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答和值乎大热,付费知识的时代真的来临了?

专业人士头脑中隐藏的信息究竟值多少钱?能够快速帮你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案会有付费需求吗?知乎和果壳分别用值乎和分答来回答了以上问题,一场关于付费知识的暗战拉开序幕……

分答刷屏朋友圈 王思聪带火了它

作为由知识技能共享平台在行衍生出的付费语音问答平台,分答的出现可以看成是从小众到大众、从严肃专业到娱乐猎奇的“贴地气”之举。

分答平台上的名人正迅速变多,如今的名单随便列几个就有李银河、刘慈欣、张泉灵、郎咸平,以及papi酱、章子怡、佟大为、海清、张译等。不仅如此,分答最近推出的APP的启动界面是这么写的:“值得付费的语音问答十万知识网红等你来问”。因此,与其说是一大波名人明星、网红向分答袭来,不如说是加V正成为分答所引导的运营趋势。

当我们看着分答把吸引名人+网红作为运营策略,不经意间就会想到爆款二字。在行与分答,不知究竟是谁搭了谁的顺风车?“免费思维”仍旧当道的今天,知识变现的道路是否平坦?

知乎vs果壳 老对手新领域竞争

分答的火热从另一角度也反映出知乎在付费领域的不足。三个月内,知乎快速推出值乎、知乎Live两款付费内容产品。对于如何推动用户进行付费,知乎此前的尝试主要集中在系列电子书等阅读产品的出售。“过去一年,知乎围绕商业化有更多的积累和思考,到今年,有些东西我们陆陆续续开始变成产品。”知乎CEO周源颇有感慨。

在推出“值乎”后,众多知乎网友的疑问是:60秒或者120秒能够传递的知识量,是否过于有限。其以往在知乎回答的内容,似乎均无法通过两分钟的语音来进行回答。

该矛盾涉及“值乎”的初衷和知乎已有用户习惯之间的差异。一直以来,知乎社区以专业、详细、深度和高质量的内容而著称。在知乎从社区向平台转变的过程中,知乎着力于拓宽问答形式,例如不再局限于原先的基于图文的问答形式;另一方面,则是基于拓宽问题场景,不再局限于原先兴趣类型内容,将有更多的具体、咨询类问题产生。

简单地说,就是知乎希望从内容社区向服务平台升级,而在这一过程中,知乎需要率先开拓新的用户场景。知乎对于值乎、知乎Live的盈利模式并没有明确的表示,希望通过用户场景的产生以此带动合适的商业模式,给自己留了一个大坑。

本是同根生 出路在哪里

单纯从变现的角度来看,分答也好,值乎也罢,对于大V们来说,可替代性的选择很多,这不仅将影响到大V对于产品的忠诚度,也将在大V参与知识分享面前形成一道隐形门槛——分享问题的价格。

总的来说,知识分享型网站的盈利探索或商业化转型,最重要的还是要站在绝大多数用户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路径或方式。而非本末倒置,从知乎大V端发力,建立付费解答体系。而一旦用户大面积流失,时间再长的平台也将变得没有价值。而这显然是知乎等知识分享型网站在探索商业化方向时必须拿捏好的尺度。

虽然值乎和分答这种短平快的交流方式,可能不是知识分享的最好载体,并且对于社交关系的依赖,以及社区资源的需求都可能会让其只是“火爆一时”,但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他们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人愿意为知识买单,在这个需求的基础上,如果受益分配模式合理,那知识付费并不会玩玩而已。

结束语

对普通用户而言,多数时候都扮演提问者,代表着丧失作为被提问者的发挥空间,问答社区在无形中还是设起了门槛。

现在,有关知识付费的竞赛才刚刚开始。不论输赢,知乎和在行都共同开启了这扇大门,加之大众对所感兴趣的知识的渴求、移动支付越来越方便的被使用,知识变现时代正在悄然到来。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国民老公”王思聪、新晋辣妈章子怡、papi酱以及各路名人大V纷纷入驻,玩的不亦乐乎。上线仅仅二十多天,就吸引了大众的关注,新一轮融资规模超过1亿美金,让分答着实的风靡了一次。甚至连“知乎”都觉得被人抢了先机,火速的推出了同样的平台“值乎”应对。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