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渐成风口,给幻想插上翅膀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迭代出新,人们开始向着幻想中的世界迈进,人工智能十分令人心驰神往,每一部科幻电影中都离不开其踪影,如今又被各大互联网公司追捧,虽然还并未有划时代的产品推出,不过反观历史可以推断出,其繁荣已经不远了。

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

谷歌人工智能

早在2011年,为了深入地研究人工智能,谷歌知名的Google X实验室就创建了人工智能项目——内部代号为 Google Brain(谷歌大脑)。早在2011年,为了深入地研究人工智能,谷歌知名的Google X实验室就创建了人工智能项目——内部代号为 Google Brain(谷歌大脑)。

目前,谷歌大脑、谷歌眼镜、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等都还是Google X实验室的内部项目。不过,按照谷歌这家互联网公司的理念,它将不会一直闭门造车。如果时机成熟,谷歌很可能会公开一些成熟的项目,吸引全球各地的开发者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带动整个人工智能产业的繁荣发展。

在2015年10月,谷歌旗下公司AlphaGo在与欧洲围棋冠军樊麾的对垒中,五战五胜,人工智能既“深蓝”之后又一次战胜了人类的“最强大脑”。

2015年11月,Google 周二开源了一个名为 TensorFlow的机器学习系统,把自家积累的大数据开放给所有人,在人工智能领域谷歌已经走在了前方。

 

Facebook人工智能

Facebook这次开源的代码名为“Big Sur”,是一种易于组装的计算机服务器,可以运行最新的人工智能算法。与一般服务器不同的是,它包含了8个图像处理单元,也就是NVIDIA的Tesla M4 GPU板。

Facebook这次开源的代码名为“Big Sur”,是一种易于组装的计算机服务器,可以运行最新的人工智能算法。与一般服务器不同的是,它包含了8个图像处理单元,也就是NVIDIA的Tesla M4 GPU板。

GPU是一种适用于深度学习算法的微处理器,每个GPU都包含了数十个功耗300瓦的芯片。与CPU类似,GPU是专为执行复杂的数学和几何计算而设计的。

据称,经过一年半的试验,Big Sur运行深度学习算法的速度比Facebook之前使用的服务器翻了一番。换言之,它能是计算机同时运行更多程序,实现更高层次的人工智能,能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的人脸识别和使用自然语言的功能。

苹果人工智能

苹果iPhone 4S 手机发布。不久,其内置的个人语音助理Siri引爆大众关注。10 月25 日,就在Siri 获得巨大关注时,Siri 公司原联合创始人兼CEO 戴格·吉特拉斯宣布从苹果离职。吉特拉斯在Twitter 中透露了他们为Siri 设定的目标路线图。第一阶段:阶段性人类;第二阶段:完全是人类;第三阶段:超越人类;第四阶段:杀死人类。就像机器HAL9000 在《2001 太空漫游》里干的事情一样。

国内大佬对人工智能的态度

李彦宏:人工智能堪比工业革命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无人车以及人工智能往后会给人们的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带来变化。李彦宏还认为人工智能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变化,“如果说工业革命在过去给人们带来了改变,那以后就是人工智能了”。

马云:机器人未来会像汽车、飞机一样普及,他们会成为我们家庭的一员

在马云看来,“我们正在从以控制为出发点的IT时代,走向以激活生产力为目的DT(Data Technology)数据时代。”而这一转变过程的关键则依赖大数据和云服务。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具有巨大的优势,这将为智能产品和机器人的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雷军:KPI太low 我们去做机器人了

今天小米召开名为“2016小米闹天宫”的年会,雷军在会上发表了开场讲话,表示2016年将继续坚持“去KPI”的战略,并筹建小米探索实验室,进军机器人和VR等前沿领域。

结束语

人工智能相比虚拟现实更加迷人,每个人都希望拥有自己的“贾维斯”,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长久的研究与投入,而且闭门造车的独自开发也是不行的,商业总是伴随着科技之后,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才与资本的涌入,人工智能的明天离我们越来越近。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人工智能曾经在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泡沫破裂前风靡一时,到了21世纪伊始却变成了一个禁忌,大家开始怀疑它是否存在。而到了2011年,美国资本市场再度为人工智能而疯狂。风险投资机构和顶级科技公司们开始频繁投资这个领域的创业公司,投资范围从应用层面的机器人、增强现实,到底层技术层面的深度学习算法、神经网络芯片等,人工智能项目也遍地开花。比如,Google接连投资了虚拟现实创业公司Magic Leap,收购了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Facebook收购语音识别公司Wit.ai,等等。

精彩科技图文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