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新晋“网红”产品,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已经在朋友圈活跃了好一阵子,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吸睛的橙色黄色自行车。目前有消息称以主打校园共享单车的ofo将走出校园,试水北京上海。共享单车领域并非两家之争,还要解决制约其前行的难题,找到自己真正的赢利点。

ofo共享单车 vs 摩拜单车

ofo共享单车

ofo共享单车,是起于北大校园的学生创业项目。由于高校内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单车,但校园单车又面临“买车、修车和丢车”等痛点,于是在Uber和Airbnb的启发下,ofo共享单车团队于2015年9月开始在北大跑马试验。

2016年9月26日,滴滴出行以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共享单车平台ofo。

10月10日上午,共享单车项目ofo宣布完成1.3亿美元C轮融资。

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英文名mobike,是由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互联网短途出行解决方案,是无桩借还车模式的智能硬件。人们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快速租用和归还一辆摩拜单车,用可负担的价格来完成一次几公里的市内骑行。

2016年9月,摩拜单车已经完成超过1亿美元的C轮融资。

共享单车独角兽之争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对于刚刚合并了优步中国,在国内已形成独角兽姿态的滴滴来说,投资ofo一方面能规避风险,防止从出行领域的低端市场突然杀出的强劲对手,因此一早便注入自己的资金是滴滴降低风险的一种方式。

滴滴和ofo或许可以将数据进行有效对接,实现资源互补,滴滴的打车软件上将为单车单独开辟一栏,由ofo承载运营,而ofo则可以借助滴滴给予的流量迅速占领市场。

新生事物的生命力总是被舆论低估,即使目前共享单车平台还有不少问题,也并不妨碍投资者以各种理由注资。

共享单车获资本认同

ofo与滴滴有共同的投资人

9月26日,滴滴出行宣布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共享单车平台ofo,双方将在城市出行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滴滴为什么看上了ofo这样的年轻团队?滴滴方面表示,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秉承的“使用而非占有”的共享经济理念打动了他们,ofo和滴滴都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受益者和践行者,ofo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优化校内单车资源,在全国建立起了活跃的用户社群和扎实口碑。

摩拜单车创始人是Uber 前高管

Uber 前高管王晓峰的创业项目摩拜单车(mobike)从一开始就带着“高上大”的精英气质。

摩拜单车获得资本的青睐,运营主体摩拜科技A轮领投方为愉悦资本,B轮由熊猫资本领投、愉悦资本跟投,融资数额为千万美元级别;在B轮之后,摩拜又迅速获得祥峰资本领投、熊猫资本和创新工场跟投的B+轮投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