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王者归来”是否仍有一方疆土?

2013年9月,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第二年的4月份该交易完成,曾经垄断14年之久的诺基亚退出了手机市场,该条款将于2016年下半年到期。借着日前在巴塞罗那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的东风,诺基亚CEO拉吉夫·苏里宣布诺基亚将重返手机市场。很有可能在今年就推出新的手机产品。

看好方观点: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与仍旧领先的技术优势

诺基亚品牌的强大号召力是销量的有力保证。要知道,作为曾经的大众手机品牌,诺基亚曾经在中国市场就拥有数以亿计的粉丝,其过硬的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帮助它在用户心目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虽然因为把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使得纯正的诺基亚品牌暂别市场,但却不可低估它的品牌号召力。

以去年1月8日上市的平板电脑诺基亚N1为例,国行版售价为1599元,这款平板电脑大受诺粉欢迎,首轮20000台产品在4分2秒内售卖一空。抢购热度空前火爆,官方宣布一周预约量达到56万台。诺基亚强大的品牌号召力,由此可见一斑。

与以往不同,终端、设备、配件等是几个分割的行业,手机厂商的大方向也是分拆。但是近两年,由终端、设备厂商向手机厂商发展也成为了一个方向,就比如华为、中兴等。手机利润虽然占据不小的份额,但是除此之外,终端、设备的收入也不菲,今天的诺基亚也是这样的公司。

根据日前诺基亚公布的2015年Q4和全年财报,目前诺基亚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通信业务和技术部门。尤其是诺基亚的技术部门,经营着大量手机方面2G/3G/4G方面的专利技术,在2015全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2%,在没有手机产品期间,依靠大量的专利技术授权诺基亚也实现着非常高的盈利。

看衰方观点:智能手机格局不容易打破,诺基亚自身也存在问题

互联网时代,iPhone的一句“几乎能做任何事”打动了所有人的心,紧随其后的三星采用群狼战术在手机业站稳了脚跟,国内公司紧随其后,中国的智能手机迎来了三国时代。2010年后,这种三国杀的局面进一步趋于稳定。在这种情况下,诺基亚的回归就需要重新分配市场,三国杀要变成四国杀,不但苹果公司与三星公司不会让步,国内公司也会步步紧逼,防止诺基亚在已经竞争白热化的智能手机市场再分一杯羹。

诺基亚团队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高效率,也不像苹果公司那么充满激情,由于北欧地区的高福利待遇,人们的工作很少有激情,看看诺基亚手机的作息时间吧。就拿芬兰的研发中心来说吧。早上十点员工陆陆续续到达,喝点咖啡聊聊天,就到十点半了,干活一个小时,发发邮件,十一点半了,吃午饭睡午觉。下午一点半上班。干活两个小时到三点半,下午茶半小时,四点回来再发发邮件回回邮件,四点半了,陆陆续续回家。每天有效的工作时间也就两三个小时,天啊,在日本韩国,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都嫌少,他们居然不足人家的一半时间。这样的公司很难说有什么工作激情。这种状况下,诺基亚手机开发新产品竟然需要五年时间,这显然与追求速度的互联网精神格格不入。

对于系统的选择,安卓可能是捷径

虽然新机型尚未确定,但诺基亚新智能手机的推出只是时间问题。那么未来诺基亚会为新智能手机会选择搭载什么系统呢?

表面看,诺基亚面临的选择很多,比如曾经辉煌过的塞班,刚刚才用过的WP,事业未竟的MeeGo,还有多年前就不小心固执错过的安卓。

但如今的智能手机早已脱离单纯的功能阶段,除了比拼工业设计和制造工艺、系统优化之外,手机本身的功能表现再好,也敌不过应用丰富带来的用户体验。以此标准,那么诺基亚可以选择的余地很小:

塞班现在很难再有开发者,加上系统远远落后于时代,基本可以忽略。MeeGo曾是诺基亚与因特尔合作的结晶,如果当年诺基亚不倒入WP阵营,而支持研发MeeGo的话,将占据一席之地也未必没有可能。如果重拾MeeGo,意味着诺基亚需要投入重金进行基层研发和推广,以及构建生态。目前诺基亚正处于整合阿朗的关键阶段,根本拿不出足够精力投入到这个吃力还很可能不讨好的业务上来。真正重新选择MeeGo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而WP虽然背靠微软这棵大树,但却同样无法吸引足够的开发者,应用匮乏、体验糟糕,屡被用户吐槽。以至于市场份额跌跌不休,甚至坊间有不少网友认为诺基亚手机业务正是被WP系统所拖累导致中兴未果业务出售,故其前景依然不容乐观。至少在外界看来,诺基亚不应该跌倒在同一个坑里两次。

所以,目前诺基亚最佳也是唯一的选择,是谷歌旗下的安卓系统。安卓系统有着良好的开放性,如今已是全球市场份额最高的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安卓系统拥有数以百万计的丰富应用,并形成了完善的生态。

诺基亚一旦选择拥抱安卓系统,便即刻摆脱几年来饱受应用匮乏的苦恼,与其他安卓厂商站到同一起跑线,事实上,诺基亚已经用实际行动表了态,2015年初推出的试水之作平板电脑N1搭载的便是安卓5.0系统,而最新的传闻说C1将采取双版本,分别搭载WP和安卓系统,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未来的选择。

结束语

2014年,当诺基亚CEO 约玛·奥利拉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同意微软收购时最后说了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说完几十名诺基亚高管不禁落泪,场面令人动容。现在诺基亚手机回归市场,是否已经知道为什么输了呢。是否把握了市场的脉搏,能够逆势而上呢。我们还是很期待诺基亚的, 希望他能够抛开历史的负累,准确号出互联网时代的脉搏。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时隔半年之后,诺基亚再次重申了那条令人振奋的消息:诺基亚将重返手机市场。2013年9月,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第二年的4月份该交易完成,曾经垄断14年之久的诺基亚退出了手机市场,将精力集中在Here地图服务、诺基亚解决方案与网络(NSN)和领先科技三大支柱业务。市面上除了几个还在流通的旧款的诺基亚手机之外,很难再听到经典诺基亚铃声。在那次收购案中,有条款规定,诺基亚在交易完成的30个月时间内不涉足移动设备市场,该条款将于2016年下半年到期。借着日前在巴塞罗那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的东风,诺基亚CEO拉吉夫·苏里宣布诺基亚将重返手机市场。很有可能在今年就推出新的手机产品。然而,就在粉丝重温昔日情怀时,已经天翻地覆的手机市场是否还能为诺基亚上演“王者归来”提供便利,成为了很多业内人士的焦点。

精彩科技图文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