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新美大合并后不到一年,风波不断,依旧处于江湖漩涡中心未得清闲。阿里作为新美大股东之一,近日正在低价打折出售新美大股权,致使其估值降低。一波不断一波又起,早在今年8月初就有消息爆出关于百度外卖与百度糯米将打包出售给新美大。

新美大是什么?

新美大是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战略合作后的名称。2015年10月8日两者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新美大”。

新美大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将保留各自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目前双方合并框架协议已经确定,并且进入到了征求股东批准阶段。本次战略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等股东的支持,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

“美团·大众点评”1月19日宣布新公司已完成首次融资,融资额超33亿美元,融资后新公司估值超过180亿美元。

2016年7月18日,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大众点评(简称“新美大”)宣布,获得华润旗下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战略投资,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

  • 新美大股权遭8.3折甩卖 阿里巴巴所持股份去留成谜

    尽管阿里巴巴是美团网的早期投资人,但在业界看来,由于种种原因,阿里巴巴在美团的角色更像财务投资,而非战略投资。尽管这可能并非马云的初衷,但实际情况就摆在那里,阿里巴巴在业务层面上与美团网的协同相当有限。

  • 王兴:除外卖业务外 新美大已实现盈亏平衡

    2016年1月,美团、大众点评在宣布完成合并后的首轮融资约33亿美元;百度外卖在从百度拆分后完成,已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B轮融资;饿了么在今年4月完成最新一轮由阿里巴巴领投、蚂蚁金服跟投的12.5亿美元融资。可见,外卖领域的激烈竞争依然在继续。

百度否认与新美大进行合并

百度在声明中表示,“近期有媒体报道百度与新美大就糯米和外卖业务进行合并谈判,相关传闻与事实不符,百度也从未聘请华兴资本进行合并谈判。”

为了证实自身业务发展状况良好,百度糯米还在公告中晒出了成绩:百度Q2财报数据显示,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80亿元,同比增长166%。

阿里低价出售新美大股权为何?

早在2011年,阿里就曾领投了美团B轮5000万美元融资。2012年,美团又宣布获得阿里巴巴及其他投资方共3亿美元的融资。其中,阿里最高持股比例或在10%-15%。如今,经过多轮稀释,阿里持有新美大7%股份。尤其在腾讯在新美大合并后占据主导权越来越多,阿里也将自家的口碑平台重新扶植。

今年8月22日,亿舟资产发布公告称,推出的“亿舟资产-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3号-新美大”私募基金第四个开放期已于2016年8月19日募集结束,于2016年8月22日成立。此外,天融泽资产管理公司也在对外出售新美大相关股份。

早在1月新美大宣布获得腾讯、红杉、DST等新一轮33亿美元投资时表示,公司估值为180亿美元,实际售价则打了8.3折。

专家热评
  • 百度与美团的悲欢:李彦宏的舍与王兴的得

    在此前多次重大合并案例中,“狼来了”的故事屡屡上演,辟谣往往都成真似乎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默认的规则。若消息为真,从披露的消息来看,百度最终只是控制部分股权,这也意味着舍弃了其团购及外卖业务,转身成为财务投资者。

  • 百度否认与新美大进行合并谈判 从未聘请华兴资本

    百度在声明中表示,“近期有媒体报道百度与新美大就糯米和外卖业务进行合并谈判,相关传闻与事实不符,百度也从未聘请华兴资本进行合并谈判。”

  • 团购进入拉锯战 美团点评和百度糯米或难逃合并宿命

    在百度糯米的牵制下,之前通过补贴而来的商家仍旧拥有选择的可能,这让美团对商户并不具有定价权。此外,依靠地推和补贴打下市场的美团,现在则需要通过技术提升效率。

  • 阿里撤场 新美大何去何从?

    合并后的美团大众点评依旧处于江湖漩涡之中。昨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作为新美大股东之一正在打折出售手中股权,而在出售中新美大估值也被打折降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