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8期
生鲜电商行业格局变化 继续征途
刊首语

生鲜电商在国内市场已经了几年时间,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生鲜电商在未来5年后是万亿以上的市场体量,据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2016年,国内生鲜电商的整体交易额约900亿元,比2015年的500亿元增长了80%,预计2017年整体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500亿元,而且即使到今天,生鲜电商的渗透率也才3%左右,未来的空间很大。随着物流冷链愈加完善成本降低模式更多、主要人群从高收入普及到中等收入人群、主要城市从一二线下沉到三四线、农产品品牌化,即使看起来一片萧条的生鲜电商市场(其实并非萧条,而是马太效应导致两极分化加剧),在2017年还是会迎来新的资本热潮,但资本集中度会更聚焦。

艾瑞专家论道
  • 生鲜电商12年“长跑”结束,双巨头战争正式打响

    【艾瑞网专家专栏:赵宏民】

    中国的生鲜电商自出生之日就注定了含着金钥匙,巨大的市场规模和高速的增长,让整个市场受到资本狂热的追捧。虽然生鲜电商过去几年已经成为了站在风口上的那只猪。

  • 生鲜再战记,零售新模式

    【艾瑞网专家专栏:董毅智】

    尽管生鲜电商并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但资本市场似乎总能看到希望。目前生鲜电商的市场渗透率依旧很低,但是在消费习惯的养成、资本的持续注入以及仓储物流技术的完善所带来的价格优势下,预计2017年,生鲜电商行业还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活力去迎接新一轮的淘汰赛。

  • 电商购物节现“三国杀”局面,苏宁、京东在生鲜板块狭路再相逢

    【艾瑞网专家专栏:刘旷】

    对同一梯队的电商巨头来说,资金、技术、背景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大格局与大智慧才是这场游戏的裁决要素。特别是对生鲜电商来说,专注冷链物流只是打破了第一道壁垒,能完成从采购、分拣、保鲜、到配送的全链打造才是难上加难,生鲜电商的上中下游服务都决定着“盈利难”是否能够逆转。

  • 千亿市场为何养不活生鲜电商?

    【艾瑞网专家专栏:贾敬华】

    谈及生鲜电商大部分亏损的原因,很多所谓的行业人士一致认为冷链物流制约了生鲜电商的发展。事实上,冷链绝不是影响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的绊脚石。过度强调冷链物流的重要性,让国内生鲜电商行业走进了发展误区。

总结与展望

随着生活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提高了对于物质的要求,生鲜电商比较符合这一类人群的想法,通常选择生鲜电商的用户对于食品安全和品质关注度高于常人,但对于生鲜电商的痛点仍旧是钳制行业发展的重要关键点:一方面生鲜电商的仓储和冷链配送的成本较高,抬高了生鲜价格,另一面,部分生鲜电商对于产品定位偏中高档或主打进口食品,产地的差异也导致了客单价的不同,造成大众对生鲜电商价格略贵的印象。消费者选择生鲜电商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有机)、物流配送便利、有优惠活动价格合适这几点,据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线上生鲜食品消费研究报告》显示,用户最近半年内使用过的生鲜电商网站中综合网站使用率高于垂直网站,消费者购买生鲜时最看重因素依次为食品安全、价格和物流配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