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自有天地 中国电竞产业迎掘金热潮

11月4日,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7)在北京鸟巢落下帷幕。这场全球电竞爱好者的狂欢,也为中国电竞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S7总决赛期间,四座城市地标建筑红蓝交汇,为赛事实力打call;决赛现场,AR技术让现场和观看直播的观众体验到不一样的视听感受。

本次S7也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感动,中国粉丝一改病态的“金牌观”,面对中国战队再次败给韩国战队,没有无脑谩骂,决赛当天,8万人体育场仍然人声鼎沸,热情的观众们不断把掌声和欢呼送给了对手,谁是冠军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份执着和热爱。

电竞与网游有明显不同

对于不了解电竞的人,认为电竞不就是比谁网游玩的好吗?这其实是对电竞行业的偏见,电竞早在2003年就被国家确定为正式的体育项目,中国第一档电竞节目《电子竞技世界》在CCTV5播出,同年国手CQ2000一鸣惊人夺得了WCG魔兽项目世界亚军。

电子竞技是以网络游戏为基础而升华出来的体育项目,就像篮球比赛的器械是篮球、足球比赛的器械是篮球,电子竞技则是是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因此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不可一概而论。

首先,电子竞技可以不需要互联网,只要连局域网就可以实现公平对抗。而网络游戏离开了互联网就什么都没有了。

其次,电子竞技有明确的统一比赛规则,最大特点是严格的时间和回合限制。而网游没有统一明确的比赛规则,没有时间和回合的限制,容易使人沉迷。

第三,电子竞技比赛是运动员之间秉着公正公平的体育精神的竞赛,不断突破人的极限,能够体现努力和拼搏的价值,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决出胜负。网络游戏则更体现了时间的消耗和金钱的魔力,让人感到一种虚荣心和优越感,包括获得了好装备、得到了很高荣誉、收获了众多羡慕等快感。

中国电竞发展一波三折 夹缝中险存

据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称,中国以2016年5600万美元的行业收入,成为世界电竞行业第三大市场。而中国电竞能够发展到今天的成绩,一路走来却并不顺利。

中国最早的电竞兴起于网吧,《星际争霸》等游戏的强对抗性促使游戏比赛出现,那时的比赛没有明确的规则,大家打的开心,看的过瘾就好,电竞就这样在民间火热起来并开始向正规化发展。

2003年11月18日对于电竞来说是一个里程碑的日子,电竞被国家确定为正式的体育项目,然而好景不长,就在2004年4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所有电竞节目全部停播,给当时刚有起色的中国电竞蒙上了一层阴影,准备涉足该领域的人大都选择观望。

然而中国电竞没有因此消沉,2003年一些有识之士开始成立电竞俱乐部,wNv电子竞技俱乐部宣布成立,wNv俱乐部也是当时全国水平最高的电竞俱乐部,电竞选手们开始走上了职业化的道路,中国电竞也开始逐步正规化。

2005年,中国电竞迎来了一个重要转折点,sky在WCG两连冠,改变了中国电竞的整体形象,也将国内电竞环境推向高潮。WAR3也成为了中国电竞圈的圣地,民间赛事遍地开花。

然而环境刚刚好转,偏偏又撞上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使很多俱乐部出现了入不敷出的状况,小比赛停办,随着经济危机的加剧,俱乐部的广告赞助骤减,众多豪门俱乐部纷纷解体,加之暴雪全力推广《星际争霸2》对《魔兽争霸》漠不关心,《CS》也到了游戏寿命的终点,在这时中国网游爆发,也在冲击电竞市场,使得中国电竞遭遇了全所未有的打击,很多选手迫于生计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到了2010年,视频网站兴起,许多电竞人试着将游戏视频解说和淘宝店进行结合,将内容变现,电竞选手们有了能够养活自己的方式之后,中国电竞圈终于又度过寒冬,迎来了再次蜕变的机会。

终于2011年金融危机退去,资本开始大量涌入电竞市场,生不逢时的中国电竞,这一次终于走出阴霾,开始了它飞速发展的阶段。

提到2011年的电竞市场,有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2011年11月王思聪的强势入驻电竞行业,并扬言整合电竞圈。接下来就是一系列大动作,收购CCM,挖角LGD四名选手,成立IG.Z和IG.Y。当时选手每月可以领到一万块的工资,选手的待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其他一些豪门俱乐部,例如DK和Newbee,也给选手提供了不错的待遇。除此之外,这些俱乐部还提供非常好的训练和休息环境,让选手以更好的状态来完成比赛和训练。不得不说,中国电竞的复苏与王思聪有着直接的关系。

中国电子竞技行业产业链

随着电竞行业的不断发展与行业的日间成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入到电竞运动中来,正是这一场场精彩的对抗,促使电竞行业也从蛮荒走向繁荣,如今电子竞技行业已经形成了一条从游戏授权到内容生产、制作再到传播完整的产业链。

电竞赛事以及其他衍生内容的盈利模式主要依靠商业广告以及赞助。广告主通过电竞产业的各个环节对自己的品牌进行曝光,环节包括:直播平台、赛事冠名、战队、选手等,甚至直接在游戏上进行合作。而随着直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越来越多广告主开始将目光投到直播平台上。由于直播平台具有交互性,主播与用户的互动所产出的内容可以获得爆炸性传宣,极具宣传效果。

赛事方面,国内电竞赛事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大部分赛事已经具有盈利能力,通过广告赞助与售卖内容版权等实现盈利。在赛事规模与赛事制作能力上,已经和海外电竞赛事相比也毫不逊色。

然而传播途径单一 电竞赛事价值待挖掘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电竞的主要是由直播行业进行传播,直播的形式在中国虽然火爆,但电视仍然还是主流的传播形式,这一用户体量还是相当惊人的,观看人数远远高于互联网,在广告收入和传播效应上,直播也不及电视。试想,NBA、世界杯只在互联网转播,还能够达到目前的天价的转播费和广告费吗?

同是电竞大国,中国电竞是由资本市场通过互联网推广,韩国电竞是由政府组织通过电视普及,电子竞技解说员乔纳森·比尔斯曾经评价过韩国电视对电竞的扶持和贡献,“十几年前,韩国政府能够支持电子竞技,提供专业组织的赛事,使比赛能通过电视台播出,推动了电子竞技成为了社会主流事业。”

中国在2004年广电下达禁播通知后,再也没有电竞赛事在电视上进行转播,如果未来可以开放电视端口,我国电竞发展不管在群众中的传播度,还是赛事收益都将更上一层台阶。

电竞直播不挣钱?

在大众心中,直播来钱快,吃个饭睡个觉都有人打赏,直播平台与主播分成更应该赚的盆满钵满,但事实是,平台花大钱去签主播,而这些主播的工资可达年收入百万甚至千万,再加上电竞赛事的版权费、还有不断增加的宽带成本,使直播平台捉襟见肘。

根据主播签约价计算

《英雄联盟》是中国电竞市场的本命,有80%的用户资源集中在此。腾讯曾传出《英雄联盟》LPL直播版权卖出了2000万/赛季超高价位。

相较版权,高额的运营成本更是让直播平台喘不过气。电竞直播要求画质级别高,据知情人士透露,3年前一家游戏直播公司的例子,这家公司一个月的带宽成本5000万,这5000万里面大概有4000万是在游戏直播这的,那个时候该平台的dau是300万,每年带宽成本高达3至4个亿。

富二代们的电竞行业

自从王思聪强势入局电竞后,不少对电竞感兴趣的资本方也紧随其后投资俱乐部,给电竞人带来了高收入,赛事数量增加,赛事奖金大幅度提升。在很短的时间将电竞行业炒热。

投资电竞的资本方大多是一些富二代或是退役的电竞选手,而这些富二代们投资俱乐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兴趣,如果有一天不感兴趣了,不投了,很有可能造成俱乐部资金断裂,无法运营。

目前在资本推助的情况下2016年中国电竞用户整体规模将达到1.7亿人,较去年有34.9%的增长。其中移动电竞用户的增长成为主力军。据预测,2018年电竞用户整体规模将达到2.8亿人,其中移动电竞用户人数将超过端游电竞用户人数。

移动电竞一轮初升的红日

相比起端游电竞,移动电竞始终被认为观赏性和竞技性不足,但随着国内手游的重度化趋势加深,动作、MOBA、策略卡牌等端游竞技游戏品类的手游逐渐兴起,手游对比同类端游,操作门槛相对较低,随着2016年《王者荣耀》《球球大作战》《皇室战争》《虚荣》等代表性产品的火爆,让大家看到了移动电竞的策略性和观赏性。

《王者荣耀》的火爆直接激活了正在萌发阶段的移动电竞并举办了KPL赛事,同年,首个全球性职业移动电竞联盟HPL落地。

根据i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6年《王者荣耀》有90%的时间都处于app畅销榜TOP5,2016年中国移动电竞市场的主要增长来自于《王者荣耀》。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王者荣耀》仍将成为中国电竞市场的主要推动力。

《2017年中国移动电竞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移动电竞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增速大幅超越端游市场。并且因为爆款游戏的推广和普及,移动电竞用户的主要增长来源于之前未曾有过电竞游戏经历的新用户。

中国电子竞技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在中国电竞产业发展中,游戏厂商作为整个产业链的上游,也是整个产业发展中最有力的推动者。目前中国移动游戏的行业巨头们如腾讯、英雄互娱等,都在深耕移动电竞赛事,取得的成果甚至已经领先世界。

结束语

中国电竞经过曲折而漫长的发展到现在的成就,每个从那时走过来的电竞人都倍感珍惜。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达504.6亿元,2017上半年产值已突破360亿元,同比增长43.2%。

所以如果想要电竞行业长久的发展下去还需要政府方面多多支持和扶植,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24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提出将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列入十大转型升级消费行动,并鼓励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同年7月,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强调以电子竞技等新兴运动项目为重点,引导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同时,文化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也出台了推动电竞发展的政策。

2016年底腾讯互娱宣布“电竞”将独立,腾讯游戏、腾讯文学、腾讯影业、腾讯动漫并列,共同组成泛娱乐五大业务矩阵。

我们看到现在对于电竞的政策逐步松绑、赛事不断增多、资本不断注入,中国电竞市场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在未来将更加有序、规范化的快速增长,推动整个电竞行业走向成熟。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