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移动直播领域属于典型的“人多、钱傻”,用户量增长快、支付链条完整、付费习惯扎实,这意味着只要有更好的内容、更具眼球的明星效应以及更好玩的互动推广,就可以斩获不菲的收入。

移动直播现状:平台混战

  在中国有110多家在线直播平台,这些平台正在向移动端转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盯上移动直播这门生意的平台已经有超过80家,其中包括映客、花椒等独立直播平台,

  依托微博社交资源的一直播,YY、腾讯、乐视、小米等大玩家,在游戏、财经、体育等细分领域,也涌现一批垂直直播平台。

  截至2016年4月,已知直播平台有116个。其中2016年4月前成立13家、2015年出现27家、2014年出现29家,2013年出现11家,2012年出现11家,2012年之前出现25家。可见,直播平台在2014年、2015年以及今年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这三年出现的直播平台占总数的60%。

移动直播现状:资深人士下海

  虽然谁也不敢断言,但是,这并不妨碍各路资金及人马纷纷投身短视频、移动直播服务领域。

  日前,据媒体报道,彭湃新闻CEO邱兵确认即将离职,转往视频行业发展。而这已经不是第一个从传统媒体转向视频行业的资深媒体人士。

  除了邱兵之外,《外滩画报》前总编辑徐沪生、《新周刊》前执行主编封新城、《三联生活周刊》前副主编苗炜,也都在过去两年离开传统媒体,往视频行业奔去了。

  事实上,如果把电视媒体从业者及各路明星算上,投身视频行业的人更多,比如刘建宏、黄健翔等等。

移动直播现状:大咖乱入

  雷军独自完成了小米史上第一场纯直播:发布小米首款无人机。雷军在直播中表示:“手机直播这一伟大的时代来临了。这种方式以全新的互动形式,动员企业家也来玩一玩。”

  激烈的竞争下多家平台纷纷推出明星直播项目。AngelaBaby直播打游戏、张艺兴直播化妆全过程、范冰冰直播巴黎时装周全过程、蒋劲夫直播公园跑步、刘涛拉王凯和蒋欣直播宣传电视剧……

移动直播火爆根源:市场需求

  第一、视频比文字、图片、音频等内容带来的感官体验或冲击更大。

  第二、融合弹幕等元素在内的短视频或移动直播更符合年轻人偏好。

  第三、当前短视频、移动直播内容可提升空间较大。

移动直播火爆根源:资本注入

  在这116个直播平台中,108家获得了融资。其中处于天使轮融资的有19家,Pre-A有32家,A轮有32家,获得B轮融资8家,C轮融资一家为ImbaTV英雄互娱所投,D轮一家为正在现场,复娱文化所投。另有8家被并购,还有6家所属上市公司,比如来疯属于合一集团(优酷土豆),虎牙属于欢聚时代,另外NeoTV独立上新三板。目前27.5%创业项目处于A轮融资阶段,占比最高。

移动直播行业趋势:从草根网红到明星大咖

  一旦引入明星元素,类似于如今火爆的各类明星真人秀节目,势必会吸引到更多的关注用户,引入专业机构或人员,按照娱乐节目的运转方式,加入明星元素,策划特定主题的直播内容,则有望诞生全新的明星真人互动直播秀节目形态。

移动直播行业趋势:垂直化,专业化

  除去明星真人秀外,对于烹饪、教育、旅游以及突发事件等各类垂直领域的专业内容直播,都有巨大的挖掘潜力。

移动直播行业趋势:直播+电商

  “我们最初尝试‘直播+电商’模式的时候就发现数据比我们预期的要好。第一天UV超了10倍,此前蘑菇街的一个买家在我们这里需要浏览两三百个网页才能完成购物,但是直播过程当中是面对面的,类似一个时尚专家跟你面对面告诉你适合你的穿搭是什么,这个购买转化率非常高。很多人类似于像秒杀一样就完成购买。”蘑菇街电商负责人洪波表示。

移动直播行业趋势:VR直播

  当直播与VR相遇,碰撞出了下一个蓝海市场:VR直播。传统直播方式能够给观众带来实时的赛事享受,加入VR技术以后,除了能够营造出更具有现场感的观赛氛围,还突破了空间座位的限制,大大拓宽了收视群体。

  在国外,部分VR厂商与实时赛事内容方合作,尝试在一些重要赛事上使用VR设备进行直播。

移动直播行业突围要点

  直播这个行业的范围很大,在媒体行业内简单分为这么三类:

  商业内容:例如苹果发布会、明星公演、品牌发布会等;

  PGC内容:中小型媒体机构制作的综艺、选秀、访谈等;

  UGC内容:用户贡献内容例如事件直播、个人自媒体、秀场等。

  而现在所谓热炒的“直播”概念,大多数人的认知都停留在UGC甚至秀场上,这是由于2015年开始很多公司的大规模涌入加上大家都在做同质的内容,让很多人认为直播=秀场=网红=IP,但这只是井底视角。

移动直播行业突围要点:内容为王

  从市场上来看秀场导致的问题越来越多的被曝光,早晚有一天会被上面的人看到。但是对于视频行业来讲,直播仅仅是一种媒体内容,和视频、图片、文字是一样的,媒体内容根据自然发展趋势在逐渐演进,视频直播化确实是一种趋势,但是秀场并不能代表直播,这只是一个最末端的产品,真正优质的内容直播才是王道,不能把核心价值和传播手段本末倒置。

移动直播行业突围要点:拥抱VR技术

  从产业角度看来,VR技术的发展不仅仅能够用于如演唱会、体育赛事等事件型直播,还能应用于医疗领域、房地产现场看房销售等,从这个方向来说,拥有比游戏行业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相比游戏类内容,VR直播内容生产难度没那么大,一般多角度的摄影就能够呈现较为完整的直播内容,生产成本也有所降低。“VR直播成本主要是传输端的成本,拍摄当下要算的是普通人力成本,后期制作假设拍上最高10分钟VR的内容,再传输到云端,大概直播成本是1万元。”极维客COO刘林坤说道。

结束语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直播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强监管才能刺激行业创新,拓展付费用户规模才能实现大规模盈利。其实走专业的分众直播是不错的选择,如NBA篮球的体育直播,针对特定的群体进行服务,就能最大程度引发用户消费。提升一定的平台流量后,广告植入、深入开发、延伸销售链等盈利方式就能水到渠成。”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