“自疗”的勇气

    在这一连串的猛烈攻击之后,百度12日宣布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紧接着网上又开始流传疑似李彦宏的内部信,其间反复强调“用户体验高于短期利润从来都是我们的信条”和“对钻空子的个人和机构零容忍”。

  • 治愈百度伤疤,非理性谩骂这味药并不奏效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部分批评的声音其实显得戾气过重,裹挟着谣言与谩骂肆意泛滥。当然,这并非说百度在这次血友病吧事件中没有过错,为百度开脱,而是希望能够听到更理性、更有深度的声音。

  • 从百度贴吧事件看商业与责任的平衡之道

    从商业层面来说,百度贴吧具备很强的精准营销价值,百度公开招募贴吧合伙人,进行盈利模式探索等商业化行为本无可厚非。但是,从企业的社会责任上来说,百度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平台,本身有义务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对用户的道德层面观感应当有更多的考虑。

  • 百度贴吧事件反思:有病,得治!

    “血友病吧”是一个导火索,高血压、糖尿病等等也都进行商业化合作,不过好在百度及时改正,目前我们看到的“血友病吧”已经回来了。其他贴吧也都却去掉了广告。

  • 贴吧风波给百度的一些警示:商业变现岂能一卖了之?

    在绝对的BAT地位之下,依靠搜索引擎和尖端技术构建的互联网平台,在商业模式的变现上,做的还不够细致,以致导致此次事件的发生。

  • 百度贴吧事件:希望这个世界会更好的

    贴吧12年没怎么搞商业化,现在做做尝试怎么不行?围绕贴吧已形成一个地下黑利益链条。如果贴吧不能持续提供有价值的实用信息,做不好商业化,前途其实并不乐观。

  • 百度做了错事但李彦宏不是“坏人”

    百度“卖吧”事件引发的舆论风波仍在发酵,社交网络上一系列针对百度的讨伐檄文仍然纷至沓来,而且已然从最初对百度商业模式优劣的理性讨论演变为针对百度和李彦宏个人的价值观批判。

  • 危机之后,贴吧如何变得更好?

    毫无疑问,贴吧的这次危机,百度也坦承有不可推卸的过失,无论是所谓的KPI考核压力,还是监管、运营方面的漏洞。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